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切罗尼执教履历:意甲成名 率领日本登顶亚洲

2016-01-19 16:5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扎切罗尼执教履历:意甲成名 率领日本登顶亚洲

北京时间1月19日,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与意大利名帅扎切罗尼签约,这位前日本国家队主帅将会再次回到亚洲,在中超赛场开始自己全新的执教之旅。作为2016赛季中超备战期里此前唯一还没有落实主教练的球队,北京国安帅位花落谁家备受关注,如今经过细致紧密的甄选确定新赛季掌舵人之后,国安的备战与引援也全面提速。作为国安历史上年薪最高的主帅,扎切罗尼的名气也足够大。

此番国安选帅情定意大利,从曼奇尼、卡佩罗到马扎里、斯帕莱蒂,国安考察的名帅都具有鲜明的亚平宁特征。最终选定的扎切罗尼也不例外,是典型的意大利出品的主帅,在上世纪90年代意大利联赛繁荣时期出现在足坛拿起教鞭,在意甲诸强争霸的岁月带队拿到意甲冠军,这让扎切罗尼的执教生涯有一些高开低走,但在日本的成功又让他具有了丰富了亚洲足球执教经验。

球员时代扎切罗尼在意大利足坛并没有太多美好的回忆,主要是因为伤病的长期困扰让他在30岁之前就结束了球员生涯,在而立之年便拿起教鞭,即便是在足球教练年轻化的今天30岁的教练也只能算是初出茅庐。不过或许是命中注定,离开绿茵场地中央角色变为场边之后,扎切罗尼与足球产生了更多化学反应,1995年扎切罗尼成为了乌迪内斯的主帅出现在了大众眼里,很快一步一个台阶把球队在98年带到了意甲联赛第三的位子,成为那个诸强林立的时代里的大黑马。

在乌迪内斯的成功让扎切罗尼成为了抢手的教练员,98年下半年扎切罗尼拿起了AC米兰的教鞭,执掌超级豪门的第一个赛季,便率领球队拿到了98-99赛季意甲联赛的冠军,这成为了扎切罗尼执教生涯的巅峰期。随后扎切罗尼执教米兰三年却节节下滑,2001年之后扎切罗尼执教起了此前错过冠军的拉齐奥,却带领球队拿到了第六名,一年之后中途挂帅国际米兰,取得联赛第四,06-07赛季挂帅都灵,创造了自己执教生涯新的低谷,带队连战连败中途下课。09到10赛季在尤文图斯的中途救火也只把老妇人带都第七位。

在意大利足坛高开低走之后,扎切罗尼选择离开,2010年这位意大利名帅登陆日本,拿起了日本男足的教鞭,在意大利知名足球经纪人、当年助推多位日本国脚登陆意甲的奥维托-佩特里卡的撮合下,扎切罗尼开始了在日本四年的工作。

来到亚洲执教日本国家队,扎切罗尼似乎也没有走出高开低走的怪圈,在首秀中带队历史性1-0击败了阿根廷队,半年后在卡塔尔2011年亚洲杯上,带领日本队凭借流畅的配合杀入决赛最终击败澳大利亚登顶亚洲,拿到了自己第一个有分量的洲际大赛奖杯之后扎切罗尼的执教显得开始平淡起来,2014年巴西世界杯日本队小组垫底未能出线遗憾未能完成既定任务,扎切罗尼随后辞职离开,进入了休整期。这段难得的亚洲经历会成为其在北京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崔扬(QS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