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鹏找回状态 疯起来连他自己都害怕

2015-12-15 15:4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疯起来连他自己都害怕

北京首钢男篮上周的主场三连胜,伴随的是一个人重新在场上找回状态,他就是已经34岁的张庆鹏。连续3场得分上双,在球队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他在关键的时间点证明了自己。正如主教练闵鹿蕾所说的,一直在鼓励张庆鹏,是因为他始终都具备优秀后卫的能力。

得分 33岁刷新纪录

“大家都知道用他什么(特点),夏天练得那么努力,也一直在鼓励他有了机会要大胆投。”在主场战胜天津的赛后发布会上,闵帅认可了张庆鹏的表现。那一晚,他外线5投4中,得到16分。

对阵北控队的比赛,张庆鹏已经跻身CBA的5800分俱乐部,前晚比赛又进账17分,他已经超越龚松林,排到总得分榜的第18位。就在今年1月30日,离34岁生日只差3个月的张庆鹏还在首钢篮球中心刷新了职业生涯得分新高——40分。那场与江苏队的比赛,由于早早奠定胜利基调,张庆鹏第一节就得到了出场机会,第三节打了一半,已经三分球7投6中,砍下25分。随着他在这一节还剩2分多钟时又在外线2次命中,单节就有6记三分球入账。对手末节连续在“张三疯”身上犯规,他依靠罚球将个人得分纪录改写为40分,本节后半段被提前换下,迎来的是全场6000人的欢呼,还有队友倒水、捶背的“VIP”待遇。那个疯狂的夜晚,他说“得分对我来说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能够帮上更多的忙”。现在,球队需要外线得分的时候,就是“张三疯”帮忙的时候。

绝杀 心理过硬大心脏

加盟首钢队伊始,张庆鹏的表现并没有达到外界的预期,批评声中有一点,就提到了他在打硬仗的时候没能发挥老将的作用。本赛季,特别是经过最近3场和客场对新疆的比赛,张庆鹏用行动回应了这样的质疑。果敢是一名出色投手的必备素质,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也有过送出绝杀的高光时刻。

2009至2010赛季,张庆鹏效力于辽宁队。客场挑战天津队的比赛,在比赛结束前两分钟,辽宁队仍领先11分。而张楠随后6罚命中,外援拉米扎纳关键时刻的中投,在终场前17秒,天津队反超1分。眼看胜利就要飞走,辽宁队救火主帅接君叫了暂停,最后一攻的任务交给了时任队长张庆鹏。最后2.1秒,“三疯”在奥德杰的掩护下突破到底角,急停后跳投出手,皮球应声入网,场边的接君挥舞着双手。随着拉米扎纳最后时刻投篮未果,辽宁队队员从替补席冲进球场,与绝杀功臣张庆鹏庆祝一场艰难的胜利。

助攻 现役球员榜第三

“张庆鹏这点,投、突、传接合得很好,把全队的进攻带活了。”战胜佛山后,闵鹿蕾称赞道。末节比赛,张庆鹏和莫里斯成为首钢队的进攻核心,能够上演一波流逆转,前者的组织功不可没,至少这一节,出现在1号位上的“三疯”填补了老马下场的空缺。

在CBA总助攻榜上,张庆鹏目前以1567次高居第五,现役球员中排在胡雪峰和刘炜之后,列第三位,距离追平第四名巴特尔(1623次),只差56次。作为衡量优秀后卫的重要指标,张庆鹏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据。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曾2次出现过单场助攻13次的个人纪录,分别是2007至2008赛季辽宁队主场与吉林队,以及2011至2012赛季辽宁队客场战胜上海。后一场是辽宁队该赛季拿到的客场首胜,在首节落后的情况下,张庆鹏的登场可谓激活了辽宁队双外援,两人合砍51分。除了13次助攻,他还有13分进账。相比之下,当时还在上海队的刘炜虽然拿下16分,但只有17投6中的效率,4次助攻更是在组织上被“小弟”抢了风头。

抢断 关键时刻不手软

本赛季,张庆鹏从客场挑战新疆时就让人惊喜,第三节出场,一上场就完成2次抢断。用高效率的表现告诉球迷,自己正在找回状态。

他效力新疆队的最后一个赛季主场与青岛队的比赛中,个人抢断总数达到600次,在刘炜和胡雪峰之后实现了5000分+1000助攻+600抢断,而张庆鹏是三人中用时最短的。2008至2009赛季,辽宁客场与山东队的比赛,他完成了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的8次抢断。

如今,首钢队更多的需要张庆鹏担任指挥官,需要他利用经验来把握战机。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刘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