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收购案或下周出结果 意甲成中国资本突破口?

2016-07-01 13:19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米兰收购案或下周出结果 意甲成中国资本突破口?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岳川) 在苏宁以2.7亿欧元入主国际米兰后,6月30日有意媒报道称,米兰城的另一支豪门AC米兰也将会被中国财团收购。

意大利《共和报》在报道中表示,AC米兰的所有者贝卢斯科尼已经同意放手,愿意将持有的AC米兰俱乐部股份出售给由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地产巨头恒大集团所领衔的中国财团。

报道进一步指出,中国财团将以7.5亿欧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AC米兰80%的股份,包括承担俱乐部超过2亿欧元的债务。贝卢斯科尼将在未来3年内继续担任俱乐部主席的职务,在那之后,中国财团可以继续收购俱乐部剩余20%的股份。

其实早在一年多之前,贝卢斯科尼就已开始与有意收购米兰股份的各路资本展开了谈判。在这期间,多家知名中国企业被传接近完成收购,包括娃哈哈、美的、万达、茅台等。

尽管不断有新消息放出,但每一次都会被辟谣,因此AC米兰的最终归属迟迟未有定论。包括此次中国财团的收购,虽然意媒言之凿凿,但当有媒体向恒大人士求证时,得到的回复却是传言不实。不过即便如此,AC米兰还是有被中国资本收购的可能。

贝卢斯科尼于1986年2月买下了AC米兰俱乐部,距今恰好整整三十年。在这三十年间,贝卢斯科尼治下的AC米兰赢得了5个欧冠冠军和8个意甲联赛冠军,打造了包括“荷兰三剑客”时期在内的多个米兰王朝,培养出了维阿、舍甫琴科、卡卡等一众顶级球星,在全世界范围内俘获了无数球迷,堪称过去三十年中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一,在中国也拥有极高人气。

不过受制于意大利不佳的经济形势以及“电话门”事件的影响,近十年来意甲球队实力下滑明显,“小世界杯”之名不复存在。上赛季,昔日“七姐妹”之一的帕尔马俱乐部因破产而被勒令解散,正是意甲联赛由盛转衰的缩影。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AC米兰的成绩也出现下滑,近几年球队阵容与主帅频繁更迭,已经退步到要为了欧战资格而苦苦挣扎。这让贝卢斯科尼有了出售俱乐部的打算,各种传闻也因此屡次见诸报端。虽然影响力犹在,但AC米兰的实力已明显不如巴萨、皇马、拜仁、尤文等豪门,这是不争的事实。

五月初,《福布斯》刚刚公布了2016年世界最具价值足球俱乐部排名,AC米兰仅位列第12,落后于热刺、多特。8.25亿美元的球队估值不仅难以与西超两强皇马、巴萨(分列一、二)比较,甚至还不到第三名曼联的四分之一。

在如今的欧洲五大联赛中,除德甲之外,西甲英超、意甲、法甲均已出现了中国资本的身影。仅上月6日到15日的短短十天内就官宣了三笔收购,包括苏宁2.7亿欧元控股国际米兰,7天酒店创始人李建、郑南雁入主法甲尼斯,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购入西甲格拉纳达超过98%的股份。

不过在俱乐部的影响力上,已被苏宁拿下的国际米兰与眼下正处于收购风暴中的AC米兰明显要高出其他球队一筹。意甲之所以会成为中国资本入主传统豪门的突破口,这与当地经济的萎靡形势有直接关系。

在今年三月意媒发布的2014/15赛季意甲球队的财政状况报告中,20支球队的总亏损达到了空前的3.65亿欧元。当地媒体还预测,若无意外2015/16赛季这一数字还会继续增加。糟糕的财政状况让意甲俱乐部焦头烂额,这也给了中国商人更多机会。

不过中国资本能否在今年夏天完成对AC米兰的收购,也许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见分晓,因为意媒在报道中指出,下周就会出现一个清晰的收购结果。虽然恒大方面已经否认,但这并不代表中国资本已经完全撤出,收购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而对于未来可能的“中国版”米兰德比,网友们也表达了极大期待。

无论这次收购的最后结果如何,可以确定的是,在时代的浪潮下,AC米兰不是第一家有望与中国资本牵手的世界级豪门,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

责任编辑:刘睿盈(QS0002)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