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少连续两场压哨3分 无解突破助球队打开进攻

2016-02-29 09:48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2月28日19时35分,2015/2016赛季CBA季后赛半决赛第二战,辽宁队主场以103-88大胜广东,在5战3胜制的季后赛半决赛中,总比分2-0领先,拿下赛点。辽宁队后卫郭艾伦,砍下11分4助攻,虽然个人数据不高,但末节关键时刻郭艾伦再次命中关键三分,继半决赛首战连续两场命中致命三分。

郭艾伦本赛季常规赛场均砍下15.4分6.2助攻3.3篮板1.8抢断的全面数据。经历了亚锦赛磨练的郭艾伦已经成为中国篮球后卫线上的佼佼者。郭艾伦速度快,反击犀利,是目前这支辽宁队攻防“加速器”。进入到季后赛郭艾伦更是彻底爆发,首轮对阵浙江队的季后赛,郭艾伦场均砍下19分8助攻的数据,场均助攻8次列季后赛助攻榜首位,郭艾伦堪称辽宁队晋级半决赛的第一功臣。半决赛首战客场对广东,郭艾伦在球队核心哈德森受伤、球队大比分领先被追平的情况下,全场砍下20分7助攻,加时赛独砍7分,命中关键三分球,帮助辽宁队在客场拿下关键的首场胜利,在5战3胜制的半决赛中,总比分1-0领先。

本场比赛,郭艾伦并没有像半决赛首战那样加强个人进攻,而是在防守端不断对广东队的后卫线施压。郭艾伦近乎“疯狗式”的防守让陈江华和卡特十分不适应。首节比赛广东队执行最后一攻,陈江华运球组织进攻,郭艾伦全场贴防不断骚扰,面对郭艾伦密不透风的防守,陈江华始终没有机会将球传给队友,广东队生生被郭艾伦一人防成24秒进攻违例。首节比赛,广东队两大控卫陈江华和卡特一个运动战进球都没有,可见郭少的恐怖防守威力。

上半场,郭艾伦的突破依旧让广东队的防守无可奈何。首节比赛,郭艾伦面对错位防守的易建联,身高力量都不占优势的郭少没有丝毫畏惧,一个加速杀入禁区后用身体生生顶开易建联,单手抛投打板命中,这一球将郭艾伦劲爆的身体素质完全的展现出来。随后,面对国家队队长、广东队防守尖刀的周鹏,郭艾伦弧顶连续变向后过掉周鹏上篮命中。

下半场比赛,广东队继续加强对郭艾伦突破的防守,郭少只能勉强在外线投篮,效果不佳。但郭艾伦早已不是当年只知道低头突破的愣头青了,经历了亚锦赛的磨练,郭少的大局观十分出色。高速反击快攻中单手击地助攻兰多夫篮下双手暴扣,随后又助攻哈德森外线连续命中三分,没有得分,郭艾伦用传球帮助辽宁队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关键的末节比赛,广东队依靠外线三分,将辽宁队两位数的领先优势迫近。关键时刻,郭艾伦挺身而出,先是祭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后场得球后高速杀向广东队腹地完成一条龙上篮,随后在前5次三分出手皆失的情况下,面对易建联的防守连续胯下变向,后撤步跳投命中远投三分,将辽宁队的领先优势重新扩大到两位数,直接将广东队打停。随后,郭艾伦连续突破杀入广东队禁区,虽然没有直接转化成得分,但郭艾伦的突破总是轻松过掉外线防守,迫使广东队内线去补防封盖,这就给李晓旭制造了空间,李晓旭连续补篮得手将分差继续扩大,一举奠定了胜利。

纵观全场比赛,虽然郭艾伦的11分3助攻较首战的20分7助攻有所下降,但郭艾伦的突破威胁帮助辽宁队在进攻端打开局面,末节关键时刻,郭艾伦再次单打三分再次帮助辽宁队稳定局面。连续两场命中关键三分,郭艾伦已成为辽宁队在关键时刻最稳定的进攻手。

责任编辑:王钊(QS0003)  作者:独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