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集训名单未公布 仍有问题需沟通解决

2016-02-27 08:56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篮集训名单未公布 仍有问题需沟通解决 宫帅能否去里约近日定夺

 

CBA季后赛半决赛昨日开打,可有关中国男篮集训的名单却迟迟没有公布,而昨日有关中国篮协恐拒付160万元年薪,宫鲁鸣恐无缘里约奥运会的传闻甚嚣尘上。这些令外界对于宫鲁鸣是否带队去里约的事情增加了一些疑虑。北京青年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篮协的相关人士,他给出了观点:首先根本不存在网络上所写的宫鲁鸣开口160万元年薪的事情;其次到目前为止宫鲁鸣与中国篮协确实有些事情还未谈拢,但至于是否是年薪问题,他并未给出答案。最后是无论到底是不是年薪的问题,这个问题对于中国篮协而言,目前也是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法。因为宫鲁鸣是篮管中心的在编人员,他享受的工资待遇必须按照国家规定来执行,这与外籍教练动辄百万年薪的事情不可同日而语。

宫帅并未开口年薪160万元

在两年前当中国男篮处于低谷时,宫鲁鸣临危受命接手这支队伍,并在去年的长沙男篮亚锦赛时率队重返亚洲之巅,就此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门票。在此过程中宫鲁鸣显示了一个中国篮球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及在个人利益上的自我牺牲。

按照中国篮协当时公示的宫鲁鸣的任期,他应该带队到里约奥运会结束后。可是昨日有流言传出,称今年到了退休年龄的宫鲁鸣想要继续带领中国男篮征战里约奥运会,就属于返聘。而宫鲁鸣为此向中国篮协开出了160万元年薪,他想要体现自己的价值。而中国篮协还未就此答应。中国男篮领队柴文胜就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做出了一些简短回应:他称除了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还未公布是真的之外,其他方面都是瞎编的。另外,柴文胜还表示之所以还没有公布集训名单,主要考虑的是让队员们能获得多一点的休息时间。

北青报记者又采访了篮协的一个权威人士,他也给出了部分细节:宫鲁鸣要到2017年才到退休年龄,因而现在根本就不存在返聘的问题。另外宫鲁鸣从来也未向篮协开口要价年薪160万元,他并不知道这个数字是从何而来。

工资问题很难解决

这位篮协权威人士还向北青报记者透露称,到目前为止宫鲁鸣与篮协还有事情需要谈,但至于是否是外界猜测的工资问题,他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不过这位人士明确指出,无论是否是工资问题,在这一点上很难有比较好的方法解决。

宫鲁鸣在担任中国男篮主教练后他的工资就是月薪几千元,这与外教动不动就百万元的年薪有着较大差距。之所以会如此,原因就是宫鲁鸣是篮管中心的在编人员,他是处级干部,按照国家规定他只能依照处级干部的薪金标准来获得工资,他的薪金水平必须要在篮管中心的框架下。不仅如此,宫鲁鸣在其他一些方面,像是坐飞机不能坐头等舱等,都要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来执行。另外,就是中国男篮在去年夺冠后所发的超过百万元的奖金,宫鲁鸣都无法分到一杯羹。

而其实篮管中心为了能让宫鲁鸣多一些收入也想了很多办法,甚至国家体育总局都给了宫鲁鸣部分津贴,可在工资问题上由于这些客观原因,宫鲁鸣还是不能得到与他身份相匹配的待遇。这名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说:“这不是难为宫指导,是领导认为确实解决不了。”

相信会有好的结果

由于一些事情还未谈拢,因而中国男篮的集训名单直到现在还没有公布。不过这名人士对北青报记者表示:“预计在本月底或是下月初就会有结果吧,我估计会有好的结果。”他的言外之意就是宫鲁鸣会继续带队征战里约奥运会。 确实在目前情况下没有教练比宫鲁鸣更加适合带领这批新一届的中国男篮征战里约奥运会:首先这批男篮队员都非常信服宫鲁鸣,他们在宫指导的统帅下取得过成功;其次是宫鲁鸣对于这批队员已经非常熟悉,他只会让这批队员变得更好;最后是现在这个阶段恐怕已经没有任何多余的时间再去考虑其他教练。

但考虑到宫鲁鸣的实际情况以及中国篮协必须按照相关规定去办事等这些因素,可能唯一的解决方法还是宫鲁鸣为了能继续带领这支队伍,又与之前一样,在个人利益上做出较大让步与自我牺牲。文/本报记者  宋翔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