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阿里拿世俱杯干什么?

2015-12-10 10:0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8514382_14496591150181n

 

12月9日,阿里巴巴体育首席执行官张大钟在新闻发布会上。当日,中国电商阿里巴巴与国际足联在东京举行记者发布会,宣布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集团联合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品牌“阿里巴巴E-Auto”取得2015年至2022年国际足联俱乐部世界杯的冠名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冠名这项赛事。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体育专电 资本的力量在中国体育产业正在掀起狂潮。

12月9日,从来不缺乏热闹的中国足坛又传来一个重磅消息:阿里巴巴宣布拿到了FIFA俱乐部世界杯的赞助冠名权。这是中国企业第一次冠名世界顶级赛事,也是国际足联在现行比赛中的唯一一个中国企业冠名。

这刚好是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体育宣布成立三个月。在这三个月甚至这一年中,和万达、乐视、腾讯甚至体奥动力等的“大手笔”相比,阿里体育显得“悄无声息”。现在,他们终于出手了,而且是向世界顶级赛事“伸手”,这使得已经是沸沸扬扬的中国资本大举进入体育产业的热潮更是如火如荼。

他们可能依靠这个赞助合同有着更大的动作和愿望。

世俱杯以前被叫成“丰田杯”,它在世界足球殿堂中地位毋庸置疑。丰田汽车,某种意义上在国际体坛代表了日本企业的形象。巧合的是,这次的赞助,阿里巴巴方面也推出了互联网汽车概念,正式的冠名是“阿里巴巴E-Auto”,E-Auto是阿里巴巴集团与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一款互联网汽车产品,有望于2016年面世。

从“丰田杯”到“阿里巴巴杯”,中国互联网企业取代传统的日本汽车企业,在国际战略和国际影响力上,其用意不言而喻。

或许就如阿里体育CEO张大钟说:“现如今,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取代传统的日本汽车业,成为最高级别足球赛的赞助商,证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际舞台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里体育围绕IP发展的方向也逐渐明朗。张大钟在为数不多的几次采访中,均提到阿里体育将以IP为核心这样一个概念,同时他还说过,阿里体育“暂时不参与媒体播出权的非理性争夺”。IP是英语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缩写,即知识产权,无论在影视圈还是体育界,这都已经变成了一个热词。

事实上,无论几家大公司的不同动作,实际上都是针对核心资源的“抢地盘”,尽管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努力方向。

阿里体育还表示,此前他们同美国PAC-12(太平洋十二校联盟)的合作模式与此次世俱杯也是最为接近的。双方9月宣布合作,11月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PAC-12篮球中国赛在上海上演,两支参赛球队分别是华盛顿大学和得克萨斯大学,而明年来华的将是斯坦佛和哈佛。

由上述案例中合作后将赛事引入中国的套路看,这是否意味着,世俱杯在这8年中有可能在中国举办?

另外,阿里体育此前的一些举措都表示,他们努力在丰富体育这块的内容,而并非简单的赛事,比如他们和罗纳尔多、中国拳击协会展开的合作。那么,这次的世俱杯,他们又会包装出什么样的衍生产品?旅游?商务开发?足球相关开发?或者是天猫世俱杯专营店?

对于中国体育产业这个朝阳行业而言,从来没有这么大的资金力量进来翻云覆雨。这对于还只能算得上是才起步的中国体育产业来说,将是一个黄金发展期的起点。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