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卡洛赛纳达尔九度问鼎 大师赛28冠平小德

2016-04-18 09:58 腾讯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蒙特卡洛赛纳达尔九度问鼎 大师赛28冠平小德

腾讯体育4月17日讯 ATP蒙特卡洛大师赛今日进行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5号种子、西班牙天王纳达尔鏖战三盘以7-5、5-7和6-0击败13号种子法国名将孟菲尔斯,取得对对手的4连胜,打破了自己长达9个多月的冠军荒,第9次获得本站比赛的冠军,这也是纳达尔职业生涯第28个ATP大师赛冠军,重新追平了小德并列历史第一位。

比赛焦点

纳达尔曾于2005年-2012年期间在本站比赛中完成过惊人的八连冠,不过最近两个赛季他的状态显得较为低迷,进入新赛季以来还没有一个单打冠军入账,上一次夺冠还是在去年7月的汉堡赛中。本周纳达尔的世界排名只排在第5位,本站比赛他以5号种子的身份出战,半决赛中鏖战三盘击败了穆雷,时隔三年再次杀进本站比赛的决赛。

孟菲尔斯目前世界排名第16位,他曾在法网有过杀进男单四强的纪录,具备不俗的红土实力,本站比赛中孟菲尔斯的状态保持得非常出色,在前五场比赛中一盘不失,半决赛中轻松击败了同胞特松加。

今日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的争夺非常激烈,首盘比赛双方在前10局中各自完成2次破发战成5-5平,纳达尔随后取得关键破发以7-5先胜一盘;第二盘比赛双方再次战成5-5平,孟菲尔斯随后完成破发以7-5扳回一盘;决胜盘纳达尔送出一枚鸭蛋锁定胜局,取得对孟菲尔斯的4连胜,将与对手的交锋纪录改写为12胜2负,第9次获得本站比赛的冠军。

纳达尔今日在ACE球的数量上以1-4落后,双误方面则以4-7少于孟菲尔斯,一发得分率纳达尔明显领先,不过二发得分率不及孟菲尔斯。破发方面,孟菲尔斯全场比赛完成了5次破发,而纳达尔则在多达21个破发点上8次破发成功,总得分上纳达尔以106-87领先。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纳达尔率先发球,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纳达尔在第4局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3-1领先,但是孟菲尔斯在第5局迅速反破得手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3-3平。关键的第8局,纳达尔凭借出色的底线防守再次完成破发以5-3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9局中孟菲尔斯以小分40-30拿到破发点机会,纳达尔奋力将小分追平,但是孟菲尔斯随即再次逼出破发点,纳达尔接下来发出一个关键双误,孟菲尔斯成功反破得手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5-5平。第12局纳达尔在对方本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中双方战成40-40之后逼出破发点兼盘点,孟菲尔斯随后也发出一个致命双误,纳达尔成功破发以7-5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孟菲尔斯在第3局抓住纳达尔发球质量下降的机会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3-1领先。纳达尔在第6局连得4分以Love game的比分完成反破将局分追成3-3平,孟菲尔斯在第7局再次完成破发,但是纳达尔在第8局迅速反破得手并紧跟着在自己的发球局中打出一个Love game以5-4反超了比分。孟菲尔斯顶住压力保住了自己接下来非保不可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5-5平,第11局孟菲尔斯在双方战成40-40之后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以7-5扳回一盘。

决胜盘中,纳达尔重新控制了场上的局面,在对手的首个发球局中就成功完成破发迅速取得局分3-0领先,孟菲尔斯显得有些无心恋战,纳达尔在第4局双方战成40-40之后再次完成破发将局分优势扩大为4-0,第5局顺利保发之后,纳达尔以5-0领先进入对手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第6局纳达尔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兼冠军点,最终他成功破发以6-0送了对手一枚鸭蛋,从而以总比分2比1力克对手获得本站比赛的冠军。全场比赛耗时2小时46分钟。

赛后言论

纳达尔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道:“没有什么比能够再次在这里夺冠令人感到激动了,过去几年我经历了很多,但是我始终没有怀疑过自己依然具备再次取胜的实力。我在这里度过了非常美妙的一周,打出了好几场出色的比赛,我希望能够将这样的好状态延续下去。”

而孟菲尔斯则表示道:“你必须接受他(纳达尔)是今日发挥更为出色的一方,他提升了他的连续性,在决胜盘他改变了他的击球方式,最终赢得了比赛,当他开始提速的时候,我无法跟上他的击球节奏。”

责任编辑:刘溪桥(QC0009)  作者:李田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