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极限第二届南山自由滑雪双板公开赛完美落幕

2016-01-25 11: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月24日,寒流过后大风逐渐停息,“第二届南山自由滑雪双公开赛”在碧空如洗的南山滑雪场成功举办。比赛承载着国内双板自由式民间高手的热情,来自全国各地的近50位双板自由滑雪爱好者齐聚南山麦罗公园,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国人曾经认为单板是新兴滑雪运动,代表着年轻和时尚,而“第二届南山自由滑雪双板公开赛”充分展现了自由滑雪双板的炫目多彩,上下翻飞的双板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比赛场面热血激情。

不同于单板公开赛,大部分参加“第二届南山自由滑雪双板公开赛”的选手为业余滑雪爱好者,有互联网从业者、设计师、销售、教师等职业。参赛者年龄跨度非常大。一个月前在南山麦罗公园10米台上成功完成团身转体1080的高难度动作,树立国内双板自由滑雪项目业余滑手跳跃水平新里程碑的陈江涛(网名:地雷)今年已40多岁。参赛者中年纪最小的是2005年出生的杨日暄,而年仅12岁的Tony则敢于挑战9米大跳台。

第二届南山自由滑雪双板公开赛得到了新西兰Cardrona滑雪场的关注,比赛前夕,Cardrona滑雪场总经理Bridget Legnavsky带领Cardrona滑雪场滑雪学校校长Rachael Milner、新西兰双板自由滑雪教练以及裁判LukeHetzel为大家带来国际化的自由滑雪公开课。本届比赛男女组冠、亚军也将在8月启程,去往新西兰Cardrona滑雪场滑雪。除此之外,Mellowparks、益动网为第二届比赛提供技术支持,Armada、Spy+、自由地带雪具店、Moment、Giro、零下2度等品牌为参与比赛的选手赞助了众多实用装备。

本届比赛形式为自由滑雪果酱赛和SlopeStyle(障碍技巧)比赛,参赛选手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择其一或两场比赛均报名。上午进行的是自由滑雪双板果酱赛,在麦罗公园的中级线路举行,几十位选手在场地内自由选择合适的跳台和铁杆箱子等7个道具进行滑行,做出自己最拿手的动作,来自新西兰的国际裁判队伍根据选手的表现评分,并选出每组跳台或道具上表现最好的滑手以及各种趣味奖项获得者。选手们尽情表现自己,在小跳台上从漂亮的直跳抓板到180、360、540转体,再到后空翻前空翻,甚至女选手晨曦(网名:雪糕)在3米的跳台上都勇敢的尝试了前空翻动作,让所有滑手为之喝彩!而双板新星海嘉在各个铁杆铁箱道具上都独领风骚,更是全场唯一一个完成了最高的组合铁杆道具的选手。

下午1点钟,比赛的重头戏Slopestyle项目正式开始,赛前裁判和选手们担心的低温大风天气影响,一度准备关闭大跳台路线,转为在小跳台进行比赛。幸运的是,最终大风逐渐减弱,风力对速度的影响也变小,选手们最终得以在大跳台上展示自己的拿手绝活,现场的观众们大饱眼福,欣赏到一场精彩的表演。Slopestyle项目每个滑手有两轮滑行的机会,每轮滑行依次通过一组12米或9米跳台,一组10米或7米跳台,一个上抛梯形跳台,一组双铁杆或斜铁杆道具一共四个动作,裁判根据选手的整趟滑行进行打分,取两轮的最好成绩进行排名计算。首先进行的是女子组比赛,因为首届比赛的女子组冠军——来自美国的12岁女选手爱凌在赛前练习时受伤,所以女子组比赛基本没有悬念。德国滑手Kea以两个360转体抓板和铁杆道具上的完美滑行获得的比赛冠军,而其他几个女选手也都挑战了自己的极限,飞跃了9米的大跳台,体验了空中飞行的惊险和完成动作的喜悦。而男子组比赛则异常激烈,德国滑手Gucci的水平很高,完成了540 cork以及倒滑540等高难度动作,获得冠军实至名归。国内的大众高手们丝毫不示弱,来自南方雪龄两年的天才滑手陈朴轩(网名:PX)在12米跳台上高飘远的360抓板动作赢得了裁判和观众的掌声,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而孙少轩(网名:包子)则以稳定漂亮的360抓板动作和流畅的铁杆倒滑落地获得了第三名。在比赛中尝试后空翻两周和Flat360动作的段立峰(网名:西服帝),360抓板和后空翻的刘金通(网名:布丁),以及第一个尝试1080旋转的陈江涛(网名:地雷)分别获得了四到六名。

比赛结束后,颇具“南山特色”的颁奖典礼将现场氛围推向另一次高潮。选手们进行比赛背心签名留念、选手与裁判的亲切互动、裁判签名海报纪念以及幸运抽奖等,所有参赛选手都没有空手而归,收获了奖品也收获了欢乐和经验。比赛刚结束,大家就迫不及待期盼起下届比赛。场边观赛的新雪友也为努力练习参加以后的比赛暗下决心,相信因为南山自由滑雪双板公开赛,国内自由滑雪爱好者将会越来越多。自由滑雪双板快速发展,到2022年的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或许会有中国的选手站上自由滑雪的领奖台。民间自由滑雪爱好者也将会有更广阔的练习提升平台,拥有更国际化的交流提升滑雪技术,突破自我,充分享受自由滑雪的无穷乐趣!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