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别再重蹈覆辙 弯路已如此"高人"该转正

2016-03-30 08:51 搜狐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足球别再重蹈覆辙 弯路已如此"高人"该转正

如果给你一个机会,那么今夜全国球迷最想感谢的人,恐怕都是高洪波,你无法想象如果还是卡马乔或者佩兰带队,中国男足会用怎样的成绩结束最后两轮的小组赛。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大幕落下,换帅如换刀的中国男足2-0击败卡塔尔,惊险挺进了12强赛。要知道,“临时主帅”高洪波,完成了自从2001年米卢之后历任国家队主教练没有完成的任务,而他仅仅用了两场救火的比赛。

战胜卡塔尔以及友军澳大利亚与菲律宾的利好结果传来,陕西省体育场欢呼雀跃,全国球迷今晚都有足够的理由为国足狂欢。无论是将西安的夜色看做是噩梦结束前的黑幕,还是看做新一天的孕育,我们都需要感谢的是,国家队用实际行动给自己了一个新的开始。挺进12强赛的同时,足协需要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高洪波的去留。

2011年的卡塔尔,高洪波与中国男足第一次结缘,却因为亚洲杯上的出局而缘散,但在那之前中国男足鲜有的领球迷欣慰。如今高指导已经50岁,七年前, 2009年高洪波第一次担任国足主帅,在那之后两年里一度让中国球迷眼前一亮,国家队取得东亚四强赛冠军,还曾打出过3-0击败韩国、1-0击败法国这样的成绩。

五年弹指一挥间,高洪波在卡塔尔留下孤独的背影随后下课,如今命运轮换,在西安战胜卡塔尔让他再一次证明自己。

最为重要的是,当年那只国家队被看做近些年来技战术水平最高的国家队,高洪波让国足成为讲究地面配合的技术流,三球大胜韩国的比赛中那精彩绝伦的配合至今另球迷难忘。虽然高洪波被不少业内人士看做是“热身赛之王”,但是中国队过去五年已经连热身赛都踢不好了,没有球迷会“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但总有当局主管者“好高骛远”。

当年的“高家军”在国际足联A级比赛中取得22胜12平4负的战绩,胜率达到58%,其中正式比赛8胜3平1负,胜率更是达到了67%,不败率超过9成,FIFA排位由108位的历史最低排名上升到5年多来最高的69位。可惜的是,2011年亚洲杯,高洪波率队亚洲杯小组未能出线,随后在当年8月份被西班牙人卡马乔顶替,而无论是卡马乔还是佩兰,都没有让国家队进步,反倒是成绩与战术都在退步。

卡马乔与佩兰都是名气响当当的教练,都来自足球先进国度,都经过了中国足协的选帅流程,可是结果都是失败的,一定要比较那显然是不如高洪波的,或许两位洋帅的能力的确强于高洪波,但是在中国队主帅的位子上,他们更失败。国家队在卡马乔与佩兰的五年时间里,止步不前,亚洲杯上的灵光一现并没有换来世预赛的强势,反倒是在原本被看好的小组里一败再败。

当佩兰下课,足协慌忙之中寻找救火人员的时候,当年的“前任”又成为了最佳选择,好比一场滑稽的恋爱,到头来发现曾经的才是最好的,可是爱情故事到这时候本应该平凡而幸福的画上结局,但是中国足球却不寻常,因为这个最好的“前任”到来之时也是备胎。

与卡塔尔的大战之前,媒体对于高洪波未来的担忧让足协坐不住了,稳定军心的表态背后却无法掩盖“临时工”能否转正的巨大问题。但是这个“临时工”顶着空前的压力,抛开晋级因素,专心备战,硬是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佩兰留下的烂摊子谁来都不好收拾,高洪波始终强调球队专注于比赛,时间太少,仓促上阵,这显然不是高洪波改造国家队的最佳时机,但他却给了我们最佳结果。

现如今问题又来了,高洪波走还是留,五年前的换帅现在来看是彻头彻尾的败笔,中国足球很难让谁来为过去买单,但却有在现在避免“重蹈覆辙”的义务,无论是实践还是现实,高洪波都应该留下来,至少,失败也该有机会,何况这一次他成功了。放弃高洪波选择卡马乔是中国足球过去五年最失败的决定,而留下高洪波,应该是未来中国足球最恰当的选择。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作者:张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