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 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启动

2016-06-07 09: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6月7日讯(记者 刘睿盈)即将在2022年聚集全球冬季运动爱好者目光的北京,将展现出一个汇集全球顶尖智慧的新建场馆——国家速滑馆。记者从主办单位市规划委获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国家速滑馆启动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活动。最终国家速滑馆的模样,或将从这次竞赛活动前三甲中选出。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脚步的临近,筹办工作也渐上轨道。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权,为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根据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负责组织国家速滑馆的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活动。国家速滑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处刘浩冬介绍道,国家速滑馆规划用地范围约20公顷,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超过55米,场馆座席约12000席,其建设位置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规划范围内,用地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临时场馆的曲棍球场和射箭场的原址。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和训练;冬奥会后,该馆将成为能够举办滑冰、冰球和冰壶等比赛、训练及大众进行冰上活动的多功能场馆。

刘浩冬表示,通过“国际竞赛”选取重要项目优秀建筑设计方案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该方式既能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又能做到设计方案优中选优,保证设计方案的设计质量和艺术水准。

而通过国际竞赛方式确定标志式建筑,在北京市也有先例。举办2008年奥运会时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等主要场馆,就是通过国际竞赛的方式选出了优秀的设计方案,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北京市留下了世界一流的奥运遗产。

据了解,国家速滑馆的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活动公告于2016年6月6日在《人民日报》、《中国日报》和《北京日报》及这三种报纸的官方网站、冬奥组委官方网站等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媒体上同时发布。市规划委代表北京发出邀请,欢迎全球优秀的、具有丰富体育场馆建筑设计经验的设计机构前来参加。

2016年6月底,竞赛活动将进行资格预审工作并评选出12家左右参赛设计机构,7月初,竞赛活动正式开始。通过此次竞赛最终将评选出3个优胜方案,实施单位可在3个优胜方案中选择1个实施方案进行国家速滑馆建设。

附“北京2022年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建筑概念方案国际竞赛公告”:

tylry20160603008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刘睿盈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