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德比 首钢赢得不轻松

2015-12-12 08: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德比 首钢赢得不轻松

图为北京首钢队队员马布里突破上篮。本报记者 饶强摄

12月11日晚,2015至2016赛季CBA联赛中的京城德比首战以卫冕冠军北京首钢男篮主场107比102小胜北控水务队告终。相比于上轮加时赛击败老对手广东队,首钢球员昨晚赛后显得并不兴奋,因为尽管同城“小弟”北控队实力不强,但首钢队赢下比赛的过程却十分艰难。

开局0比9 首钢有点蒙

提起CBA京城德比,很多老球迷还对11年前首钢队与奥神队的同城较量记忆犹新。昨晚,从重庆迁至北京的北控队,与四年三冠的首钢队再次上演德比大战。

赛前,北控队主帅王锡东低调表示,“首钢队是强队,也是冠军球队,我们去年是联赛倒数第一,实力在这摆着。”在他看来,本队无论阵容打法、历史战绩、球队底蕴还是球迷基础,都与同城老大哥首钢队有不小的差距。但开场哨响后,王锡东的球队却给了“老大哥”一个下马威。

凭借卡姆拉尼的三分球投射和巴蒂斯塔的内线强攻,北控队竟然取得9比0的完美开局。这一比分逼迫场地另一端的冠军教头闵鹿蕾率先叫了暂停。

闵鹿蕾赛前就反复强调,拥有三外援的北控队不好打,他希望自己的队员以平常心对待。可开场后,包括马布里在内的首发球员精力不够集中,攻防两端都慢了对手半拍。看到球队进攻不力,闵鹿蕾果断换上张庆鹏,替下马布里。这个换人立竿见影,首钢队逐渐从开局4比14大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中走出来,并在首节结束时以33比28反超。

首钢队在此后的比赛中逐渐找回状态,并在第三节打出单节29分的高效率。末节,首钢队面对对方双外援的联手强攻,依靠防守艰难赢下比赛。

对手打得好 老马不在意

整场比赛,拥有三外援的北控队始终依靠巴蒂斯塔和卡姆拉尼的内外线进攻与首钢队纠缠,另一名锋线投手赖特则状态不佳。但巴、卡两人手感火热,配合默契,几次在球队落后时稳住局势。

其中,伊朗控卫卡姆拉尼全场三分球9投7中,拿到32分和5次助攻。中锋巴蒂斯塔末节砍下12分,一度将落后分差追至只差4分,全场拿到39分的他成为昨晚首钢队的内线梦魇。

相比之下,首钢外援马布里并没有将全部精力放在得分上,全场拿下21分的老马昨晚为队友送出了9次助攻。末节,对手连续追分时,老马挺身而出,利用标志性的上篮帮助球队扩大领先优势。

尽管最终球队赢下比赛,但马布里却没有像两天前赢下广东队时那般兴奋。第三节末段,他在与对方球员滕贺麒争抢地板球时还发生激烈的身体接触,起身后两人仍在纠缠,比赛一时间火药味十足。最终,老马被吹罚技术犯规。

赛后,有记者问老马对这场德比战的感受,马布里用极为平静的语气回应:“我们打得不错,但这只是一场普通的比赛。当然,对手发挥得也不错。”在老马心里,同城对手北控队还无法威胁到首钢队在这座城市中的统治地位。

闵鹿蕾:北控队不好打

和争强好胜的马布里不同,首钢队主帅闵鹿蕾心态平和。他直言,赛前就预感到比赛会很艰难,因为对手今年刚来北京,把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上,打起来比较放松。而本队主场作战,心态上很难把控。“如果真面对广东队那样的强队,我们的队员肯定会很坚决地去打。而打北控队,我们的队员都很想赢,这样,比赛过程肯定很艰难。”

昨晚拿到21分的翟晓川表示,大家一直努力拼搏,拿出最好的状态,这才是对同城对手的尊重。希望球队能将连胜势头延续下去。

北控队主帅王锡东赛后高度评价了这场京城德比:“这是最好的德比战,获胜的一方最后靠的是球技。我们要多向首钢队学习。今天的比赛虽然激烈,但两队场上是对手,场下是兄弟。我们来到北京,这里就是我们的家。”

一山可容二虎

一座城市,两支球队。昨晚,在万事达中心,“老大哥”北京首钢队不出所料地战胜了同城“小弟”北京北控水务队。之所以说首钢队获胜在意料之中,当然是基于双方的实力对比。不过,从比赛过程看,“老大哥”赢得也并不轻松。

在竞技体坛,同城德比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比如足球,曾经的“慕尼黑德比”让众多德甲球迷痴狂;比如篮球,NBA的“纽约德比”同样吸引眼球。今夏,北控集团收购重庆翱龙队后将球队迁到北京,北京这座奥运之城也重新拥有了两支CBA球队。篮坛“京城德比”成为观众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论实力,首钢队是卫冕冠军,尽管本赛季遇到坎坷,但毕竟是四年三冠的冠军之师,球队的战术素养和底蕴都相当雄厚,阵中还有马布里、孙悦这样富有经验的明星球员。而北控队则是上赛季的最后一名,球队年轻球员多,而且不少球员都是首次在万事达中心这样的大场合比赛。北控队主教练王锡东也深知两队实力的差距,他赛前多次将首钢队比为“老大哥”,表示要向首钢队好好学习。不过,交手后北控队丝毫没有怯场,拼搏到了最后一分钟。从这一角度来说,首钢队和北控队联手为京城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

作为一支CBA“二年级”新军,北控队落户北京仅仅几个月时间,不少京城球迷对北控队还算不上熟悉;就战绩来说,这支年轻的球队胜率不足50%,也没有首钢队总决赛力挽狂澜的经历;就球员知名度来说,球队中也没有马布里这样的明星球员。从这一角度说,目前的篮坛“京城德比”还仅仅是一场比赛,尚不具备成为中国体坛现象级赛事的资本。不过,只要“老大哥”和“小弟”兄弟同心,不仅在同城对垒的赛场上争胜负,更在互相竞争中不断提高,“京城德比”就会成为这座奥运之城的一道风景。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