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唯金牌论”可以休矣 期待“中国榜样”

2016-07-19 17: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体育时评:“唯金牌论”可以休矣 期待“中国榜样”

新华社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恒志)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18日正式成立,416名运动员将出征里约。发挥最高水平、争取最佳成绩仍然是体育健儿们的最大目标,但同时要指出的是,“唯金牌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夺金自然可喜,能超越自我、展现体育精神和中国形象更值得大大点赞,让每位选手都成为“中国榜样”应该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最大目标。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中国体育健儿们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从许海峰到女排,从刘翔到孙杨,一代代体育人用自己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激励着国人,金牌在提高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上作用明显。

如今,经过北京奥运会的巅峰时刻,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正努力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这就既要有尖子选手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更要普通大众和体育“亲密接触”。一个只有很多金牌、孩子们却大批是“豆芽菜”、“小胖墩”的国家无疑是不健康的。国务院46号文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显然是要把此前缺的“课”补起来,真正让中国体育在竞技和全民健康两条路上比翼齐飞。

32年过去了,在新一届中国军团即将出征之际,无论是中国代表团还是中国普通民众的体育价值观都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无原则地一味追求金牌和锦标并无意义。伦敦奥运会吴景彪错失金牌后痛哭流涕,国人更多给予的是宽容安慰,这和1988年李宁兵败汉城(首尔)后的遭遇有天壤之别,显然,金牌在国人眼中已经不是“唯一标准”。

体育的世界里不仅仅有金牌,更有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体育精神。金牌令人激动,但回顾奥运历史,最打动人的却未必是金牌,正如我们会永远记得“伟大的倒数第一”阿赫瓦里。他那句“我的祖国把我从7000英里外送到这里,不是让我开始比赛,而是要我完成比赛”,已经成为奥运史上最经典的语录之一。

当然,展现体育精神和国家形象与争夺金牌本身毫不矛盾。无论是在哪里,我们都能听到和看到体育榜样对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博尔特那样桂冠满身的明星,还是阿赫瓦里这样“没成绩”的选手,都是最佳榜样。

这样的榜样,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

中国体育已经开始转身,是时候彻底抛掉“唯金牌论”了。无论夺金与否,希望每位中国选手都能在奥运赛场上成为“中国榜样”。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