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争执之后还须尊重规律 足球改革去行政化

2016-07-06 13:4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他的态度非常强硬、非常不懂礼貌,还要取消秦皇岛举办中超比赛的资格……”据新华社报道,7月3日晚,河北华夏幸福俱乐部主帅李铁公开“炮轰”国家男足领队,认为其态度蛮横粗暴,并歧视本土教练。尽管此事引来网友广泛关注,但不到24小时,昨日下午该事件就以李铁前往足协当面道歉画上了一个句号。

深受各界关注的国足又搞出了个大新闻。事情并不复杂,无非是俱乐部主教练李铁考虑到球员身体和俱乐部利益,向国家队提出把征调球员的返航航班提前,不至于半夜才能赶回俱乐部驻地。而据其所述,与其沟通的国家队领队强硬拒绝,并称“会给中超执行局打电话,取消秦皇岛举办中超比赛的资格。”此外,李铁还说,国家队领队有歧视本土教练之嫌,“你是国产教练,你是本土教练,我就不跟你废话了,你就按照足协要求去做好了。”

国家队领队作为球队行政事务的管理人,通常在球队中起到一个“大管家”的作用。就事论事而言,国足领队表示要“取消中超资格”,与其说是一种言之凿凿的威胁,不如说是一种极端情绪下的口不择言。身为国足领队,权力有没有可能大到一通电话就能取消一座城市的中超办赛资格?更为合理的解释是,双方在沟通上出现了一些方式方法、语气措辞的问题。因此,此事件最终以李铁道歉、双方和解的方式收场,并不让人意外。

但显然很多网友并不把道歉当做这一事件的终点。值得玩味的是,李铁的炮轰引来众多网友和足球界人士的点赞,李铁的道歉也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失望与不解。归根结底在于这一件“小事”又不仅是个沟通问题,它戳中了中国足球长期以来的痼疾:行政权力过度干预等过往投下的阴影,再一次点燃了舆论的神经。李铁道歉了,但双方的对话究竟是怎样的,还需要给公众一个说法。否则,难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事件。如果李铁所述属实,国足领队作为足协工作人员,一言不合就要“取消资格”,动辄要对方“就按照要求去做好了”,哪怕并非有意威胁,至少在表达上确实体现出一种权力的傲慢,此处应有反省。

实际上,中国足球要实现“谷底反弹”,最重要的举措就是去行政化的足协改革。去年,《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公布,明确规定中国足协将不设行政级别,保证足协领导机构的专业化。目前中国足协已与体育总局脱钩,足管中心也撤销,各地足协也纷纷实施“管办分离”……正是学习世界足球发达国家走去行政化的道路,让球迷看到了中国足球雄起的希望。

去行政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既需要制度架构上的改变,又需要思维观念上的改变,后者比前者可能更为重要。李铁与国足领队的矛盾,放眼世界足坛并不稀奇,因为国家队抽调俱乐部球员而引发的争议,在英国等足球发达国家更是司空见惯。但一个成熟的足球管理体系,应当尽量避免让行政权力过度介入来强行解决争议,而应当尽量寻找国家队和俱乐部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一方面,在制度设计层面,需要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有一个利益协调机制。比如国际足联曾实施“俱乐部保护计划”,意在为国家队比赛中受伤的球员所效力的俱乐部提供补偿,实施一年多来支付的赔偿金已高达数千万欧元。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在思维观念方面,足球管理机构与俱乐部应当互相尊重,不应是一种管理与被管理的单向关系,而应是共同为国家足球整体利益考虑。在这其中,管理机构对足球从业者的尊重,按照足球规律办事,非常重要。

在中国足球大背景下,李铁与国家队领队的争执不过是一朵小浪花。但这朵小浪花之所以惹人关注,是因为足球改革去行政化的大浪潮正在快速推进。无论俱乐部教练,还是国家队领队,都是中国足球的一员,理应在这一大浪潮下保持一致,才能最终实现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共赢,真正改善中国足球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