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到底怎么了? 数据对比找症结

2015-11-17 08:4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到底怎么了?

在中国篮协官网上,CBA常规赛6轮过后,3胜3负的北京首钢男篮仅排名第12。从首次夺冠赛季开始算起,首钢队遇到了近5个赛季最失常的开局。

赛程

赛季伊始三连客

从第六轮开始,首钢队要面临三连客的“魔鬼”赛程,其中第一场就告负,不禁让人为球队接下来两场的表现捏一把汗。查看本赛季首钢队的赛程,无论是球队还是媒体,普遍的反应都是“折腾”,过去的6轮显得尤甚。而中国篮协本赛季编排的赛程,打乱了往常上下半程的规律,比如首钢队揭幕战主场对阵新疆队,双方在下月4日第13轮又将交手,这无疑增加整个赛季的备战难度。

而对比过去的4个赛季,主客场接连交替的情况从来没有出现。上赛季,首钢队虽然第二轮就遇上了三连客,但八一、浙江和广厦三支队的主场都在浙江省,2011至2012赛季开局的广东、东莞和福建三个客场,相隔也并不远。再看本赛季,过去一周的三场比赛,都是隔天一赛,首钢队经历了从义乌回北京再到上海的奔波。球队昨天又直奔青岛队的主场烟台,周日还要在晋江对阵福建队。尽管孙悦笑言这样对攒里程有帮助,但一个从赶路开始的赛季,无疑是选了HARD模式。另外,参加了揭幕战的首钢队过了6天才等来第二轮的对手。这样的安排,如果在赛季中后段,当然是个喘息的好机会,而这发生在赛季刚开始,需要的是尽快找到比赛状态。

进攻

开场慢热先挖坑

赛程只是客观因素,首钢队能够四年三冠,靠的自然不是赛程有利。况且最近2个夺冠赛季,首钢队都只以常规赛第四名晋级季后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均少一个主场。将士们更看重解决自身的问题,用主教练闵鹿蕾常挂在嘴边的话说,还是要踏实准备我们自己的东西。本赛季6场过去,开局慢热成了首钢队最大的困扰。

通过下表可以看到,本赛季6轮过后首钢队的主要进攻数据与上赛季常规赛的差距,足以说明球队目前仍没有进入状态。其中二分球命中率在全联盟只排第16位;不足三分之一外线命中率列CBA第14,但对一支依靠外线投篮的球队来说,这样的表现也不是正常水准。

本赛季,首钢队常见的比赛进程是上半场大比分落后,下半场开始追分。尤其是客场与浙江队和上海队的两场比赛,最大分差一度接近20分,但最终离翻盘还是差一口气。这样的过程可以看成是卫冕冠军打逆风球的实力,但如果一开始就占据主动,局面会不会就不同了?就像孙悦前晚赛后说的:“其实我们有很多机会,根本不用打加时,是我们自己没有把握住。”

领袖

老马提速有隐患

前6轮,首钢队场均让对手得到98.7分,好于上赛季的101.08分,说明球队贯彻防守起家的原则没有变,再次印证问题出现在进攻端。以往球队输球“马布里依赖症”的说法总会显现,本赛季同样被老调重弹了几次,而且不少文章还要加上一句,马布里已经38岁。那老马真的老了吗?从表格中可以看到,进入末节单外援时代,“岁月不饶人”似乎跟马布里无关,在出场时间更长的情况下,马布里仍维持了较高的效率。

不过需要承认,老马“提前进入季后赛模式”的说法确实是个隐忧。前6轮平均每场多上4分多钟,最近4场平均出场时间更是超过40分钟。尽管得分更多,但马布里除罚球以外的命中率略有下滑,出手次数却比上赛季更多(二分球11.8比9,三分球6比3.6)。另外,从助攻次数的提高不难发现,老马越发倾向于发起进攻,而不是进攻的终结点。但经常要面对被动的情况,他不得不站出来。

老马数据

赛季场均     14/15 15/16(前6轮)

出场          34       38

得分          18.4    24.2

助攻          5.9      6.3

二分命中率 56.1%  53.52%

三分命中率 39.7%  33.3%

罚球命中率 75.8%  80.5%

篮板(前/后) 0.4/3.1 1.2/3.2

抢断          1.4      1.5

失误          2.6      2

犯规          2         2.5

解决“马布里依赖症”或者让马布里在常规赛收起锋芒的方法说起来很简单——其他球员站出来得分。这句话从上赛季开始就屡次被提起,但执行起来没有那么容易。

对比2个赛季的得分数据可以发现,球员们一直在努力尝试解决问题,特别是国内球员取得了进步。当然,他们上赛季得分不多,一部分原因是被李根占据了出场时间。后者离队,首钢队少了一个稳定的、可以依靠个人能力的得分点。赛季开始前,将士们都表示,无论攻防,都会靠整体去弥补,但前6场比赛来看,外线手感决定比赛走向的情况还是发生了。主场战胜山东,首钢队投中16记三分球,命中率接近5成;而之前与浙江队的比赛,第一节外线全部投失,幸好第二节朱彦西有4投3中的效率。另一个极端的例子是客场挑战吉林,全场三分球27投只有5中,同样是第一节落后,却赢下了比赛。外线失准,但二分球却打出了59中34的高效率。翟晓川次节4投3中,单节拿下10分;莫里斯也有单节14分的表现,两人为半场逆转立了功。由此可见,首钢队并不缺接替李根任务的队员,全队需要的是让他们的出现成为常态。

其他得分

赛季     14/15 15/16(前6轮)

莫里斯 24.822.2

孙悦     11.1 10.0

翟晓川    7.4 12.2

朱彦西    9.7 11.2

方硕      4.0 5.5

吉喆     6.4 8.5

进攻数据

场均/赛季 14/15 15/16(前6轮)

得分       110.5       102

助攻       19.8       15.3

二分命中   50.6%   44.9%

三分命中率 39.5%   33.2%

罚球命中率  73%     76.8%

开局对比

赛季                胜 负

2011/2012      6 0

2012/2013      5 1

2013/2014      5 1

2014/2015      5 1

2015/2016      3 3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