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三外援并非万能药

2015-12-30 11:09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外援并非万能药(体坛观澜)

本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常规赛进入下半赛季,积分榜上四川男篮的跃升引人关注:从上赛季的倒数第三,到如今的正数第三。

两天前结束的联赛第二十三轮,四川队以135∶98将广厦队从联赛领头羊的位置上拉了下来,其中邓特蒙、哈里斯、哈达迪3名外援合力砍下95分。本赛季四川队场均拿到117分,排名CBA第一,人送外号“邓哈哈”的外援组合,得分占了六成多。

“邓哈哈”对球队战力提升的效果立竿见影,让很多球迷联想到前几个赛季“得阿巴斯,进季后赛”的“阿巴斯定律”,更引起了关于“三外援”规定的讨论。

所谓“三外援”,即在两个外援名额之外,允许再引进一名亚洲外援,目的是提高弱队的实力,以求缩小强弱差距、增强联赛竞争。

实践证明,这一设想在某种程度上得以实现,本赛季另外4支“三外援”球队中,浙江队排名第八,福建、同曦和北控3队的排名也较上赛季结束时有所提升。

但在反对者看来,“三外援”因为“阿巴斯定律”已沦为伪命题。由于亚洲外援水平参差不齐,并非签约亚洲外援,球队战绩就必然得到提升。只有签约阿巴斯这样的球员,才能真正提高球队实力,而今的“邓哈哈”,其“打包”效果,被认为相当于新的“阿巴斯”。

迎来“三外援”的四川队的异军突起,而送别“邓哈哈”的青岛队则从上赛季第四名跌至目前的第十二名。这似乎印证了反对者的观点:“三外援”就是“过把瘾就死”,亚洲外援临时加盟,改善战绩也只是一时之效。

过去几个赛季,享受过“三外援”的球队,有的培养出年轻好手从而跻身强队行列,更多的还是战绩如坐过山车般连年急上急下。究其原因,对于“三外援”依赖程度的不同,球队战术体系的建设和本土年轻球员的培养自然会结出不同的成果。

引来“三外援”,或许能够打造“赛季黑马”,但着眼长远,寄望于“三外援”规定,显然不是打造强队的“良方”。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