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科比:时间到了,却难说再见

2016-04-14 08: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时间到了,却难说再见

NBA的这个赛季,因为有了科比的告别,而具有了特别的意义。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科比迎来他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比赛结束后,38岁的他将离开赛场。20年职业生涯,只为一支球队效力,当科比转身而去的那一刻,给我们留下了太多记忆。

1996年夏天,当时年轻的科比,在NBA选秀大会首轮第13顺位被选中,然后被交易到洛杉矶湖人队。那时,恐怕很少有人会料到,科比将成为“96黄金一代”中的翘楚。5枚总冠军戒指,单场砍下81分,职业生涯总得分排名历史第三,无数的荣誉都在向人们展示着科比的赛场辉煌。2009至2010赛季总决赛,湖人队与凯尔特人队战至第7场。正是靠着科比第四节关键时刻的10分,湖人队完成逆转,成就“两连冠”。类似的情形还有很多,科比的职业生涯贯穿着绝杀、逆转、单骑救主、接管比赛,科比也无愧于“黑曼巴”(一种毒蛇)的称号。

可以说,他是21世纪头10年最伟大的篮球得分后卫之一,而他的意义早已超越了篮球本身。“凌晨四点的太阳”是他勤奋的见证:科比每天凌晨4时起床,几十年如一日坚持体能训练和投篮练习,扎实的基本功和全能的攻防技巧,不仅仅是上天对他的馈赠,他用自己的勤奋赢得了尊重。

他是一位斗士,永远都在不知疲倦地争夺胜利。全明星赛上,他示意队友闪开,他压低重心准备单防乔丹,只为取胜。2012至2013赛季,他带领伤兵满营的湖人队冲击季后赛,最后6场比赛他场均出场45分钟,贡献30.5分、7.5次助攻和7个篮板。湖人队如愿晋级季后赛,但积劳成疾的他在一次上篮后终于跟腱撕裂倒下。那场比赛,他一瘸一拐走出赛场的身影,令世人动容。

2013年湖人队与勇士队进行中国赛,尽管科比无法出战,但北京的球迷仍然在整场比赛中高呼他的名字。本赛季,湖人队的客场比赛成为他的“巡演”,球场涌入了大批科比的球迷。作为一个现象级的存在,他已成为NBA的符号之一,成为篮球精神的象征。20年的职业生涯,他如今陪球迷们走完了这一程。

20年的时间,可以改变的东西有很多,比如一个人的容貌、体形、经济地位,但科比对篮球的热爱一直没变,他做到了这一点。今天,相信有无数球迷在关注着湖人队与爵士队的比赛,这是科比赛场生涯的终点。但是,传奇不会凋零,留在球迷心中的,永远是那个早晨四点钟起来练球的身影,永远是在赛场上绝不服输的斗士。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李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