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马发威 首钢男篮连胜

2015-11-09 09:1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为马布里突破上篮。本报记者 饶强摄  

突破上篮,三分球命中……38岁的马布里昨晚再次成为比赛胜负的主宰。他在最后一节狂砍14分,帮助北京首钢男篮在2015至2016赛季CBA常规赛第三轮中主场以102比94战胜深圳马可波罗队,收获两连胜。

深圳青年军有进步

作为卫冕冠军,首钢队在输掉了与新疆队的揭幕战后进行了及时调整,两天前在长春客场拿到了赛季首胜。此番回到主场万事达中心,全队的目标很明确——击败对手,回报主场球迷的支持。

深圳队的前身是上赛季的东莞马可波罗队,阵中拥有李慕豪、顾全、孙桐林等年轻国手,新赛季已取得开局两连胜。这支年轻的球队逐渐成熟,本赛季志在向首钢队、辽宁队、广东队等传统强队发起挑战。

开场后,深圳队的快攻和篮下强攻给卫冕冠军制造了不小的麻烦,该队小外援布朗单节拿到8分,深圳队也反客为主,首节以27比22领先。不过首钢队毕竟是总冠军球队,次节由马布里和莫里斯双外援压阵,很快稳住局势,并在上半场结束前将比分反超为51比43。

下半场,两队都保持了高命中率,首钢队仅带着5分的领先优势进入末节。末节开始阶段,对手外线火力全开,一度将比分反超为83比82。关键时刻,首钢队凭借丰富的经验力挽局势,马布里单节砍下14分,带领球队完成逆转。老马全场拿到30分和4次助攻,是球队获胜的首功之臣。

尽管深圳队最终未能取胜,但该队展现出的快速、灵活的整体风格以及“打不死”的韧劲,让首钢队感受到了十足的压力。

首钢外线找回准星

和前两场相比,首钢队本场外线命中率有所提升。在客场与吉林队的比赛中出现三分球27投5中的冰凉手感后,闵鹿蕾把前天上午返京的球队直接拉到了万事达中心加练投篮,作为对队员们的“惩罚”。

这一做法果然见效,首钢队昨晚在几次被对手领先5分以上时利用远投紧咬比分,并完成反超。孙悦、张庆鹏等外线投手恢复了手感,这也成为球队本场的取胜之匙。

孙悦开场不久就命中全队的首记三分球。随后,很久没有找到手感的张庆鹏也在次节连中三分。末节关键时刻,朱彦西也三分命中,而老马在最后时刻的外线命中,已经让球队领先对手9分,此时时间所剩不多,比赛没了悬念。

整场比赛,首钢队三分球36投12中,命中率33.3%。尽管还没有恢复到上赛季季后赛时的水准,但张庆鹏、孙悦两人找到了手感,尤其张庆鹏4投3中,恢复了“张三疯”本色。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队友们的果断出手帮助球队拿到了胜利。”张庆鹏赛后表示,前两场全队外线手感不佳,主要因为大家思想上没有放开,现在随着比赛慢慢进行,大家的竞技状态恢复了正常,打出了球队自身的特点。至于自己高达75%的三分命中率,张庆鹏低调表示,“夏天的训练很系统,我对自己有信心。”

看到弟子们找回了外线手感,主教练闵鹿蕾心里也踏实了些。“投篮并不是找手感,也不是去赌。一方面,平时训练要有基础;另外还要有配合,用合理的传球创造出机会去出手。我在训练中强调,要有耐心,通过打到内线后再回到外线的进攻来提高命中率。”他说。

闵帅赞球员防守成功

本场比赛,深圳队外线投手群火力全开,尤其外援布朗多次命中高难度三分球。不过,整场比赛,这位深圳队的头号得分手仅拿到25分。赛后,首钢队主帅闵鹿蕾认为,首钢队的防守很成功。

“今天防守端我跟大家布置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防挡拆,主要针对对方小外援布朗。今天全队轮转换位做得不错,但失误球有些多,错过了一些机会。但最后阶段,大家防守不错,最终赢下了比赛。”闵帅直言,防守一直是首钢队立足的根本,而昨晚队员们找回了这个特点,这对全队信心提升大有帮助。

至于球队的状态是否已恢复到最佳,闵鹿蕾说,“每个赛季都很困难,有时是赛季中段,今年则是开局阶段,我们首场就输球了。全队要逐渐调整,一个赛季很漫长,要一场场去拼。”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