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全方位采取措施普及冰雪运动

2015-12-11 10: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将全方位采取措施普及冰雪运动

新华网河北崇礼12月10日体育专电(记者白林、曲澜娟)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王春露在河北崇礼参加第十五届崇礼国际滑雪节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将制订发展规划,普及滑雪文化、搭建赛事平台、加强国际交流等,全方位普及冰雪运动。

中国的滑雪运动参与度还比较低。据王春露介绍,去年,参与滑雪人口约900万,按国际标准,1乘1.3的比例计算,约1200万人次。全国正规的能容纳大众滑雪的滑雪场约200座。

滑雪是一种文化,这两年才在中国刚刚盛行。王春露说,我们想先把滑雪文化普及给大家:雪是什么?滑雪的内涵是什么?尤其生活在南方的人,他们对冰雪可能更陌生,我们更要加强推广跟普及。

申冬奥成功后,带动滑雪愈发升温,但是教练的人数和水平明显跟不上市场需求。“雪场急于求成,一个人可能从不会到会,再到去教学,也就一周到十天的时间。他们对滑雪的理念、安全性、教学都没有掌握,会给大众学者带来很大的隐患。”

王春露说,这两年滑雪人口爆发式增长,而全国仅约有8000多社会滑雪指导员,这个数字远不能满足需求,所以我们将大力推动社会滑雪指导员队伍发展,这也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

“我们正在规划滑雪教练员的滑雪教学评定,这样的一个教学系统一旦推出来,我们可能就会有等级考试,慢慢地推广起来,这个我觉得也不能太着急,”她说。

目前中国还没有属于自己的滑雪教学体系,所以要引进国外先进的教学体系。王春露表示,新西兰、奥地利、法国、美国等国的教学体系各不相同,国内雪场也会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来引进不同的教练员。

除引进先进的教学体系,更要积极举办国际赛事。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远东杯赛等比赛正在崇礼举行。随着条件成熟,会引进更多的赛事到中国。

“2022年之前,我们要组建我们的裁判员队伍和运营团队,来迎接冬奥会。所以,在这之前的测试赛肯定会非常多,”王春露说。

在大众普及中,儿童、青少年的普及至关重要。王春露说,明年1月17日国际儿童滑雪节的活动将吸引国内20家雪场、近两万名儿童参与。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如今有很多小学做了冰场,还有好多小学跟雪场对接,把滑雪作为一个体育课,进行普及和教育。

政府购买服务也成为普及的重要方式。王春露说,我们也把相关经费下到雪场和冰场,让学生能免费来滑冰、滑雪,这也是推动冰雪运动的一个新手段。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