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走笔】奥运热身需要实验精神

2016-07-26 12:5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奥运热身需要实验精神(体坛走笔)

这些天,即将参与里约奥运会的中国军团各代表队纷纷抓紧最后机会热身,比赛一场接着一场,不过成绩有好有坏,让体育迷们有些雾里看花。

比如,中国男篮刚刚在中欧对抗赛里大胜黑山队,但在上个月欧洲拉练和本月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对抗赛里,他们则惨败给意大利队、加拿大队、尼日利亚队。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则在此前的热身赛里0比3完败给法国队。国乒方面,过去3天,男女队分别进行了两轮奥运前的队内热身赛,结果男女奥运队都吃了败仗。

有人质疑,各队的起伏为何如此之大?这样的状态到了奥运会可咋整?其实,大家不必太过担心。

自运动员职业化以来,体育大赛到来前,各国均已将以赛代练作为固定“曲目”。尤其像篮球、足球等多人参与的项目,单纯靠训练往往不足以发现问题和检验效果,必须适当打一些比赛,有些环节更是非要通过实战才能解决和提高。

当然,热身赛的对手、时机、地点很有讲究,怎么样在热身赛中做好实验,最大限度发现自身问题并获得提高,这是最考验各队功夫的地方。以中国男篮最近的热身计划来看,测试一些人员搭配和技战术实际演练的效果是目前的重要任务,但此次中欧对抗赛的对手实力被媒体吐槽“不太给力”。此番和我们对阵的法国、阿根廷、德国等队,实际都是二队,有的还是临时拼凑的。这样的比赛的确积累了信心,但考虑到中国男篮在里约奥运会中将面对美国、澳大利亚等豪强,这样的实验效果有待观察。

倒是中国女足,主帅布鲁诺·比尼接手球队后,在人员和阵型上大胆“实验”,取得了不错效果。在此前的热身赛中,比尼把自己的执教理念和队员的特点结合起来,同时给予球员足够的表现机会,激起了球员之间的良性竞争。因此,虽然经历艰苦集训,在女足队长任桂辛因拉伤退出后,比尼仍然在排兵布阵上显得游刃有余,在与法国队比赛中,替补登场的李影表现出色,解了球队燃眉之急。

应该说,热身赛的意义就是为大赛热身,这一点非常重要。正如国乒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所说,热身赛就是热身赛,奥运会上赢就成了。通过热身赛,不仅要发现并解决运动员的技战术缺陷,非常情况下,还要学会培养他们扬长避短的能力,调整状态的能力,以及控制自身技战术状态的能力。国乒为奥运选手们挑选的都是针锋相对的对手,就是希望让他们在紧张和平和的心态间找到平衡。

当然,有经验的运动员会自己实验并选择适合自身的比赛策略,既不轻看热身赛,也不在热身赛中把气氛弄得剑拔弩张。

运动员在什么状态下最容易出成绩甚至超水平发挥呢?这是一个庞大的课题,但我想,做到张弛有度一定有帮助。做个类比,这就像高考前的摸底考试或者月考,每次考的都不一样,成绩当然会有不同,但经历过这些大大小小的考试,心理承压能力得到锻炼,对自身水平也能做到心中有数。于奥运会来说,这就是热身赛的价值。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