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 顶级高手年入百万美金

2016-04-13 13:44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揭秘马拉松圈内的产业链 顶级高手年入百万美金

在武汉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中,男子前三名以及女子冠亚军均来自同一个团队“TAO CAMP”,这个团队的创始人是中国人陶绍明,他曾经是国家队长跑教练,如今被誉为“中国头号马拉松经纪人”。赛后,陶绍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带着队员辗转全世界

陶绍明2012年开始从事马拉松经纪人事务,他介绍,目 前 他 所 创 办 的“TAO CAMP”训练营在肯尼亚有3个,埃塞俄比亚有2个,乌干达有1个,总计队员200余人。陶绍明的团队需要照顾这些运动员的吃、住、装备、训练、赛事运作和商业开发等诸多方面。“打破国外经纪人的垄断,拉低平台,提升性价比”,在陶绍明看来,中国马拉松经纪人的出现,提升了国内赛事与国际化接轨的步伐。

随着马拉松运动越来越受追捧,各大城市举办马拉松比赛成为一种热潮,不过陶绍明说,与国外一些国家相比,中国的马拉松比赛只是刚刚起步。

陶绍明说,他所带领的200多名职业马拉松选手,会在全年比赛中进行权衡,根据不同队员的水平和状态,挑选不同的赛事作为目标,这些比赛往往奖金丰厚,曝光度极高,完全不亚于奥运会或世锦赛,且问鼎夺取奖金的几率比四年一次的奥运会、两年一届的世锦赛大得多。这对于很多非洲选手来说,是改变生活环境一种很好的方式。

一天五六场马拉松非洲朋友快不够用了

马拉松,黑人运动员成标配。经常参加马拉松的跑友会发现这么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前面领跑及最终夺冠的选手,基本上都是黑人。据记者了解,国内各大马拉松赛事,尤其要打造金标赛事的城市马拉松,主办方都要邀请黑人参赛。

一天五六场马拉松的说法,一点也不夸张,仅2016年3月27日一天,备案的大型马拉松就有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成都双遣马拉松赛、上海松江半程马拉松赛、南京山地马拉松赛、丽水江半程马拉松赛5场。

4月17日,也有5场马拉松。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城市马拉松赛事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5年间增长9倍多。

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城市马拉松赛事呈爆发式增长。2015年,仅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较上年增加83场,增幅超过160%。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从2010年的13场到2015年的134场,5年间增长9倍多。

有业内人士预测,随着马拉松赛事的持续升温,2016年的马拉松赛事有望突破200场。这么多的马拉松赛事,如果都要请高手捧场,难怪“非洲朋友快不够用了”。

顶级高手年入超百万美元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非洲朋友不远万里飞到中国各大城市,目的很单纯——挣钱。

各大马拉松比赛,冠军奖金一般都是数万元——有时候还是美元。这对于冠军拿到手软的非洲选手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以去年北马冠军为例,肯尼亚41岁老将基普楚姆巴以2小时10分58秒夺冠,奖金是2万美金。如果基普楚姆巴能够跑进2小时9分的话,他的奖金会翻倍,达到4万美金。

在基普楚姆巴的老家,不少人还在为温饱而挣扎,一场比赛能拿到如此高的收入,无疑对他们诱惑巨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像基普楚姆巴这样的高手,收入不但有奖金,还有主办方高额的邀请费,以及赞助商的赞助费。

据《体坛周报》报道,世界各地活跃着一批来自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马拉松高手,一个优秀的职业跑步运动员全年的收入可以达到20万美元,而最顶尖的运动员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100万美元以上,只不过全世界不超过五六个人。

其实,国内也有收入不菲的“职业跑者”。据专业跑步媒体爱燃烧报道,体制外运动员李子成在国内选手中一枝独秀,2015年征战了45场比赛,包括全马两场,半马8场到10场,10公里10场,以及登山、爬楼等多种比赛,冠军拿到42个。刨除机票等各种花销,李子成去年的收入还有30万元。

陶绍明曾表示,按照国际惯例,一般训练营会从运动员所得收入中提成10%到15%。就是说他们拿到1万美元的奖金,经纪人分1500美元。

300亿元的财富盛宴

在港股上市的智美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运营马拉松赛事,其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15年赛事运营收入较上一年剧增36.4%至3.45亿元人民币,毛利达到1.66亿元。赛事运营收入首次在集团总收入中超过50%,成为智美体育的主要收入来源。

比运营商收益更高的,是举办马拉松的城市。一般来说,规模稍大的马拉松比赛,参赛人数都是万人以上。以三月份刚刚结束的成都双遗马拉松为例,参赛人数达3万人,马拉松举办地在旅游小城都江堰。3万人涌入旅游城市,酒店、餐饮、旅游等行业均能获得巨大收益。更重要的是,全国各地跑友齐聚一个城市,对马拉松举办地来说也是难得的城市营销。

有专业人士曾表示,2014年马拉松赛事运营收入达20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收入超百亿元。而在2015年,马拉松相关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300亿元。2016年,随着马拉松赛事的持续升温,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跑马热”带火了体育用品

在外企工作的白领张小姐,起初是为了控制体重才开始跑步健身的,渐渐迷上跑马,从迷你马,到半马,再到全马。

“好的跑步装备可以让身体得到更好保护”,因此张小姐在装备上也没少花钱。张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双专业跑步鞋在千元起跳,一般跑到800千米就要更换新款,一套跑步服加压缩衣也要一千多,能够检测心率等运动数据的运动腕表两三千。“这些还只是基本款,发烧友的高端装备还要更贵”。

两大全球性运动品牌耐克和阿迪达斯是多项国际级马拉松赛事的赞助商,按耐克此前发布的财报数据显示,其第三季度的销售额和利润均超过第一季度。不仅是国外体育用品巨头,国内厂商也纷纷争夺跑步运动的巨大市场蛋糕。曾赞助广州马拉松比赛的特步,早已从跑步经济中尝到了甜头。光去年特步就赞助了13场马拉松赛事,推出3个跑鞋系列产品,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0%,实现47.78亿元,其中鞋履品类就贡献了30.43亿元。

跑步社交类APP异军突起

马拉松引发的跑步热潮不仅带火了体育用品,也让人们看到了赛事运营中的商机,一些互联网创业者已经抢先把目光瞄准了这里。

2014年初重庆青年梁峰和其他三个小伙伴在广州做出了一款名为“悦跑圈”的应用,盯住跑步人群做集社交、服务、内容于一体的垂直跑步社区,截止到11月底,悦跑圈的用户规模累计达到1500万,每日活跃用户超过50万,成为国内用户活跃度最高的跑步社交类APP,近期更获得了1800万美元B轮融资。

“体育本身就是个特别接近钱的行当”,梁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无论小白用户还是资深用户都要产生消费,买装备、请教练、去外地甚至外国参加马拉松等等”,为此,悦跑圈提出“跑团经济”的概念,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9000个跑友入驻“悦跑圈”,其中不乏于嘉、黄健翔、毛大庆等知名人士带领的队伍。

武晨 南日(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