"花滑巨匠"妮可不止于成绩 迎难而上的花滑之路

2015-10-21 15:53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她曾四次荣跻职业滑冰协会年度最佳编舞,她曾入选世界花样滑冰名人堂,与她合作过的大腕多不胜数——她是世界著名的编舞及教练:劳瑞·妮可(Lori Nichol),我们习惯称她为“花滑大师”或“巨匠”,而她对这些华丽的名头不以为意。采访始伊,Lori便不断淡化那些她所取得过的了不起的成就,也绝不肯立于高点去评论别人的优点、缺点、天赋、能力……她不愿用单纯的“编排”和“指导”来形容她与教练、选手们的关系,谈到最多的几个词便是“尊重”、“理解”和“共同奋斗”。与她的采访更像是一种聊天:从那些肤浅、功利、冗长的例行问题列表中脱出,当她用最质朴、最正直、最真诚的眼神看着你,向你娓娓道出她心目中的花样滑冰时,她所流露出的情感让一切的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和贫瘠,也让我曾经持有过的质疑和偏见显得如此鄙薄和可笑。

是的,也许我们都曾期盼通过一位花滑大师之口来印证自己喜爱的选手们有多么出类拔萃、才华横溢,希望她能八卦一些与选手之间不为人知的小秘密作为我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渴望用一些角度刁钻的小问题来让她感到为难——带着火药味的采访从来不缺看客。

但很遗憾,当劳瑞·妮可以她正直、率性的姿态坐在我面前时,这篇文章中就注定不会有浮华的赞誉,不会有尖刻的批驳,不会有吸引眼球的“大标题”,更不会有故弄玄虚的所谓“背后的故事”,这里只有劳瑞·妮可和她纯粹的花样滑冰世界,而她,是一个有大爱的人。

不止于编排,将心比心的探索之旅

Q:让我们从一个最简单的问题开始,对您而言什么是花样滑冰编舞?

Lori:所谓编舞,其实是展现表演的一种艺术,它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展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的机会:通过流转的旋律和变幻的动作,表达我们对音乐的感悟。

Q:音乐可真是个避不开的话题,我们知道闫涵、李子君、彭程/张昊、隋文静/韩聪今年去往加拿大请您协助编排,他们的选曲都是如何进行的呢?

Lori:选曲的过程对于每一位(对)选手都是不一样的。有些时候,一些选手会带着自己已经选好的音乐说“Lori,我想滑这个”,“我非常喜欢这个曲子,这里有我想要诉说的故事”。这时我会细心聆听,认真分析这些音乐是否适合这位选手的技术特点和艺术表现,以及是否匹配于他们在新赛季中展现的能力与成长。

说到这个让我们先聊聊闫涵,这赛季他带来了LouisPrima版本的《Sing Sing Sing》。起初,不得不说,这个音乐我实在编排过太多次了,而且我真不敢确定(他是否适合)。Louis Prima版本的《Sing Sing Sing》非常欢乐,我还记得当闫涵告诉我他想滑这首曲子时他的脸上也洋溢着同样的欢乐——欢乐而又认真。他是发自内心地喜爱,并想滑好这个音乐。

闫涵是个非常甜,非常感性,非常美丽的男孩——他的美丽不止于他的外表,他还有一颗非常美丽的心灵。你要知道花样滑冰是非常艰难的,这种艰难每一天、每一刻都要面对:在训练中,在比赛场,在顶着极端压力的全国赛、大奖赛、四大洲、世锦赛……然而重压之下,我希望选手第一时间想到的仍然是对花滑的热爱,第一时间感受到的仍然是花滑带给他的快乐。我要做的是帮助他找到自己独有风格,找到展现这种风格最真诚、最自我的方式,帮助他打磨对音乐的品位,对花样滑冰的品位,而不是硬塞给他一个不喜欢的音乐:如同每天硬逼他去完成不喜欢的工作一般——这是我绝不忍心看到的,我也绝不会让我的选手这么干!所以,当我看着那个快乐,充满魅力的闫涵,看到他发自内心对自己选择的音乐是如此热爱时,无需多言我便知道自己必须对这份真诚说“YES”。

Q:那么李子君呢?

Lori:相对于闫涵,李子君的选曲过程更加漫长一些,她喜欢的音乐类型非常多,我们花时间好好考虑了一番何种曲风更适合现在的她。其实子君一直面临着调整训练状态的问题,如果我选择了节奏过快的音乐,将会对她成套节目的成功率带来很大挑战。今年我感到她在训练方面将会表现得更强,更稳定,于是我想我们可以开始尝试一些比较快的音乐,比如今年的自由滑节目《艺术家》。

当然选择《艺术家》不仅仅是出于身体能力上的考虑,你要知道电影《艺术家》中的女主角十分的可爱迷人、活泼开朗,但同时也非常坚强,这些特质子君全部具备。当训练状态和心理状态都已经做好万全准备时,《艺术家》这样一套风格的节目也就运应而生了:年少时的子君感受最深的可能是快乐——她的生活富足家庭和美,而她本身又是如此天生丽质才华横溢,此时这个充满幸福感的子君是很难真正表达好深沉、愤怒的音乐。但你知道,后来她经历了一个无比艰难的索契赛季,包括索契之后的路也非常难走,她有了越来越多名为“悲伤”的经验——我知道没有人喜欢这种经验,但这就是人生!有了这样的人生经验,她才能真正理解那些旋律背后的悲伤甚至黑暗,因为这样的滋味她已经品尝过了。《艺术家》中第二部分音乐就是黑暗而伤感的,现在的子君能够真实表达是因为她已不需要依赖单纯的演技——她曾真正体会过那种感受,就像《艺术家》的一开始她能表现的如此快乐、迷人,这些痛苦、悲伤也都是她的切身经历。

Q:听起来很像她的成长轨迹。 

Lori:这就是她的成长轨迹!这也是为何我给了这个节目一个快乐的结尾,因为我特别希望子君在生活中也能收获一个美好的结局。

Q:所以节目也寄托了对她的鼓励?

Lori:嗯……不是那种形于表面的硬性鼓励,让你短时间内自我感觉良好。而是一种真正的鼓励和支持:它可能来得很安静,但持续的时间却很长;它潜移默化到你的人生中,却又在最关键的时候鼓舞着你。

Q:双人方面呢?比如彭程/张昊?

Lori:《彩珠人》是我最喜欢的歌剧之一,在规则还对选曲的人声有限制时这套音乐可供选择的版本非常少。选曲规则解禁后我非常兴奋,编排《彩珠人》可是我多年来的心愿!这套节目的编排过程非常复杂,如何将各段旋律组合起来,找到合适版本的男声、女声,背景音乐所选择的乐器与旋律意境是否契合等方面全都要考虑进去——同时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适应规则:花样滑冰的规则实在太多了!

我一直认为所有的动作都应该有意义,否则我们不会将其称为“肢体语言”,最完美的编曲状态是将肢体语言和旋律歌词融合到一起。但编排带配唱的双人滑,特别是自由滑节目是尤其困难的:有时很多双人技术动作的用时非常长,这会造成一些动作和歌词脱节,每当这时我就要绞尽脑汁将它们平衡到完美状态。

Q:也会考虑到通过编排让动作更容易的发挥出来么?

Lori:不能说更容易,只能说使动作变得更自然,更有意义,更契合于音乐。表演是要通过肢体动作、身体线条,直接或间接地展现选手们的内心世界,展示两人的情感交流,而且这一切最终要形成一个故事,一个让观众信服的故事。听音乐时我经常会考虑怎样才能对五大项的提升有帮助,所以选曲也需对此进行综合考虑。比如张昊,如果我非让他滑一个节奏特别跳脱的音乐——你们都知道他可是个相当高壮的家伙(笑),这会限制了他非常辛苦也不容易显得(像音乐)那么灵活,毕竟他可不是瘦成一道闪电的金博洋啊(笑)!所以不能选那些让选手滑起来感到局促的曲子,要选符合他们身体条件和技术能力的,才能让他们滑起来更舒服,更自信,让他们为冰上的自己感到自豪。

Q:同时也是为他们的成绩着想? 

Lori:成绩是后续所要考虑的,我出发点还是“以人为本”。还是拿张昊来说吧,表面上看他高大、强壮、风趣、爱笑,是个开心果;但去掉外表的一切深入他的内在时,你会发现他是一个体贴、稳重的男人,他的内心非常深沉。当我为他编曲时也特别希望能体现出这一点:我不希望只展现出他很男人很强大的一面,这太枯燥了,我要让大家看到冰场上的张昊是我所认识的那个多姿多彩,有着深厚内秀的张昊!当然,也许有一天我会为他编一套幽默喜剧,因为他也是个非常风趣的男人,但这一定要在一个恰当的时机,目前……

Q:《彩珠人》这类细腻、柔情的音乐更契合于他目前的心境?他似乎还沉浸在初为人父的感动中呢!

Lori:就是这样!(笑)这也是岁月洗礼沉积给他的财富。对于一些十五、六岁的年轻运动员来说,他们还没积累太多的人生经验:没有真正经历过爱情与失恋的洗礼,也没有深痛体会到心如死灰的悲哀;所以他们很难滑好那些深沉、大爱的题材。

Q:那么对于首次合作的隋文静/韩聪呢?自由滑《参孙与达利拉》对他们而言是个从未挑战的过的题材,隋文静首次出演了“反派角色”。

Lori:其实如果大家看过歌剧《参孙与达利拉》就会了解达利拉是个怎样的女孩:她美丽、性感、但更重要的是她很强大,她非常明白自己铤而走险勾引参孙的目的。我很确定文静能够演好这个角色,因为她也足够美丽、性感、强大、炽如荒火——你知道,达利拉就是用这些来勾引参孙上钩的。我们常说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挑战,因为小文静可以当一回“坏女人”,当然仅限冰上!(笑)这可实在太有趣了!

Q:她从没演过“坏女人”呢!(笑)

Lori:没错,不过达丽拉这个“坏女人”的概念其实要综合故事的两面性看,特别是站在哪个文化角度:(站在以色列人的角度)她是坏女人,但(站在腓力斯人的角度)她可是个好姑娘。所以(在表演上)我们其实是可以兼顾这两个方面进行考虑的。 

很多被称为“艺术家”的选手非常享受挑战各种不同类型的角色,他们可以不断展示自己的多面性及拓展自己可能性,挑战许多不同的风格,这样到了奥运赛季他们就可以从中选出自己最擅长、最拿手的一面来展示,使他们即便面对冬奥会的极端压力,也依然能够挥洒自如。

Q:所以对目前的隋/韩而言,挑战自我的过程也同时是在发现自我?

Lori:是的,发现自我。我知道他们已经挑战过许多角色,很多都非常有趣。从我知道隋文静、韩聪要来找我编排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密切观察”他们。当时我们还没有见面,我需要对他们有更深入地了解,于是请他们给我写点什么,告诉我“你们过来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选我?”、“你们的梦想是什么?”。于是他们给我写了一封非常特别的信,内容极其动人,让我在面对面沟通之前就了解到他们内心深处的世界。

另一方面,也是我很重要的工作之一:抛开华丽服饰、抛开技术动作,看着冰场上的他们,只看他们花滑的能力以及探究他们的灵魂——我看到了什么,该怎样表述它?隋文静、韩聪给我的感觉像火——我在他们俩身上看到很多火焰。有些人可能更接近于水,比如子君;而隋、韩则更像火:熊熊燃烧,非常热烈。

Q:关于隋、韩还有一种说法,似乎他们更像战士一样。

Lori:当然,但子君也是战士,她在以一种更静谧的方式战斗。外表并不能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成为战士,起决定作用的是那颗强大的内心。

不止于成绩,迎难而上的花滑之路

Q:关于“强大”的话题我们能深入展开一下么?

Lori:怎么说呢?让自己强大的路有很多条,而且每一条都很深远。这里我想提起一个人:Carolina Kostner(卡罗琳娜·科斯特内尔)。很多年来人们都认为她不够强大,但一个人不可能一夜之间变为强者,Carolina需要经历很多事情才能慢慢变成熟,凝聚自己的才华铸成大器——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需要静默无声的成长之力。

Q:这是一个缓慢而又步步向前的过程?

Lori:是的,步步向前。“成熟”的阶段是因人而异的,你不可能一下子让自己在方方面面都成熟起来。我很高兴

Carolina最终取得了成功!她不仅仅是一个有着高尚人格的美人,还是一位闪闪发光的楷模:在她身上你可以看到一个人是怎样通过不懈努力、一步一进,慢慢将自己雕琢成为理想中的模样!也许是18,也许是25,也许到了35岁才能在冰场上真正展现出最好的自我,但谁知道(要用多长时间)呢?Carolina树立了一个步步向前的榜样:人总要经历失败,她遭遇过两次悲惨的奥运之旅,但她还是可以跌倒再站,还是可以在奥运舞台上展现出最美好的自己——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

当你遭遇失败的时周围会跳出来很多乱糟糟看热闹的人,让你沮丧不安。但当你回到了你的团队,见到了你的教练、编舞、队友、家人……他们会理解你为此付出了多少努力,也知道(目前的失败)是一个过程,而成功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不知道这样比喻是否贴切:假如你必须要完成一千件事才能登峰造极,那你很难能在年纪轻轻时就轻而易举地将这一千件事全部完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理解和学习事物的方法,这就决定了我们成大器的时间注定因人而异,所以谁能说27岁的Carolina就廉颇老矣?年龄根本不是事儿!

Q:您对Carolina的这番话让我非常感动,我个人非常喜欢她,在我眼中她是个从内到外都散发着美丽光芒的人。

Lori:她正是这样一个人,充满了正能量。她经历了那么多不幸的事情,却总是在为美好发声:她不仅是一个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还有着极其贵重的人格——她是我们女性的楷模!

Q:说起冬奥会,在索契的表现实在让人百味杂陈,她在最后一组较先出场,在她表演完后我本以为她有机会登顶……

Lori:哈哈,你不是一个人!但你要知道我们对她的索契之旅已经感到非常高兴了!她经历了那样的大起大落,跨越了那么多不可逾越的鸿沟,在如此极端的压力下杀出重围,发挥得如此出色:而且在接下去的人生中她还会继续这样出色!她会为此骄傲一生——这远比牌子的颜色要重要得多!

太多人把金牌看得太重,认为冠军就是一切,但那些视金牌为快乐之本的人根本就得不到真正的快乐。曾经有个与我未曾合作过的奥运冠军——请原谅我不能说出他(她)的姓名,曾私下透露:他在那场关键的比赛中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出现了失误,虽然最后还是赢了,但每每想起这件事都会感到悔恨,甚至在一开始时觉得非常羞愧,怅然若失。

Q:但遗憾的是很多媒体往往无视了选手们有多努力,跨越了多少困难,他们只关注于奖牌的成色,尤其擅长对他人的失败指指点点。

Lori:我真希望他们能做做功课,认真了解一下花样滑冰到底有多难:花滑选手要成为舞者、音乐家、顶尖运动员——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千万人的注目下,让这些特质一个不少同时表现出来!如果困难可以量化,我真想让人算算和其他运动相比,花样滑冰的选手们到底在身体上、精神上、情绪上经受了多大考验。来自任何国家的任何一位选手都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发自内心去尊重!

Q:而且他们的努力似乎不仅限于冰场上,很多花滑选手还要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艺术素养。

Lori:看过花滑选手的训练你就会知道,花样滑冰真不止是“滑滑而已”:选手们要学会如何跳跃、如何旋转、如何完成那些复杂的步法……为了让自己的动作更加随心所欲他们还要学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上形体课、表演课、音乐课;他们学习搭配服饰、女孩子们还要研究化妆……下冰后的他们依然忙碌,进行着各类有益身心的训练和活动。他们要做好的绝不仅是冰上那几个小时,而是周而复始永不停歇地完善着自己的方方面面——看着这样的他们我真会忍不住惊呼“太棒了”!

Q:对他们而言花滑已不再是一份职业,而是一种生活?

Lori:正是如此,仅靠上冰、训练根本驾驭不了花样滑冰。这些选手们总能令我惊诧,在他们终成大器之时我总会热泪盈眶,因为我太清楚他们所实现的事情简直近乎奇迹!

Q:您说的这些让我非常想聊一聊另一位选手,本赛季复出并马上要参加中国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的浅田真央。有很多人曾揣测在经历了索契冬奥会那个充满伤痛的赛季后,她会选择就此退役离开赛场。

Lori:这是也许是一部分人的想法——我不知道该怎么说,人和人之间的想法总是那么不一样。对于那些质疑她复出回归的人我只说一句:你们都累积了什么样的知识才形成了如此浅薄的见识?

Q:因为确实有人会想:她已经25岁,拿过很多世界冠军,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算是“功德圆满”……

Lori:那又怎样?!讨论这些(对真央来说)根本毫无意义!她强大的精神意念和她想要继续滑下去的欲望根本不是那些条条框框所能限制的,她绝不会被那些过去的成就和失败所牵绊——Carolina已经印证了这一点:她是那样的大起大落,索契之前根本不被人所看好,但强者就是这样总能战胜一切“不可能”,他们的意志远比世俗的偏见要强大得多。

我一直认为如何磨练选手意志、激发他们的勇气也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对于浅田真央而言,如此年轻就失去了母亲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这种彻骨之痛会盘踞你的脑海,这样的悲伤会让你根本无法回避,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黯然失色,而你却又如此无能为力。真央花了很长的时间才真正恢复了训练的(精神)状态,但我始终认为她的丧母之痛和她的索契之行离得实在太近了,她马上又要去承载冬奥会的压力——对任何一位选手来说奥运赛场的压力之大是超出想象的,他们承载着那么多国民,那么多冰迷的期望!

Q:况且真央还是花滑强国的明星选手。

Lori:是的。但是现在不一样了,或者说索契的短节目之后,她整个人就彻底放开了,她可以为自己的热爱而滑冰。我对所有人都这么说过:永远不要为自己没有拿到奥运金牌而感到惶恐,很多花样滑冰史上最优秀的运动员都未曾染指金牌:Kurt Browning(科特·布朗宁)如此,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男单选手;Janet Lynn(珍妮特·琳恩)也是如此,她是世界顶尖的女单选手——他们都不是奥运冠军,但他们根本不差这一冠!我很欣慰真央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鼓励着她),我也时常告诉她永远不要恐惧于自己不是奥运冠军的这个身份:你经历了丧母之痛,但你现在已经重整旗鼓踏上了重拾快乐的征程,这才最重要的,是人类精神之美的最高境界——勿忘初心,重拾快乐,永远向前。这是我们跨过黑暗,跨越困难的力量源泉,让我们的坚持永远充满希望!如果重拾滑冰重返赛场能带给真央快乐,那她何乐而不为呢?

浅田真央还会变得更好,不只是赛场,而是她还能将自己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为此她会愿意做任何事(来达到这个境界);当然她的世界不只有花样滑冰这一个选项,但如果花滑有助于她的这种提升,她就一定会坚持下去。花滑是一项如此艰难和残酷的运动,只有那些意志非常坚定、欲望非常强烈的选手才能继续坚持并留在赛场上。现在的真央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强大,无论身心,与她合作时我深深感受到了她的变化:曾经盘踞在她心头的乌云已经消散,她变得更加积极、更加好奇、更加喜悦、更加朝气蓬勃——在经历了一个如此深刻的成长过程后,她为自己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重获新生。

我想人们已经无需再讨论有关“她已经是世界冠军”、“她没必要这么拼”、“见好就收”的话题,这种想法太肤浅了,是对人类意志品质的严重低估,践踏了选手们对花样滑冰最原始的热爱。浅田真央一定会继续滑下去!

Q:非常抱歉,我知道自己情绪有点激动,这种感动无法表达……

Lori:没关系,这不需要用语言来表达,而且我很高兴你能认同。我最重要的职责之一是不断提醒真央和Carolina:你们故事和你们不断奋斗的精神鼓舞了很多女性,给她们带来了希望:这是一件非常美丽的事,你们的力量正悄悄影响着她们——不是那种强烈的爆发之力,而是无声无息的静美之力。真央和Carolina都是非常镇定、深沉、美丽的人,同时也非常强大。很多时候女性,特别是勤奋美丽的女孩总被强制冠以不够强大的形象,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偏见。我们任务就是要证明女性可以非常美丽,同时也可以非常强大——我是说我们每一个人,而且我们要鼓励所有女性都这么做!

不止于合作,共同奋斗的追梦之心

Q:我们现在再看浅田真央时,确实感觉和索契有了很大变化:那种紧张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淡然。

Lori:索契所经历的高压是真央成长的必经之路,我之前说过,人是被各种不同的经验所成就的。我年纪已经相当不小了,但我还在完善我的人生拼图,不断努力将自己拼成那个我心目中完美女性的形象。你看她们(真央和Carolina)还多么年轻!她们还在不停努力打造更美好的自己,并顶着各方压力将她们的美好呈现给世界。我一直不断帮助她们,并告诉她们现在所经历的种种都是成长中的必修之路。这个过程很长,要做好接受并享受它的准备,要明确自己做每一件事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自己,不仅仅是为了喜爱,而是通过这件事能帮助到很多人——这些也是我每天的起早贪黑不辞辛苦的最大动力之一,因为我知道我能帮助很多人感觉到美好,而通过那些(我帮助过的)选手我能让更多人感受到美好。

这世上有很多事情我都做不到,或者说仅靠我一个人无能为力:我不会唱歌,不会弹钢琴,但我可以通过那些我帮助过的选手帮助到更多人,并将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这是我尽可能帮助他人并传递快乐的动力源泉。我想让我的丈夫、孩子、朋友感到快乐,我想让那些所有接触过我的人都感到快乐,这是我生存的意义和奋斗的目的,否则我的忙碌和努力就会变得毫无价值!

Q:我想您已经做到了。老实说在采访您之前我就明白自己专业性上的不足,直到现在也一直担心自己说错话。因为语言上的障碍我在很多问题的表述上非常鲁莽,所以很感动即便如此您还是如此有耐心愿意和我说那么多心里话。您让我深受鼓舞、受益良多。

Lori:如果是那样我真的太高兴了。有不足的地方很正常,任何事情都是从零开始慢慢提升的。在我刚进这行的时候也是一张白纸,也是通过一件事一件事的学习来累积各方面的知识,不断进步、进步、再进步。直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东西没有学,没学够,但我非常热爱这个(学习的)过程!在场下侯冰时我经常会翻翻书:有音乐方面的,舞蹈方面的、歌剧方面的、以及很多乍一看好像和花滑没什么关系的书籍,但这些其实都会对我的编舞及各方面工作起到帮助作用。我喜欢新奇的目光,喜欢新鲜的事物。其实无论各行各业都是如此,我们要不断接触新的领域、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不断提出新的问题、再不断学习新的事物——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Q:很像中国的一句老话“活到老学到老”。真希望能和您一直聊下去,但时间上可能有些紧促,所以最后请允许我再问一个问题:和中国队合作了这么多年,我们也涌现了非常多有才华的年轻选手,其中有没有哪位给您留下了尤其深刻的印象,比如才华特别出众,又或者是希望能有机会合作的?

Lori:怎么说呢?要成为“顶级好手”是需要自身素质的全方位提升,你需要有才华,也需要勤奋、坚定、有追求、有激情、不屈不挠……你还得足够幸运(笑),然后在这个过程中你还要非常好学,要塑造良好的品格,而成功是其中的最后一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凡之处,我曾见过一些才华横溢的好苗子,但最后并没有成功;我还见过一些资质平庸的普通人,最后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他们用勤奋、坚韧、好学等各方面素质来弥补。所以我看人绝不只看一面,也绝不会跟人打赌“XX一定会成功”或“XX一定就不行”。

说到与中国队的合作,你们知道我和申雪、赵宏博有着很长久的合作史,他们是非常高尚的人,对我特别好,所以在与他们的合作过程中我也一直竭尽全力毫无保留。其实我经常会想“为什么我要给这个选手编舞?”,“为什么我要与那位教练合作?”。我与佐藤信夫教练的合作一直亲密无间,因为他是那样一位德高望重,互敬互重的人;Frank Carroll(弗兰克·卡罗尔)教练也是如此,我们走得特别近,相互之间都非常尊重和信任彼此的敬业精神;我对待这样一些人一直都全心全意。

与中国队,包括队中每一位教练、选手的合作也是如此,每次见到他们我都忍不住……该怎么说呢?他们总能触动我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我的百般刚强化作绕指柔:他们都是特别好的人,整个团队都为选手竭尽所能,而且多年如此,像个大家庭一般。在这个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中国选手们都有着很好的品格,让我特别喜欢的是他们都非常关心和爱护自己的队友,即便是在同场竞技的竞争关系中也是如此。他们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时刻准备奉献出自己最好的一面——我觉得他们很好地代表了中国。这个团队是如此尊重我、信任我,对我如此之好,让我发自内心想要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我想对他们打开心房,我要将我所有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我知道大家总爱提那一层“生意关系”,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关系)真没大家想得那么“商业化”。其实我也会遇到过这样一些人,无论如何我们就是不来电:一见他们我就创造力归零,一跟他们在一起我就呆若木鸡,特别是那些言行粗鲁,心术不正的人。我知道这不符合我的职业操守,但(跟这种人在一起)我就是编不出什么好节目来。自从我有了这样的自觉,就对“合作”这件事尤其谨慎起来。我想竭尽所能地做好我的工作并享受它,所以至少在目前这个人生阶段,面对合作我都是以德取人,因为我想全力以赴地肩负起让他们每一个人都梦想成真的责任。我要找的一定是一位伙伴,而不是一个客人。

Q:所以中国队是您想要一直合作下去的这样一位伙伴么?

Lori:当然是!通过一次次合作我对中国队每一个人的了解都越来越深刻,说真的,如果他们当中有人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会非常非常难过。就像我和真央共同奋斗了10~11年,Carolina应该都步入第12年了,她们就像是我的家人,对我的影响太深了,如果她们最终无法梦想成真我都不敢想象自己会有多难过。

Q:这个话题又催人泪下了。

Lori:这些选手值得你的爱与尊重。如果你看到他们在冰场上一遍遍失败、怎么练都不顺,不断跌倒再爬起来、爬起来再跌倒……真是心都碎了!但经历了如此身心俱疲的一天后第二天他们又站到了冰场上,重整旗鼓继续拼尽全力地战斗,周而复始……你只要看着这个努力的身影就会想把全世界最好的东西全都送到他们面前。

最后我想特别说一说双人滑:是一个尤其有难度的项目,需要考虑的各方面因素实在太多,想要呈现出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非常难,这也是我不常给双人做编排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我而言每一套双人节目都需要费尽心血挖空心思,我想为节目增赋美感创造价值,然后我还得去考虑如何顺应规则(语气无奈)。每次看到那些双人滑的运动员我都感到由衷钦佩,他们是如此美丽,如此令人感动!你要知道他们能够配合默契,创造出一个充满魔力的双人世界是多么难的一件事!中国的双人滑一直非常努力,非常伟大,我也相信中国现在的这些选手们一定还可以做得更好!

笔者后记:

在短短一个小时中我的心绪一直大起大落无法平复。Lori总用一颗最善意的心去看待世界,看待他人,她所成就远远不止于编舞、教练,不止于花样滑冰。她为人正直、待人坦诚,从不掩饰自己对美好事物的赞誉和世俗偏见的愠恼。采访间隙我们聊了很多,她说到了她的丈夫、儿子,聊起这趟每天在冰场泡8~9个小时,“累并快乐着”的旅程,她甚至还聆听了我的烦恼,为我出谋划策……在与她的交谈中,我不断为自己曾定下的那个浅薄功利的访纲而感到厌恶,为自己一直以来的自命不凡而感到羞愧:我们都太喜欢立于高点,用一副指点江山的态度去评论一些人、一些事,把恶意和刻薄留给了别人,自己却一脸高冷地置身事外。

Lori Nichol令人由衷敬佩,不仅因为她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师,而是当你看着她,你会发自内心想要变成她那样的人。

十月初Lori来北京为中国队选手调整节目,和她在一起,大家虽累但很开心。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