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首钢吉祥物! 霹雳鸭里的他曾是马布里替身

2015-11-17 15:28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霹雳鸭里的他曾是马布里替身

新赛季CBA联赛,北京首钢男篮已经在五棵松万事达中心进行了三个主场比赛,焕然一新的吉祥物霹雳鸭也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霹雳鸭本赛季做了“微整形”,不论是身材还是样貌都变得更加阳刚。其实,霹雳鸭改变的还远不止是外表,它的扮演者也进行了更换。

昨天,新任霹雳鸭扮演者接受了《法制晚报》专访。他在花式篮球界颇有名气,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扮演过福娃,在马布里参演的舞台剧中担任老马替身,但他说并不愿意摘下面具让球迷知道自己是谁,因为那样的话,人们心中的吉祥物就变得不纯粹了。“我只希望自己扮演的霹雳鸭能成为这支球队和球迷之间的桥梁。”他说,就当他的名字叫“霹雳”吧。

选秀击败原扮演者  与首钢签约配备团队

2015/16赛季,北京首钢男篮的常规赛主场从首钢篮球中心搬迁至五棵松万事达中心,为了营造更专业的篮球文化,俱乐部征集了新的吉祥物形象,对场馆也进行了更加精心布置。揭幕战前,为了找到一位更能驾驭全新形象的扮演者,首钢和五棵松方面还特意进行了一场选秀。

在入围的四位选手中,包括了上赛季霹雳鸭的扮演者,而37岁的“霹雳”是四人中年龄最大的。经过三轮的比拼,凭借更具亲和力和更富有张力的表演,“霹雳”最终胜出。

“在表演时,我竭尽全力表现出自己的热情和爱心,在我的理解里,吉祥物不只是一个个体,而是要将观众和球队融为一体的纽带,我不是说别人不好,而是我的本职工作和更丰富的阅历让我对此理解更深。”“霹雳”说。

选秀结束后,距离本赛季CBA揭幕战已经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了。首钢先是和“霹雳”签订了合约,并为他配备了专门的团队。准备更好的服装,编排更具感染力的节目,都是这个团队的工作。

据“霹雳”透露,揭幕战之前,最大的困难就是准备服装。“因为要量体裁衣,时间比较紧,我们的团队和制作方、设计者进行了反复沟通,经常改到凌晨两三点钟,一直在进行调整,就是奔着最好的方向去努力。”

奥运会曾扮演福娃  给NBA吉祥物当配角

虽然准备工作十分紧张,但在节目表演上,“霹雳”并没有犯难,因为无论对篮球,还是对表演,他可都是老资格了,有着相当丰富的经验。

7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文化风行一时,五位福娃深得运动员、观众的喜爱。当时在每个比赛场馆,都会有人穿着福娃服装和观众进行互动,其中既有专门邀请的专业表演者,也有临时客串的人员。

当时在五棵松篮球馆,“霹雳”除了参与花式篮球表演,还扮演了比赛现场的福娃。“霹雳”告诉记者,在当时的五福娃中,有两位是专门从NBA请来的吉祥物扮演者,他们担任主力,“霹雳”与其余两人扮演辅助角色,“那两位都特别专业,经过两周时间的相处,我从他们那里看到了差距,也在吉祥物表演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本赛季,首钢俱乐部和五棵松方面合力打造球场文化,希望让CBA的球场文化向NBA靠近,这给了“霹雳”很好的施展空间,“在CBA的赛场上,大家越来越感受到吉祥物的重要性。我一直希望有一个舞台,把自己的技能和所学表现出来,现在机会终于来了。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虽然看似只是一次选秀,其实我已经准备很多年了。”

日常教授花式篮球  舞台剧当马布里替身

37岁的“霹雳”实际上在花式篮球界知名度颇高,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做与花式篮球有关的工作。

平时,“霹雳”会辗转各个学校的户外课堂,教孩子们打篮球,一方面普及花式篮球,另一方面给孩子们带去快乐和健康。在“霹雳”看来,这跟扮演吉祥物有很多共性,“我本身参与的工作就是表演,我用我的篮球技能和我的表现力让孩子们开心。说白了,扮演吉祥物的区别就是戴了那个‘大脑袋’,其实不戴我就挺逗的,戴上之后,我的表演张力更强,当然就更逗了。”

除了教孩子们学习花式篮球,“霹雳”还会带着孩子们排练篮球舞台剧,在各种舞台上表演,这也使得他获得了一次和北京男篮当家球星马布里合作的机会。

去年10月份,马布里主演的舞台剧《我是马布里》在五棵松上演,“霹雳”的花式篮球团队受邀参演,他本人还被导演选为马布里在剧中的替身。

“导演觉得我有表演天赋,给了我很多专业的指导。经历过那次表演之后,我更加知道怎么梳理和抒发自己的感情,知道怎么表现自己,怎么和观众互动,我相信这一切都是为现在扮演吉祥物做准备。”“霹雳”说。

每场比赛工作4小时

老人小孩都爱“大鸭子”

新赛季CBA开幕已经半个多月了,霹雳也经历了北京男篮在五棵松的三个主场比赛,对自己的新工作新角色已经驾轻就熟。

北京队的主场比赛通常是晚上7点半开始,但是“霹雳”不到下午5点就要抵达球场,在拉拉队进行紧张彩排的同时,他会把复杂的服装穿好。不到6点就开始有观众陆续进场,“霹雳”的工作也就正式开始了。观众步入篮球馆一层的环廊,就会看到热情的霹雳鸭,拥抱、合影,比赛没开始,观众的情绪已经被调动起来。

“无论是上岁数的阿姨,还是小朋友们,见到我都会喊‘啊,大鸭子’,我就会给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大家也乐意和我合影。大家来到这里不仅仅是看一场球,而是把这儿当做聚会的地方,‘大鸭子’和我的任务就是伸出温暖柔软的大手,成为球队和这座城市、球迷之间的桥梁。”“霹雳”说。

回到场地后,霹雳鸭会配合现场主持人刘芳宇进行热场,面向现场观众和电视机前的球迷,通过开场表演炒热气氛。在节间和暂停时间,霹雳鸭除了会和拉拉队跳一两支舞蹈外,还会和观众、拉拉队员、安保人员亲密互动,和所有人零距离接触,让观众觉得不仅仅是看一场球,而是真正和球队融为一体。

著名服装师设计新造型  期待超越NBA

随着表演越来越成熟,“霹雳”和他的吉祥物团队也有了更多的设想。

“霹雳”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与吉祥物在比赛现场交集最多的就是拉拉队,拉拉队的表演非常专业,吉祥物的表演让拉拉队更加光芒四射。除此之外,他们的团队也在探索更多的方式,“吉祥物这个职能角色,其实会有自己的节目,除了拉拉队还可以和蹦床、扣篮配合,除了和别人合作表演,还可以单独表演滑稽舞蹈之类的。”

在吉祥物的服装方面,霹雳鸭新形象的设计者已经打造了国安队服、圣诞服装、潮流服饰等多款形象。如今,随着“霹雳”在表演需求上的变化,服装上也进行了不小的调整,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大的惊喜。

“我们之前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服装设计上有所局限,现在我们希望将舞台元素融入其中,找来话剧界比较出名的服装师吴雪润老师,为霹雳鸭专门设计一款服装。”“霹雳”本人也对这一形象充满期待,“这一套服装将更具生命力,孩子们见了之后,会感觉像是童话中的角色走出来了一样,我觉得这套服装是超过NBA的,也请大家期待。”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