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呈栋辟谣赴申花:中国球员身价虚高不会再留洋

2016-01-27 08:39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呈栋辟谣赴申花:中国球员身价虚高不会再留洋

从2015年7月21日确认以租借方式加盟西甲球队巴列卡诺队,到目前已经确认归来返回北京国安队的张呈栋,在26日晚作客BTV体育的天天观察员板块,和大家敞开心扉聊了聊自己留洋的体会,以及辟谣自己有可能加盟上海申花的流言,同时也透露在未来不会再考虑出国踢球。

张呈栋在2015年12月30日巴列卡诺队对阵马德里竞技队的比赛中完成了个人在西甲的亮相,不过他表示在那场比赛之前自己就已经考虑要回到北京国安,并且平静对待媒体的热炒。“我之前已经考虑要回来了,圣诞节那会儿就是想同俱乐部沟通一下看能不能回来,我出去更多的意义是希望自己能踢球,当时我也有信心能踢上球,圣诞节回来之前打了两场国王杯,当时对于西甲出不出场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很重要了,我更看重的是能去比赛,西甲出场10分钟很多人认为意义重大,但对我来说就是一场比赛。对我个人来说国王杯的首秀可能意义更重大一些。”

对于没有达到出去留洋的预期,张呈栋也给出了详细的解释,“首先可能是对方在信息搜集方面有很多错误,我是被选择的。‘钱宝’作为赞助商给巴列卡诺列出了一个50多人的大名单,他们主管转会方面的体育总监选中了我,因为我在葡超踢球时他去看过我的比赛,当时就差点加盟。不过当时我在葡超时踢得是后腰位置,所以他反馈给教练的信息是我是个后腰球员,而当时球队确实是少一位后腰,不过我回国都两年了,一直都是打右边路,而巴列卡诺在边路位置已经有储备了,所以教练有误会以为是赞助商为了让我去而故意隐瞒,他感觉被骗了,实际是个误会,结果没两天他自己找了个后腰,而在边路位置原来的球员已经在这里踢了三、四年,大家相互都熟悉,所以在竞争位置上对我稍微困难一些。”

对于两次留洋的体会张呈栋表示:“葡超和西甲风格很类似,但西甲的技战术要求更高一些。西班牙好多球队现在都是和巴萨一个打法,高压紧逼,强度和对球员的身体都有很高的要求,中国联赛不可能打那么快的,最主要的差别就是比赛节奏。可能有些人认为张呈栋去打不上是技术不行,这就是国字号和联赛水平不行在认识上的一个误区,我在欧洲踢球没人会说我技术不行,但我们的强度差人家很多,咱们踢到60分钟就不行了。我感觉在2014年年初时的状态踢西甲90分钟应该没问题,但现在到了60分钟就感觉吃力了,肌肉会有很大反应。”

那么北京国安和巴列卡诺,或者说中超强队与西甲中下游球队的差别,张呈栋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和巴列卡诺的助理教练聊过这事,他们当时回答说,中超没有一支球队能打得过我们,当时我觉得有些夸张,去了之后这半年了解我也觉得我们要想跟人家对抗很难。他们打的是整体,我负责任的说,如果单拿一个人有能力稳稳在国安站住脚的,只有我们34岁的队长一个人够格。其实都是11个人,我们的11人整体像8个人在踢球,而欧洲的球队11个人像15个人去踢球,这就是差距,一下子就有6、7个人的差距呢。”

对于中国足球如何缩小差距迎头赶上,张呈栋提到了青训的重要性,“人家U19岁的比赛节奏踢得比我们还快,你就很容易得出我们根本没希望这样的结论。你说很多朝鲜、韩国和日本球员去欧洲能站稳脚跟,不是说身体素质有多好,就我的身体素质在巴列卡诺至少也排进前十,但踢了70分钟差距就一下显现出来了,我们感觉很累,人家还全力冲刺呢,这就是人家从小打得基础好。”

对于回归,张呈栋坦言做出决定还是很难的,“其实我也考虑了很长时间,包括家庭因素等等,最终考虑还是回来。不过暂时还没和国安队友见面,还在等解约合同过来然后再投入到新的准备期。”对于一度传出可能以租借形式加盟上海申花的消息,张呈栋予以辟谣,“当时我看到这条消息觉得挺可笑,《马卡报》觉得我和曼萨诺关系很好,他去申花对我可能有影响,但申花俱乐部比较职业的,没私底下找过我,确实没这事儿,我没啥好表态的。”

对于国内球员目前身价为何虚高,张呈栋的看法是:“对于球员可能觉得是件比较幸福的事儿,但我肯定不值这么多钱,放在国际转会市场中国球员也不值这些钱,造成这种局面是我们的青训造成的,就是人才断档后备力量起不来,其实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并不是很有利的。另外对于伤病问题,张呈栋表示只是小伤,现在训练和比赛没问题,但需要对脚踝打固定,要想和以前一样那可能得手术,不过现在还是以比赛为主维持先。

对于未来计划,张呈栋表示“应该不会再留洋了,毕竟我的年龄在这儿,下个月就27岁了,我现在目标就是要踢球。这半年没有达到预期,所以没有必要再去耗费这个时间,我就是租期合同,也没有买断什么的,就是5月份到期。既然打不上比赛,不如回来冬训让国安新教练认识一下,和大家一起竞争。我权衡利弊才做出了立即回归的决定,否则可能是耽误一年的时间,现在就是既回之则安之。”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