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平也有牙

2016-07-02 08:2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五平也有牙

1499年9月,瓦斯科·达伽马带着不足出海时半数的船员回到了里斯本,在此之前的一年多时间里,这位著名的葡萄牙航海家率队绕过好望角,通往印度,为全世界开辟了一条通达、便利的航线。多年以后,虽然达伽马因在第二次印度探索之旅过程中背信弃义、焚烧阿拉伯商船,将阿拉伯人从卡里卡特城驱赶出去而被贴上了“凶狠、跋扈、残暴”的标签,但达伽马在促进世界航海事业,方便、发展与巩固亚欧贸易往来层面的卓越贡献却不可磨灭。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不是他在首次印度探索之旅过程中以虔诚、和平、协作的方式赢得马林迪酋长的信任,并获得后者引荐的导航者、著名航海家马吉德的帮助,他也不可能完成葡萄牙国王交予的重要使命,并最终满载而归。达伽马或许已深刻领悟,成功或者胜利有时并不一定要通过刺刀见红来获得,稳中求进并不失韧劲,这样的人或许才是笑到最后的赢家。

1492年,由哥伦布率领的西班牙船队发现美洲新大陆,这条消息很快传遍欧洲。葡萄牙王室显然不能容忍“邻居”对海洋的独霸,于是1497年7月,出身于航海贵族世家的瓦斯科·达伽马领命于葡萄牙国王曼努埃尔起航奔赴印度。选择前辈迪亚士开辟的通往好望角的航路,达伽马的船队乘风破浪,迂回曲折地驶向东方。在去往东方的航路上,船队不得不穿越惊涛骇浪,险象环生的旅程让多名船员在半途中萌生退意,达伽马选择了坚持,但他同时意识到,在漫长而充满艰险的航程中,比起简单粗暴的战争掠夺,他更需要“朋友”的帮助。所以即使在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后遭遇当地酋长冷遇甚至敌对,达伽马依然理智地选择了礼让,他以退为进,很快与蒙巴萨酋长的死对头马林迪酋长建立了友好联系,后者主动与达伽马结盟,并将得力助手、当时著名的航海学专家马吉德推荐给达伽马作为导航者,这对于达伽马船队顺利抵达印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1499年夏秋之际,达伽马带着大量的香料、肉桂返回里斯本,这不得不说是一次得益于谋略的成功之旅。

500多年后,达伽马对于世界航海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仍被世人广为称颂,不过对于这个地处欧洲西南、美丽的海洋国家,人们的认识并不止于达伽马或者麦哲伦这些历史伟人,他们也同样喜欢葡萄牙足球,喜欢他们当今的头号球星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虽然葡萄牙队通过点球大战淘汰波兰队,成为第一支晋级本届欧洲杯半决赛的球队,可是围绕着C罗疲软、葡萄牙队胜之不武的批评声不绝于耳,其中的原因便是葡萄牙队成为欧洲杯史上第一支常规时间90分钟内五战皆平未有胜绩却跻身四强的球队,关于足球功利的批驳声在这个夜晚空前响亮。

可是在足球范畴里,胜利与成功的定义因为不同时间、不同维度有着不同的诠释,有的球队热衷于披荆斩棘、摧枯拉朽式的完胜,但也有的谨小慎微消磨对手接着出其不意给对手一击。在本届欧洲杯赛场上,类似西班牙队3球胜土耳其队这样碾压式的大比分胜利并不多见,这一方面受制于欧洲杯扩军后平民球队“话语权”的提升,当然也同样受制于部分球队打法的保守。

战略保守与功利真的该相提并论吗?也许意大利人给出的答案最清晰。10年前,他们曾经在德国人的地盘把东道主球队拖入加时赛,然后结果他们闯入决赛,这和他们在本届欧洲杯最后时刻终结比利时队、西班牙队的情景有些类似,他们总是善于后发制人或者在最后时刻给对手以致命一击,但你不能因此而将他们前面近90分钟甚至近120分钟的努力片面归结为“功利”,就像他们1994年、2006年两度通过点球大战决定大力神杯的归属,难道巴乔面对巴西门将塔法雷尔冲天一射就该顶上千古骂名?难道伟大的左后卫格罗斯成就蓝衣军四度登顶世界杯也拜功利所赐?如果当年不是达伽马在艰难险阻面前理智选择了以退为进、广交朋友打基础,相信他第二、第三次印度之旅不会取得预想的结果,当然也不会被葡王犒赏、加爵。

葡萄牙队的晋级方式的确有些特别,但他们在本届欧洲杯赛场上始终保持了富于侵略性的打法,C罗进球不多,但在对阵匈牙利队时打进的两球直接帮助球队晋级淘汰赛,夸雷斯马能够打进绝杀球帮助葡萄牙队晋级8强也得益于C罗发动的进攻。昨天又是C罗第一个站在点球点,他的成功一射稳定了军心,他的进球个个价值连城,他为球队作出了表率。算上昨天的晋级,葡萄牙队在过去7届欧洲杯赛事中5进半决赛,球队还连续6次打入欧洲杯决赛圈,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欧洲强队。

一场平局对于胜利者、失败者而言或许并不丢人,莱万多夫斯基昨天打进破荒的一球可能是本届杯赛最快进球,在胜负之间,他率领的波兰队只差了那么一点点运气,他们依然可以昂首离去,这样一个结果对于胜负双方来说都更易于接受。英国科学家牛顿说过,“胜利者往往是从坚持最后5分钟的时间里争取到成功的”,这让人想起了过去两届世界杯决赛西班牙人伊涅斯塔、德国人格策分别在加时赛打进的“夺冠金球”,比起毫无悬念一眼能看到底的进球大战,大家或许更中意那些有技术含量、有思想碰撞的对决,接下来的德意大战就有这样的戏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