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老队长陈磊回家赢得掌声 戴戒指感谢球迷

2015-11-26 08: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钢老队长陈磊回家赢掌声

首钢队球员翟晓川(右)在比赛中拼抢。本报记者 饶强摄  

闵鹿蕾(右)为陈磊戴上总冠军戒指。本报记者 饶强摄  

“再次踏上这块场地,心情非常复杂。感谢大家的支持,回家的感觉真好……”25日晚,北京首钢男篮与江苏肯帝亚队比赛开始前,身披江苏队22号战袍的陈磊向全场球迷深情致意。

陈磊,这位曾在首钢队效力15年的老将,这位昔日队友口中的“陈队”,成为当晚比赛的主角,他用职业的表现赢得了现场万余名京城球迷的掌声与喝彩。

戴戒指 感谢球迷

昨天上午,当陈磊跟随客队走进万事达中心进行踩场训练时,很多铁杆球迷等在场边,为他送上了回家的礼物。陈磊还保持着以往的低调和谦逊,向球迷表达谢意的同时,也招呼大家一起来合影。

“回家了!就是身穿的队服不一样,其他都没变。”陈磊笑着说。谈到这场比赛的感觉,陈磊直言,有点儿像队内分组对抗。

为了纪念这位曾为球队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的老将,很多球迷特意购买了一家公司专门为陈磊设计的黑色棒球帽,戴着它到现场给陈磊加油。

赛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陈磊代表首钢队多年征战的视频集锦。随后,首钢队主帅闵鹿蕾将上赛季球队夺取的总冠军戒指戴在了陈磊手上。作为回礼,陈磊将自己的纪念棒球帽戴到了恩师头上。“感谢大家的支持。希望首钢队的兄弟们继续为总冠军努力,同时也期待江苏队的兄弟们能早日达成首钢队的成就。”陈磊的声音有些哽咽。

战旧主 心绪难平

其实,陈磊从离开首钢队的第一天起,就思考过日后回到曾经捧起总冠军奖杯的万事达中心,与昔日队友互为对手的情景。尽管陈磊赛前希望自己能尽量平静下来,用平常心打一场普普通通的比赛。但当昨晚的比赛进入第二节,陈磊替补出场时,他多少还是有些激动。在一次盯防老队友马布里时,陈磊脚底打滑差点儿摔倒。

本赛季前8轮比赛,江苏队2胜6负战绩不佳,排名胜率榜倒数第三。而陈磊作为队中的老将,场均出战21.9分钟,场均贡献7.1分和3个篮板,是球队重要的轮换球员。昨晚,他出战不到20分钟,利用罚篮拿到1分。

赛后,陈磊直言,“一直想平静下来,但走上球场心里还是有很多想法。感谢所有的北京球迷,很多人从十几岁看我打球,到现在30多岁。北京球迷是最伟大的,没有他们就没有那3个总冠军。”

为梦想 离开首钢

赛后,陈磊独自进入首钢队更衣室,和昔日的教练和队友拥抱、寒暄。作为一名为首钢队效力多年的老将,陈磊对北京有着深厚的感情。尽管如此,对于篮球的执着和梦想,还是让他最终选择离开。

“还是想打球,真的!作为一名运动员,谁都不想在比赛时总坐在板凳上看着……”上赛季结束后,陈磊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即将33岁的陈磊虽然已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但凭借刻苦的训练,他仍保持着良好的身体和竞技状态。

上赛季随首钢队4年内第3次夺取总冠军后,陈磊跟闵鹿蕾进行了一番长谈,希望能到其他球队寻找机会。陈磊考虑到近几个赛季方硕、翟晓川等新人不断成长起来,加上后卫线上还有张庆鹏、孙悦等国手级球员,自己的出场时间只会越来越少。而陈磊依然希望能在赛场上延续自己的篮球梦想,为此他选择加盟江苏队。

“做出这个决定,自己心里也很不舍。但没办法,人生就是这样,有舍有得。”在陈磊看来,球员的新老交替是自然规律,而对于进入运动生涯暮年的他来说,能继续征战CBA,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据陈磊透露,在本队训练和比赛的闲暇,他经常关注首钢队的动态和消息,也时常与前队友们发微信,互相鼓励。“我会问问他们的身体状况,他们也嘱咐我保持状态,别受伤。”陈磊说,“虽然不在同一个队打球,但大家都还是好兄弟。”

在江苏 仍是榜样

对陈磊来说,本场过后,一切归于平静,他还要在江苏队发挥自己的能力。尽管来到江苏队的时间不算长,但无论场内场外,他都给年轻队员做出表率,不仅高度自律,而且身上充满正能量。

在首钢队的最后几个赛季,由于上场时间逐渐减少,陈磊总会在比赛后加练一些力量,这是他一直能保持较好身体状态的重要原因,也是一名球员职业精神的体现。

陈磊也把这种训练习惯与职业精神带到了江苏队。他到队第一天就向工作人员打听球馆的训练房晚上开不开,开到几点。之后,几乎每天晚上,队友们都能看到陈磊在训练房里加练。而陈磊的勤奋和职业也潜移默化地感染着队友,很多年轻队员也都跟着他养成了加练的习惯。

比赛中,陈磊也扮演着球队“催化剂”的角色,他的到来让国内球员和外援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加上陈磊自身不服输、责任心强的特点,球队在他的影响下迸发出了更多正能量,比以往更具凝聚力。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王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