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新疆 北京首钢终可昂首离开赛场

2016-02-22 09:27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搜狐特评:祝福新疆 北京首钢终可昂首离开赛场

缠斗在最后,北京首钢还是没有能够在主场创造奇迹,在2015-2016赛季CBA联赛季后赛首轮出局。

从赛季开始北京首钢就是那个不被看好的卫冕冠军,以至于常规赛某个阶段甚至被怀疑无力闯入季后赛。尽管凭借着一波连胜走入到正轨之中,但后半程朱彦西的受伤让球队再度面临没有足够实力悍将的尴尬。反观淘汰赛首轮的对手新疆天山则正值球队巅峰期,布拉切的复苏、周琦的成熟加上转会而来的李根,他们的目标绝不是打进四强,他们期待着能够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带来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应该说,能够在五场三胜制的淘汰赛中苦斗失手,北京首钢已经赢得了京城球迷的尊重,他们完全可以昂首离开赛场。

只是在告别之际,请失利者保持运动家的风度和风范,祝福新疆!他们在比赛中同样拼尽全力,并以此表达了对卫冕冠军的尊重。是的,体育竞技是和平时代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但剑拔弩张、针锋相对甚至恶语相向、违体犯规,都应该仅仅限于比赛场上。体育比赛就是体育比赛,它并不是真正的战争。球场之上,它讲求的是规则下的胜利而绝非无所不用其极的“偷窃”;球场之下,球员们即便不是彼此调侃的好友,也不应成为互相辱骂、形同陌路的对象。

在名为《红》的自传中,经历了曼联神奇辉煌的后防中坚加里-内维尔用很大篇幅描写了球队与利物浦之间的死敌关系。相比起中国职业篮球的短暂历史,英格兰足球的历史要悠远得多,球队之间的恩怨也更加盘根错节、势同水火。几乎每一次客场作战,内维尔都是对方球迷重点辱骂的对象,而反过来在老特拉福德,受害者则是红军中“利物浦”元素最为浓重的那一个。尽管如此,内维尔也没有忘记写道:即便是面对利物浦,我们输球的话,我也会和他们握手。不管有多痛苦和后悔,我都一直尽力保持自己的尊严。我不会在每场联赛之后都去寻找对手,但在重大比赛出局之后一定会这么做。这对曼联的球员和主教练来说是常事。人们可能把老大(指主教练弗格森爵士)看作无法接受失败的人,但他知道如何祝贺对手。

值得一提的是,伟大的曼联并非英格兰顶级联赛中唯一一支具有运动家风范的球队。同样的事情也曾经发生在阿森纳身上,在曼联三冠王那个赛季,枪手在足总杯中被曼联淘汰。内维尔透露获胜后挤出兴奋球迷包围圈的自己在球员通道的尽头看到了李-迪克森和托尼-亚当斯(均为阿森纳队球员)正等在球队更衣室的门前,“他们在那里等了10分钟就为了说一句,‘踢得真棒,祝你们好运,”内维尔坦言这是一种“大方且高尚的姿态,这样的失败充满尊严。”

实际上,向对手表示祝福并不仅仅是一种示好的姿态,同时也是自身强韧意志的延伸和展示,它让所有人都明白:即便输掉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我也会始终保持着一名运动家、一个人应有的生活姿态和尊严。而能够在痛苦之中伸出友好双手的人不会被失利击倒,他将永远地挺直脊梁、顽强的战斗下去!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