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高潮国安这6年你不知道的事 逃不过的5件事

2016-01-28 12:01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聊聊高潮国安这6年你不知道的事 逃不过的5件事

2016年1月27日,国安总经理高潮迎来了自己60岁的生日,年满60岁的他将光荣退休,从干了6年的国安总经理的岗位上退下来。在这6年时间里,被球迷爱称为“二大爷”的高潮经历了三任主帅,为内外援的引进战斗了无数个日日夜夜,亲切的形象给球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在这6年中,没有为国安带来一个冠军也成为了他永远的遗憾。

二大爷还是退休了,经过了几个月的自我纠结和俱乐部的艰难取舍,他还是在自己60岁大寿那天微笑着挥手告别了与自己共同奋斗六年的同事,从今天起。他可以实现自己两年前在一次艰难谈判下外援后为自己感慨出的那个梦想:穿着小背心,带着指头粗的金链子,牵着外孙女,在一个桑拿天的比赛日踱着方步迈上工体的看台,忘情的喊一句国安是冠军。

二大爷在位六年,虽然一个冠军没拿到,但无愧于最亲民总经理这一称号,被P图,蹲工体看台门口看人家下象棋,大冬天的街边小摊吃鸡蛋面,给球迷签名签二大爷,等等等等吧。但我相信二大爷更希望被大家记得的还是这六年他为国安做的一点一滴,总结下来他六年一直没躲过去这几件事。

裁判

二大爷2010年初掌大权,年初的亚冠打的很好,不料到了下半年亚冠后遗症来了,那年笔者在奥兰多的一个清晨看到洪指下课的消息,周末我急匆匆赶回北京想看看京沪大战,带着时差坐到了主席台,上半场国安取得领先,下半场申花展开闪电攻势,不但扳平比分,还让龙哥吃了红牌,笔者正在皱眉发愁,突见一个硕大的身影一晃一晃的站在身边足协裁判负责人面前,横在过道上,一语不发,足协的人一脸疑惑:“高总,您这是?”,但见二大爷虎掌拍在小长桌上,笔者面前的矿泉水站立不稳摔倒在他脚面上,激动的二大爷手舞足蹈的大叫:“这是你们派的裁判,在我主场这么欺负我,都反赌扫黑了,你们还敢这么玩”,足协的人自然不会让步:

“高总,说话得有根据啊?”

“不用根据,我跟你们一起看球,我就站在这儿跟你们一起看,别说我的角度不好。”

就这样,二大爷挡着笔者的视线挡了半个小时,国安那场是4:1大胜,要是输球了,我看我们这排人谁也别想退场了。

他的火爆脾气并没有因为临近退休而收敛,去年和上港那场榜首大战,全力争胜的压力和北京闷热的天气,令每一个在场的人都心浮气躁,上半场裁判一个点球的吹罚让工体炸了锅,罗总的司机一马当先的去主机位看了录像,二大爷中场哨声还没响就在运动员通道前来了个各就各位的起跑姿势,主裁判哨声一响,他就全力冲到场面截住主裁,手舞足蹈的要说法,不光是一个点球,那场球上半场裁判明显偏袒上港,国安防守畏首畏尾,不敢做动作,局面处于明显下风。二大爷用手指着裁判,模仿着场上的动作,裁判想绕过去,他就移身挡住,还用手拉住裁判胳膊,眼见人越聚越多,保安也拥了上来。终于把裁判和 二大爷隔开了,人群散去,只剩下二大爷一脚踩在草坪上,一脚踩在跑道上喘粗气。

赛后,二大爷,罗总,陶指导等人坐在俱乐部的餐厅里看天天体育,罗总用手敲打着桌子,“看看这个球,没越位吗?,老高你别站在电视机旁边看不见,坐这儿看,看看这个球,裁判也太明目张胆了吧,该向足协反映啊”,二大爷无奈一笑,“罗总,我跑那几步又把这YIBA骨给伤着了,真坐不下来啊。”

那段时间,二大爷尾骨骨裂了,移动真是有困难,每次上班,车停在俱乐部门口,他用尽全身力气一点点从后座上蹭下车,别看车里开足了空调,下车还是一身汗。骨头有伤也睡不好,血压居高不下。老罗也是很心疼,和身边人感叹:“老高骨头伤了,血压还上去了,千万别病倒,夜里谈判的事大家都分担分担,让他早点休息。”

续约

续约这个难题困扰了二大爷六年,也不知道怎么在国安续约就那么难。2010年初,五大主力合同到期还没续,二大爷急飞昆明洽谈续约,结果碰了一鼻子灰,几个小伙子一点都没给这个老头面子,罗总急忙驰援才解了围,初登足球舞台,二大爷才知道这个玩意和自己演艺圈谈演员合同,票务合同不是一回事。

不过作为老同志,二大爷并未及时吸取教训,又在2010年底吃了次暴亏,某球员口口声声的说“有你高总在位,我肯定不离开国安。”,结果呢,后来被爆出,去卡塔尔踢亚洲杯之前就已经跟恒大签了合同,二大爷后来愤恨的说“北京孩子,还跟我玩这个,到哪儿都踢不好”,后来倒也预言成真,这名当年国家队的主力多次改换门庭却难逃替补的命。

续约这两个字,成为二大爷心底里最大的伤痕,后来又出现了于洋续约未果封杀半年这些事,即使后来多次跟球员成功的谈好续约,也是难抚平最初的伤,2014年底,和某守门员续约未果,二大爷耍了点小性子,拖了人家奖金半年没给,好像俱乐部是自己家的产业一样,真是小小孩,老小孩。

外教

二大爷无疑是和外教相处经验最丰富的总经理了,短短六年,经历了老帕,小斯,曼先生三位外教,谈判过的更是掰手指头也数不清楚。要说最和二大爷投缘的真是老帕莫属,二大爷曾经严肃的说过,老帕的性格跟我特别像。每次说完这句话,都要感慨起老帕第一次到北京后,突然老婆生病要 回葡萄牙的那一段往事,看着二大爷一脸神往,真好像最近热播的《少帅》里,老年张学良在夏威夷沙滩上回忆起往事的别样沧桑。也许和老帕那段黄金岁月,也是二大爷最愿回忆起的一个片段吧。

在老帕匆忙往首都机场赶的路上,二大爷毅然决定我等他一个月,“我看准的人,错不了”,2011年之后的二大爷,少了这样的坚毅的表态,更多的是隐忍和无奈,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环境下,有几个足球经理人能一直意气风发呢?

纵然和老帕如此默契,纵然“二大爷”这个名还是从“帕大爷”而来,纵然那一年的老帕和二大爷一同成为球迷追捧的明星。但是俱乐部和职业教练,尤其是外教,向来是只有短暂的甜蜜时光,其实二大爷和老帕从2011年的6月已经开始互相忐忑了,那年的京津大战异常火爆,老帕竖中指必将受到足协的追罚,赛后二大爷发起了牢骚:“就上周,好几个节目把他请去,什么老帕,小帕什么的,都快叫爹了,他心态能没变化吗,外教也是人,谁都爱骄傲,说几句好话就不知道自己吃几碗干饭了。”从那时起,老帕和管理层的思路也是渐行渐远。

尽管和老帕合作的两年充满了幸福和挑战,二大爷其实一直是站在老帕一边的,2012年夏天,倒帕声起,诸网媒,体坛,东方体育日报开始长篇累牍列举老帕的问题,二大爷是思路是稳定是第一,暂时压住了媒体的声音,建议俱乐部安抚已经坐不住的队员,大幅提高了最后几场球的赢球奖金,这样才在俱乐部20周年的大喜之年保住了亚冠资格。不过送走老帕之后,二大爷心力交瘁,再也没有心情打理自己满是银丝的大背头,在办公室里和罗总一人点了根烟,对视无言。老罗长叹一口气,人送走了,又要开始选帅了,“你看文加达怎么样?”

二大爷一听,猛的把手里的烟头往桌上一捻,把头晃的像拨浪鼓,“罗总,葡萄牙教练我真是伺候不了了,看看别的国家的吧。”

真是不知道在老帕之后,二大爷还愿不愿意找一个和自己一个性格的教练了。

媒体

上任头两年,二大爷是特别爱和媒体沟通的,忐忑晴天的段子相信会一直流传到下个世纪,那时的他,凸显出演艺公司老总的基本功,镜头感极佳,即使低头点着鼠标,从眉眼看,他也在美滋滋的享受。

从2012年起,他开始沉默了,很少接受电视台的采访,即使有也是在训练场边,用他的话说“李总批评我了,嫌我说的太多。”也许这仅仅是托辞,他慢慢看到了作为国安总经理的职业复杂性,说一个问题,不只是说的在理不在理的事,一旦国安成绩不佳或者有一点点风吹草动,都可以成为被媒体被球迷批评的把柄,于是还是沉默吧。近几年,无论大小事都是罗总出来说,二大爷压力也小了不少,真不知道老罗心里怎么想,可能也是习惯这种舆论环境了吧。

媒体里二大爷朋友也是不少,很多还是忘年交,像广为年轻球迷喜爱的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张鹏,当妈妈前跟国安,每次见了二大爷都要贫几句,二大爷也是乐于接受她的采访。一次愉快的采访结束,张鹏满面桃花的问“您冬天答应给我件国安的大衣,怎么到了穿裙子了,还没给我”,二大爷也是坦然“等你生完孩子了吧,反正这个冬天你也不出门。”,结果是张鹏孩子都三岁了,笔者前几天问她,她说大衣还是没拿到,让我去帮她要。

一些平媒的记者跟二大爷也挺好,但是他们都发现从他嘴里套出点消息太难了,当年卡鲁来国安是塞尔维亚媒体爆出来的,好几个记者当晚就给二大爷打电话,得到的回答却是“卡鲁是谁啊?”,不过二大爷也有沉不住气的时候,曼萨诺来之前,有个记者问他“是不是要来一个前马竞主教练?”,二大爷马上追问“你听谁说的?”

二大爷也有点脾气,当年倒帕的两名记者第二年办亚冠采访证时,二大爷竟借故不签字,结果影响了媒体报道亚冠,二大爷看大事不好,还是赶快给补办了。后来二大爷谈起此事,觉得媒体没经过俱乐部就批评主教练不好,殊不知媒体其实就是应该起到独立监管作用的,这也算二大爷和媒体沟通理念上的一个瑕疵吧。

二大爷曾经说过,可以说我不好,但不能说国安不好,固执的他在临近退休前又因为有人批评国安坐不住了。去年秋天他在国外公干,那天体育广播推送了一个朋友圈,有媒体人批评国安管理层要反省自己的工作,二大爷国际长途马上打回国询问此事,最后在微信里咬着牙给那个媒体人发了段语音,就七个字“要反省的人是你”,媒体人自然也是委屈,觉得自己说的三条“六年无冠,引援不利,青训毫无成果”,句句是事实,怎么还要反省,而且这三个问题也正是球迷对国安最不满意的地方,国安有问题就不能批评吗?这也许就是二大爷吧,不能说,不让说不好,于是在一些问题上也是多年难有突破。

球迷

二大爷最舍不得的人是球迷,对球迷说的话很在意,天天刷贴吧和微博,广泛听取球迷的声音,真是做到和球迷打成一片,那个夏日的傍晚,工体踩场,有球迷大喊“帕大爷牛逼”,二大爷眯着眼睛歪着小嘴来了一句“按我们北京话说,大爷就是最亲切的称呼,老帕是大爷,我就是二大爷了”,就这样二大爷就叫开了,每每国安成绩不好,他如坐针毡之时,听到有球迷在他身后喊一句“二大爷,您给签个名”,压力顿时舒缓。

球迷里二大爷的粉丝遍布各个年龄段,一位年轻的父亲经常带着自己两三岁的儿子去看训练,每次看到二大爷,父亲会问儿子: “看谁来了”,“高爷爷来了”,小朋友稚气的声音传出去好远,二大爷马上走过来拉着小朋友的手,“又来了,热不热啊?”,过了一会儿罗总来了,父亲又问看 这个是谁啊,小朋友摇摇头,“这个不是高爷爷”。看来还是二大爷更招小朋友喜欢。

六年没有夺得任何一个冠军,二大爷心里自然不是滋味,也许他自己还想继续干,希望给球迷一个冠军,也许他太累了,想把得冠军的机会给自己的后来者。无论如何,他最不舍得是球迷,最想看到也是最无奈看到的是球迷渴望的眼神,去年冬天,当俱乐部决定他年满60岁光荣退休时,他给我发来一个短信:“过去的就过去了,批评也是一种爱的方式,更何况我又不是那么优秀且能力也不够,理解球迷也是我工作当中的一个心境,六年了功过由别人和历史去评价吧,马上离开这个岗位了,舍不得是与球迷这么多年的情感,其他都不值得留恋!谢谢你们对我的包容,永远爱你们!”

就这么和二大爷说再见吧,工体再见那个大背头吧。

责任编辑:崔扬(QS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