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晓南:冬奥起步之年展望下一个七年

2015-11-06 13:5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晓南接受新华网的独家专访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陈硕 李旭 许梦楠)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研讨会在北京闭幕。刚刚参加完会议的武晓南马不停蹄地赶往鸟巢文化艺术中心,参加正在那里举行的北京奥林匹克公园2015-2016大型活动与旅游产品商务推介会。“今天恰逢两个有关冬奥主题的活动相继举行,对于我这个奥运人来说感慨良多”,武晓南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北京这座奥运之城将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而“鸟巢”也将成为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开闭幕式也举办过冬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体育场。立足2015,展望2022,未来7年,“鸟巢”将如何备战,呈现一届精彩的冬季奥运会。这是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武晓南思索的问题,也是所有参与筹备冬奥会的人思索的问题。

  冬奥起步之年回望前两个七年 展望下一个七年

“新的冬奥周期来临,站在今天再回顾从前十四年(筹备北京奥运会的七年,举办北京奥运会后的七年),感触良多”,武晓南说。从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起,北京经历了7年的筹备期,7年的筹备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后,以鸟巢和水立方为代表的奥运场馆进入了赛后运营周期。武晓南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经过积极的探索,破解了奥运会赛后场馆利用的难题,探索出一条奥运会赛后场馆充分利用、可持续发展的路径,为首都的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现在我们要面临的是下一个七年,即七年的冬奥会筹备期。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体现“以运动员为中心、可持续发展、节俭办奥”三大理念,这恰与国际奥委会改革步调一致。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遗产,“鸟巢”、“水立方”等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建设的场馆将在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得到充分利用。

面对这未来的七年,武晓南说:“今年是2022年冬奥会的起步之年,虽然还有7年的筹备时间,虽然我们已拥有了举办奥运会的丰富经验,但是经过今天上午的研讨会后,我仍觉得时不我待。以‘鸟巢’为例,‘鸟巢’将在2022年承担冬奥会举办开闭幕式的任务,如何在2022年的2-3月份这个环境和气候下为观众呈现出精彩的开闭幕式,是非常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解决的课题。其他冬奥场馆同样存在改造和功能升级的问题,以‘水立方’为例,我们已经开始进行‘冰立方’的转换,如何将冰场与场馆整体功能环境协调,也是需要我们思考、探索的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场馆服务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为场馆举办世界性大赛积累下了丰富的经验,但武晓南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将过往的经验简单移植到2022年冬奥会上。“提起冬奥会,我脑海中又回忆起了北京夏季奥运会。对于场馆服务来说,不得不提的是我们的七大客户群,即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注册媒体、赞助商和观众。一个优质的服务,是要充分考虑到每个客户群的需求。如今冬奥项目要来了,每一个项目都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了解,理解项目需求、各奥委会需求、各单项组织需求。我们要进行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群的角度来审视我们提供的服务。”

 让更多的人参与热爱冬季运动

北京在申冬奥的申办报告中就提出,申奥成功后要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举办冬奥会的意义不止于冬奥会本身,它对大众冰雪运动乃至全民健身运动,都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动了中国夏季体育运动的普及,举办冬奥会,也将加快中国冬季运动的推广,提升人民的健康水平,影响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成长和生活方式。

“国际奥委会非常看重我们的‘3亿人’上冰雪计划。通过不断的普及冬奥理念、举办冬奥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这是我们从现在就要关注的问题,”武晓南说。在北京奥运会结束后,“鸟巢”在每年冬天举办“鸟巢冰雪嘉年华活动”,如今这一活动已经举行了七届,深受京城百姓的好评。“‘鸟巢冰雪嘉年华’活动让‘鸟巢’场馆主体的实际情况和首都群众对冬季文化体育生活的需求很好的结合在一起。如今冬奥周期来了,‘鸟巢’、‘水立方’以及其他奥运场馆将举行多种多样的冬季主题活动。我们将结合更多的冰雪项目进行推广,让群众更加了解以冬奥为品牌的冰雪运动的乐趣和文化,让更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 武晓南说。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