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运动,别被“朋友圈”绑架

2015-12-17 10:3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过去,体育运动只是个人或者小圈子的事儿,可随着可穿戴设备和相关手机应用的普及,运动生活走进了“朋友圈”这个大圈子。对体育运动的重视,也让人们乐于公开分享运动的心得和成果。这原本是好事,可有时候分享变成了炫耀,事情就有些变了味儿。

有人看到“朋友圈”里有晒跑步的,于是自己也跃跃欲试,练了没几天就嚷嚷着去参加马拉松,结果晕倒在跑道上;有人看到“朋友圈”里有秀肌肉的,于是自己也一鼓作气做上几百个深蹲,结果诱发疾病,被送往医院;有人也想在“朋友圈”里晒步数,可是运动量不够排不上名次,于是每天没事时就摇晃计步设备,甚至下载作弊软件,就是为了圆自己的“登顶”梦……这些事儿听起来可笑,可都实实在在地发生着。

这些事儿之所以可笑,是因为这些人的运动有意或无意地被“朋友圈”绑架了。运动的目的是健康和快乐,而不是炫耀和攀比;如果有人运动就是为了盲目跟风、甚至弄虚作假,那真是舍本逐末了。一方面,运动的魅力在于多样性。你可以独自一人,也可以加入团队;你可以投身大众体育,也可以尝鲜冷门项目;你可以一分不花,也可以一掷千金。另一方面,运动需要经过综合性的考量。运动的选择并不取决于流行程度,而是与个人体质、运动目标、理论基础、甚至相关装备和器材的配备等因素相关。并不是别人都在练的运动就是好运动,也并不是得到他人的关注多,运动就能取得好效果。假如大家都追求同一个指标,不管是否适合自己就一窝蜂地跑步健走,那么自然无法体会运动的多样魅力,运动效果也可能大打折扣,甚至可能引发疾病和伤痛。

运动不拒绝分享,但是拒绝虚荣。新年伊始时,许多人都立下了运动健身的目标,如今到了年末,该是检验成果的时候了。到底有没有达标,不在于收获了多少“朋友圈”的点赞和艳羡,而在于到底有没有从运动中收获健康的体魄和健身的快乐。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7日 21 版)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