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鲁PK:山东并非无机会 一优势明显内线有弊端

2016-02-06 09:10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惊无险,山东男篮在常规赛收官战里客场击败八一,锁定常规赛第五的位置,季后赛将要挑战广东男篮。对于山东队来说,收官阶段的起伏不定让他们失去主场优势,加上吴轲停赛,面对强敌广东,山东队前景并不看好。不过单从外援实力对比看,山东队要优于广东,尤其是比斯利有决定比赛走势的实力,他也成为山东挑战广东的最大砝码。

本场面对八一的比赛,比斯利和睢冉轮休,杰特成为山东队的核心。整场比赛,杰特都延续了不错的发挥,陶汉林的表现更是让人赞叹。作为山东队的内线新希望,陶汉林本赛季一直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场均可以拿到15+7的数据,进步巨大。在季后赛的舞台上,陶汉林会成为山东队除外援之外的最稳定得分点,对抗广东,他也是内线的关键、

需要指出的是,最近两场比赛,杰特都展现出不俗的状态,这说明他的实力还是没问题。客观的说,如果单论外援的能力,山东队要比广东更胜一筹。比斯利本赛季作为山东队的外援核心已经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场均31分13个篮板3.8次助攻,比斯利有实力冲击常规赛的MVP。而这次季后赛是比斯利的第一次,经过一个赛季的磨合和调整后,比斯利定然期待在季后赛有更出彩的表现,他也有这个实力。

双方本赛季的两次交手中,比斯利都有着很神奇的表演。赛季首场面对广东,比斯利就拿到了48分,带领球队终结对广东的21连败,打破一个心魔。或许有广东单外援出场的客观因素,但比斯利如果真能全力发挥,那绝对可以制造奇迹,他和杰特的组合也更加默契。反观广东队,迪奥古并不是强力得分点,三分是他的主要武器,但季后赛难言稳定。卡特替换拜纳姆后还处于磨合期,两名外援的默契更是无从说起。所以说,外援对比,山东比广东更有优势,这也是山东队闯关的关键所在。

当然,作为CBA的老牌霸主,广东的综合实力还是在山东队之上,易建联的表现一直稳定,周鹏、朱芳雨和陈江华也是关键角色,他们都有着丰富的季后赛经验,这是广东队的优势所在。而山东队吴轲停赛,山东队内线高度进一步下降,内线的攻防都会受到限制,尤其是防守易建联会更加被动。在季后赛的对抗中,陶汉林和比斯利要更多承担起内线防守的重任,一旦犯规太多,就会陷入麻烦,这一点凯撒必须要有足够多的备选方案。

从心理上看,广东一直对山东有着很大的优势,2012-2013赛季总决赛,广东曾横扫山东。不过本赛季山东已经终结了21连败的尴尬纪录,这给了山东小伙子们信心。在常规赛收官阶段,两队其实都出现了一些起伏。山东队的丁彦雨航开始复苏,这是山东队的福音。广东队的外援在逐渐磨合,这是他们的可喜变化。这次交手,比斯利和易建联是两队的核心,两人的发挥也左右着比赛的走势,期待一次精彩的对决。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