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队长回家 首钢倍儿给面子

2015-11-26 08:34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队长回家 首钢倍儿给面子

陈磊25日晚回家,受到球迷热捧。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25日晚的北京,寒风刺骨,但五棵松体育场内温情满满。曾在北京队效力长达15年的老队长陈磊,代表江苏队重返万事达中心。与李根回京遭遇的满场嘘声、通道内领冠军戒指相反,陈磊受到最高礼遇——全场掌声、闵鹿蕾亲自颁发冠军戒指,陈磊一度落泪。陈磊回归也给首钢带来好运,首钢全队发力,以105比90轻取单外援的江苏。

焦点

老马熊抱陈磊泪奔

首钢以何种方式赢球走出赛季初困境、老队长陈磊回京,是首钢对阵江苏赛前最大看点。首钢半场即领先对手两位数,温情关注老队长陈磊的一举一动反倒成为球迷看球重点。

再次真正回到五棵松篮球馆,陈磊无法淡定。赛前马布里进场热身时,一把抱住陈磊,这时泪水从陈磊的脸颊落下。陈磊说:“我一看见他(马布里),我就想掉眼泪,思绪会回到从前,想起很多事情。”

首钢专门做了陈磊在北京队效力的视频现场播放,最后当大屏幕放出,“感谢你陈队”的时候,到场的近1万名球迷把最热烈欢呼的掌声送给了曾经的队长。陈磊也接过话筒,用极具地方特色的言语向到场的观众们问候,“都到了吗?四九城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好吗!”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不同于揭幕战赛后在球员通道为李根颁发总冠军戒指,首钢此次专门在赛前的场地中央,为陈磊补办冠军仪式。主帅闵鹿蕾上来一个大大拥抱,亲自为陈磊颁发上赛季的总冠军戒指,陈磊也回赠给闵鹿蕾的专属帽子。

比赛中,陈磊难以进入状态。半场快结束时,陈磊在北京观众的欢呼声中替补登场。全场虽防守兢兢业业,但进攻上却是力不从心,出场20分钟,只拿到1分。终场哨响,已套上训练服的陈磊又招呼妻儿来到面前,向球迷致意。

帅论

避免慢热更加主动

“球队正处于低潮期,急需一场胜利,来治愈一些‘伤病’。这场比赛,胜利对我们来讲确实非常重要,总体还是满意的。”闵鹿蕾在赛后第一时间如释重负。

正如闵鹿蕾所讲,胜利对球队目前是最为重要的。从开场第一分钟,首钢队员都很拼,首节到第10分钟,首钢命中率接近80%。闵鹿蕾对开局避免慢热满意,“第一节还行,赢了3分。赛前就在反复说要解决慢热的问题,球队也在不断地调整。我也是要求上场的5个人都要打得更有主动性,更有侵略性,不能等。”

第二节,首钢队火力全开,马布里、莫里斯、孙悦带头发威,吉喆、朱彦西、翟晓川也是连连得分。半场拿到61分,是首钢赛季第一次,同时领先江苏15分。第三节,面对单外援的江苏,首钢已顺风顺水。王骁辉有效限制对手的主力得分外援布鲁克斯,莫里斯单节砍下15分,首钢一度领先20多分。闵鹿蕾满意莫里斯的表现,“我们一直在调动他。不光要他得分,还需要他的防守、篮板球。我觉得他还会更好”。

第四节,莫里斯六犯下场,马布里一度下场休息,球队此时有些混乱。闵鹿蕾也指出,“最后又松懈了,还是一再强调的态度问题,希望大家注意”。

关注

骁辉神勇值得期待

此役,首钢5人得分上双。莫里斯拿到27分9个篮板;马布里拿到17分9个篮板9次助攻;孙悦贡献16分6个篮板2次助攻4次抢断;翟晓川拿到14分4个篮板;王骁辉三分球5投3中拿到11分。王骁辉在攻守两端兢兢业业的表现最为值得肯定和期待。

赛前,闵鹿蕾说球队必须改变,改变要首先从莫里斯、马布里、孙悦三个人开始。此役,莫里斯攻防积极,受到表扬。马布里不用说,他拿到9次助攻,将其在CBA的总助攻数刷新到1308次,成为CBA历史第11位总助攻达到1300个的球员,也是CBA第一位完成这一壮举的外援。孙悦此役投篮命中率增加,也加强了向内线的突破杀伤和传球,拿到16分。

最让人意外和惊喜的当属王骁辉。近几场比赛,王骁辉在攻守两端都极为出色。前两节,王骁辉在防守端完全不惜力,对布鲁克斯的防守可谓严密。布鲁克斯本场两分球仅有13投6中,三分球也不过11中4,他全场拿下的28分和46%的两分球命中率,均创下了赛季个人新低。这也是闵鹿蕾让王骁辉出现在首发阵容并一直留在场上的重要原因。

在进攻端,王骁辉出手自信果断。近三场比赛,王骁辉分别贡献18分、11分、11分,在首钢队需要更多球员站出来的时候,王骁辉或许会成长为本赛季首钢另一大利器。闵鹿蕾也对王骁辉充满期待,“他会承担更多责任”。

诸强

篮板失控北控惨败

昨晚,首钢赢球,而北控却在客场以86比111大比分输给了广厦队。篮板球失控、国内球员状态一般成为输球主要原因。

首节两队处于僵持阶段,北控内援外援巴蒂斯塔连续拿分,而广厦的霍尔曼也同样不甘示弱,双方以22比22战平进入次节。第二节北控连续快攻反击,但此后国内球员投篮命中率下降,防守又出现问题,上半场最终以41比45落后。

下半场,北控在防守端问题突出,虽然巴蒂斯塔和卡姆拉尼连连得分,但防守端却屡屡让对手外线轻松出手得分。最后2分钟,比赛已进入垃圾时间,86比111,北控输了15分。

此役,北控的篮板球输得太多,44比61,助攻也以11比18落后于对手。得分方面,广厦队4人得分上双,帕戈24分;霍尔曼16分18篮板;林志杰16分7篮板7助攻;赵岩昊16分7篮板。北控方面,巴蒂斯塔26分17篮板;卡姆拉尼23分;于梁11分;李雪松6分2抢断。

新疆难挡辽篮又输

在本轮另外一场焦点之战中,新疆队主场115比104力克辽宁队,新赛季开局强势9连胜,继续领跑积分榜。此役打得十分激烈胶着,直到比赛最后1分钟,辽篮还有追平机会。辽宁队遭遇两连败,但从实力上看,他们与新疆队的差距并非遥不可及。

从整场比赛看,由布拉切和周琦组成的新疆内线几乎统治比赛,在外线、快速反击方面则是辽宁队占优。辽篮开场气势汹汹,以15比8领先,新疆被迫暂停。此后,新疆强势打出一波11比0反击,首节以25比21领先。第二节,对抗更为激烈,布拉切开场大腿拉伤下场,西热力江与哈德森身体对抗中互相推搡,好在裁判及时将双方拉开。第三节、第四节,布拉切和周琦在内线篮板、得分、防守压制住辽宁队,一度让新疆以102比85领先17分。

但辽篮外线生猛,连续投中4个三分球,最后1分钟以102比107落后。最后20秒,刘炜打板得分,稳住阵脚,让新疆以111比104锁定胜局。

此役,新疆5人得分上双,布拉切15投12中,拿到29分;周琦21分9篮板4封盖;古德洛克26分5篮板;西热力江17分;刘炜10分。辽宁队方面,哈德森33分;兰多夫20分10篮板;李晓旭16分;贺天举14分。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孙永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