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14年来首坐替补席 位置没了灵魂还在

2016-06-14 16:00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隐形队长

在担任西班牙国家队主力门将14年之后,卡西利亚斯让出了这个位置。赛前他为接班人德赫亚整理手套时,很多人都泪湿了双眼。位置没了,灵魂还在,他依然是球迷心中的圣卡西,依然是球员心中的老队长。

6月13日晚,2016年法国欧洲杯继续小组赛的争夺,西班牙队凭借皮克在终场前的进球,1比0艰难战胜捷克,卫冕之路取得开门红。与比赛过程相比,西班牙首发阵容的变化更引人关注,主帅博斯克选择让德赫亚作为头号门将,卡西利亚斯坐在了替补席上,这是他2002年世界杯之后首次在大赛中坐在替补席上,意味着西班牙国门长达14年的卡西时代落幕。

卡西时代结束   当替补依然是球队大哥

早在本届欧洲杯开始之前,卡西利亚斯和德赫亚谁将成为西班牙首发门将,便一直是外界争论的焦点。西班牙主帅博斯克一直对此选择沉默,直到赛前才揭晓了他的最终选择。即便德赫亚在赛前卷入桃色新闻,被怀疑与召妓事件有关,但他还是成为博斯克在门将位置上的第一人选。

首发名单公布后,西班牙队员们陆续来到场地上进行热身。开赛前,卡西利亚斯贴心地为德赫亚整理手套,感动了无数球迷。整场比赛,皮克、拉莫斯这些卡西的老队友仍然力保斗牛士军团防线的稳固,只是身后的门将变成了德赫亚。

拉莫斯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和他(卡西利亚斯)在一起合作很多年了,他不在我身后的情况很少见,所以感觉有些奇怪,但是德赫亚的表现我们都很满意,他在曼联的发挥很棒。”

年近25岁的德赫亚成为曼联主力门将以来,已经连续三个赛季当选曼联队内最佳球员,每个赛季休赛期,关于他的高价转会传闻不断。备战今年欧洲杯期间,德赫亚已经多次取代卡西利亚斯担任西班牙队主力门将。

对于自己在门将位置上的选择,博斯克赛后解释说:“所有一切都很顺利,卡西的状态也很出色,他在板凳上也能给予球队帮助。他对于这样的情况处理的很好。”

的确,即便坐在替补席上,卡西依然是队员们心目中的大哥。比赛结束后,卡西利亚斯第一个走出替补席,踏进草坪,与场上11名队友挨个拥抱庆祝,之后又走向捷克球员以及四名裁判组成员,与他们握手示意。

难阻英雄迟暮  被西媒称从英雄到罪人

自2000年入选西班牙国家队,到2002年成为主力门将,卡西随西班牙队征战过4届世界杯、3届欧洲杯,以队长身份取得大赛三连冠。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影响,英雄迟暮难以避免。

两年前的欧冠决赛,卡西毫无目标地盲目出击,险些导致皇马丢掉冠军奖杯。随后不久的世界杯上,西班牙作为卫冕冠军未能从小组出线,三场比赛丢掉7球。虽然皇马和西班牙国家队的失球数增加,也和各自球队整体防守下滑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卡西的神勇扑救越来越少,低级失误却越来越多,《马卡报》曾称卡西利亚斯“从英雄到罪人”。

上赛季开始之前,在皇马失去主力门将位置的卡西加盟波尔图。但一个赛季下来,卡西在葡超出场32次,丢掉28球,让人大跌眼镜。

在卡西利亚斯再次入选西班牙队大名单后,外界并不看好他继续担任西班牙队主力门将,西班牙国家电视台一位记者就曾对卡西直言:“我并不缺少对你的尊重,我认为你曾是史上最佳门将,但现在你不是。”

留下无数纪录 自称职业生涯足够幸运

在国家队的16个年头,卡西以167次国际比赛出场成为西班牙国家队出场最多的球员,比排在队史第二的哈维和拉莫斯多出34场。同时,他也是以队长身份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卡西经历了西班牙足球的低谷,也见证了斗牛士军团的三冠王辉煌。

从2008年开始,卡西跟随西班牙队连续捧得2008年欧洲杯、2010年世界杯和2012年欧洲杯三个冠军奖杯,几乎统治了世界足坛。可以说,没有卡西的出色表现,西班牙王朝甚至不会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欧洲杯,由于劳尔未能进入大名单,卡西利亚斯取代劳尔成为国家队的新队长,并最终带领国家队夺冠,这是西班牙44年来首次赢得世界大赛的冠军。凭借在欧洲杯上的精彩表现,卡西利亚斯当选了年度世界最佳门将。2010年世界杯决赛,正是卡西两扑罗本单刀,才有了伊涅斯塔在加时赛的绝杀。

要知道,卡西出道以来,西班牙涌现过许多优秀门将,前有卡尼萨雷斯、莫里纳和帕洛普,后有雷纳、巴尔德斯与德赫亚,但此前7届大赛,从未有人能撼动卡西的位置,其他人只能在无关痛痒的小组赛末轮出场亮个相。哪怕是三届英超金手套得主雷纳,也只有4次登场机会,镇守巴萨大门十多年的巴尔德斯,更是只有一次大赛首发机会。

对于自己的职业生涯,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皇马,卡西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幸运。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作者:徐邦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