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当马拉松成为人文景观

2015-12-25 09:43 新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当马拉松成为人文景观

用“井喷”来形容国内2015年的马拉松赛,或许再形象不过了。2015年,无论是马拉松赛的数量,还是跑马拉松的人数,都呈直线式上升。马拉松当然不是新鲜事,但当人们都在谈论马拉松作、把跑马拉松作为新时尚、把马拉松赛当为城市新名片时,马拉松已不再只是体育比赛,而成了一种人文景观。

跑马拉松,国内才刚刚起步

翻开2015年马拉松赛事日历,从新年伊始的厦门马拉松开始,郑马、扬马、上马、北马、南马、杭马、海马……每月少则四五项、多则十几项被冠以“国际”的马拉松赛,而仅11月8日,全国就有6项马拉松赛同时开跑。

2015年,国内举办了多少场马拉松赛?100场?200场?总之是圈外内人难以想象的数字。去年,国内商业赛事和群众性体育赛事审批全面放开,举办马拉松赛不再需要得到体育主管部门的许可,马拉松赛像雨后春笋般涌现。

马拉松赛是不是太多了?马拉松赛报名的火爆场面马上就会让你打消这个念头。上海马拉松赛去年1.8万个名额被秒杀,今年只能采取抽签;厦门马拉松4.5万个名额在一天之内被抢光;6万多人报名北京马拉松,幸运者只有3万人……马拉松不是免费的午餐,报名要交数百元不等的报名费,平时训练需要专业的衣服、跑鞋,每跑700公里左右就要更换一双跑鞋,如果外出参赛还得贴上交通住宿费……这些在商家眼里,绝对处处是商机。

看着朋友圈里晒出来的跑步秀,你是不是动心了?是不是也想去跑个半程或全程马拉松?如果认为马拉松只是距离更长的长跑,那就错了,不断见诸媒体的马拉松瘁死事件的报道,及时地给人们提了个醒:跑马拉松要有科学的态度。在多数国人眼里,跑步是最简单的事情,其实错了!跑步尤其是跑马拉松,是一个科学的系统工程,需要有计划地训练,需要充足的体能训练和储备,赛后还需要系统地恢复。而在国内,不仅能够有这个认知的人不多,而且面对大众的跑步、马拉松训练服务也很少,马拉松的风靡,背后科学训练和服务必须跟上。

跑马拉松,是一种人生态度

11月底南京国际马拉松赛开始前一天,南京十四所博士张先义还在犹豫要不要参加。张先义犹豫是因为他刚跑完上海马拉松,他还处于调整期,况且一周之后,他还要到深圳跑个全程马拉松。不过,张先义没有放弃在家门口跑马拉松的机会,以1小时50分钟跑完了半程马拉松。

张先义从2013年开始路跑,去年开始跑马拉松,今年,他已经跑完了5个全程马拉松和5个半程马拉松。为什么原本枯燥、乏味的马拉松会成为都市白领的新宠?漫长的马拉松运动到底有怎么样的魅力让爱好者一窥堂奥就难以割舍?张先义的感受有着代表性。张先义说,在他眼里,跑马拉松就像科研工作一样,先制定一个目标,然后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最终达到目标需要忍耐和坚持。

很多马拉松爱好者最初跑步都是迫于无奈,因为繁重的工作让身体每况愈下。马拉松本质上是跑步,而跑步是人的本能,跑步能强健体魄,也能一扫低迷的心情,远离亚健康的困扰。然而,当一个人喜欢上跑步之后却发觉,原来跑步不仅仅是一种锻炼,它会影响到你的工作、生活,甚至影响到你面对人生的态度。

跑马拉松已成为时尚,每个城市街头随处可见跑步者的身影,跑步更是在朋友圈中流行,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爱好跑步的朋友。引领这个时尚往往是事业有成的中产阶级,其中也不乏社会知名人士。对这些跑步爱好者来说,他们已超越了跑步、超越了马拉松,而是通过跑步进行着一种人生的修炼,马拉松是精神追求。正如朋友圈里流行的说法:“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跑马拉松,跑出都市人文精神

今年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路线一公布,立即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吐槽”,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这条路线避开了众多最能代表南京特点的人文景观,比如玄武湖、中山陵。其实,马拉松线路一直是个主办者头疼的事情。

主办城市当然希望用42.195公里把最具特点、最能代表城市形象的人文景观像珍珠般地串联起来。事实上,国内许多马拉松赛正是通过这种方式来推广宣传城市。比如扬州鉴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途经京杭大运河、古运河、东关古渡、瘦西湖、大明寺等众多景点,很好地诠释了扬马“唐宋元明清,从古跑到今”的特色,扬马已成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

然而,越是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往往深藏于城市中心,而马拉松赛则需要在数小时内对道路进行封闭,必然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南京马拉松赛当天,就发生了居民早上出门买菜后却发觉无法回到近在咫尺的家的尴尬。这还是在河西的新城区,如果放在老城区的总统府、玄武湖附近,这种矛盾或许更多。北京的天安门、上海的外滩……这不仅仅是南京的两难,也是每一个马拉松举办城市的两难。

没有一项比赛能像马拉松一样,能让主办城市更好地展示自己,能让参赛者亲密地感知城市,能让无数商家尽情地推广产品,这也是主办城市喜欢马拉松赛的重要原因。要展示城市人文历史特色,就要把线路放在人群密集地区,让跑者和观众互动,给参赛者和观众都能留下深刻的记忆。但是,把线路放在人群密集地区,必然会影响交通,影响正常的生活秩序。尽管马拉松正风靡全国,但要让受马拉松比赛影响的居民接受马拉松,需要一个认知和理解的过程,这不是主办者与居民的博弈,而是相互之间的包容和理解,这也正是现代城市精神的所在。只有当马拉松成为城市和居民生活的一部分时,马拉松才能成为城市最美的人文景观。

责任编辑:崔扬(QS0005)  作者:林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