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季后赛首轮连胜两场 浓缩金强男篮三年成长

2016-02-19 09:44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CBA季后赛首轮,四川金强男篮主客场两场战胜浙江广厦,提振了队伍士气,愉悦了球迷朋友,也收获了诸多的点赞,更对外展示了川人顽强拼搏的精神。但在俱乐部和球队自身来看,他们认为这不过是球队升入CBA三年的积累沉淀不断走向成熟的一点收获,同时也是不断向整个CBA联赛、向兄弟俱乐部学习取得的成果。

首战杭州,川军凯旋。次战成都,再胜之。赛后有声音认为,是三外援起了作用,认为这是四川今年能拿到常规赛季军继而在首轮连破广厦的主因。其实,此声音有些偏颇,对付出巨大努力的国内球员和俱乐部而言也有失公允,更是只看到了表象,未见其实质。

2008—2009赛季CBA三外援规则正式推出:每个赛季常规赛排在第12名之后的球队,下赛季可以在拥有两名外援的基础上再签约一名亚洲外援,同时这名亚洲外援的出场时间不受限制。由于上赛季排名第19位的八一队未引进外援,因此本赛季拥有3名外援的球队只有浙江稠州、福建、同曦、北控以及四川5支球队。而这一切都在篮协的政策许可范围内。

而就整个联盟来说,各队对外援的引进历来非常重视,甚至不惜重金将优秀外援招致麾下。比如本赛季排名靠前的几支队伍新赛季战鼓擂响前都不同程度补强了外援厚度,甚至打到季后赛也有更换“阵前换外援”的案例。各队也都了解:没有好的外援,常规赛吃力不说季后赛或只门口徘徊,遑论四强、半决赛甚至是决赛呢。

事实上,外援也好,国内球员也罢,都是球队的组成部分。具体就四川而言,在杨学增为首的教练组指挥下,大家各司其职各展所长,共同服务于球队利益。要知道,本赛季有5支球队拥有3名外援,但只有四川队取得了成功。哈达迪、哈里斯和邓特蒙组成的外援组合,他们的职责更多是得分,因为进攻的开火权他们掌握了不少。按照教练组的设想,这也是他们应当承担的。邓特蒙和哈里斯长于得分,哈达迪策应更佳。

然而,国内球员的抢眼表现也是有目共睹。外援搭配合理、内援引进有度、激发原有队员状态,这才是引入外援的初衷。哪管是几外援呢!去年夏天,孟达转会四川之后迎来了第二春,能攻擅传,本赛季场均上场35.7分钟,能拿到13.6分和2.2个助攻,就连其他队伍教练都认为“他今年比过去的表现还要稳定”。目前距离“5000分俱乐部”只差7分。

得益于在四川的这个体系,孟达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并且能提供高水准的发挥。再看他的其他伙伴!

张春军的到来极大提升了球队的防守硬度,“攻坚克难”的防守基本都落在他的身上。虽然得分不多,但压制了对手的进攻的火力。胜利,源自两队得分的此消彼长,张春军作为建队的重要拼图,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棋子。

还有贾诚。2013/14赛季金强男篮初入CBA时,他便来到球队,当时还是球队绝对的“年轻球员”,但经过两年的培养,本赛季贾诚逐渐成气,场均6.6分3.5个篮板。作为哈达迪的主要替补是合格的,特别是当哈达迪休息时,能在内线和锋线自主切换,竖起一道屏障。原本不佳的投篮也得到改善,成为一个火力点。于澍龙、王汝恒也是杨学增手上的控卫人选,而他们两人也轮番首发疏导进攻。年轻球员徐韬则再度入选CBA全明星周末星锐赛。

说完看得见的队员表现,再说看不见的管理。

去年,金强俱乐部进行了管理层调整,耿洁任俱乐部董事长,而原领队朱学贵则担任总经理,并确定了杨学增为首的教练组。四川男篮的连战连捷,而这支球队成功的背后,一定少不了“老好人”杨学增的功劳。俱乐部的中心工作也围绕球队展开,提供完备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多管齐下各司其职为球队保驾护航。

2013-14赛季的金强男篮是一只菜鸟,向联赛大哥们学习取经;2014-15赛季的金强跌了一跤交了“学费”。经历前两季的沉淀和总结,方才有今日的绽放。两场胜利看似平淡,但背后却浓缩了俱乐部三年的成长。“靠三外援”之谬论,可以休矣!

19日晚,季后赛首轮第3场,金强男篮继续在主场对阵浙江广厦。四川队上下表示:“广厦是一支强队,赢下的比赛已经过去,球队要向前看,因为这个系列赛只有谁赢了三场才能晋级下一轮。只有把准备做到足够充分,才能把握场上的主动权,要做好苦战的准备。我们在主场作战,希望打出精彩表现给广大球迷,取得好成绩回报大家的支持。”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