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运未开 “战争硝烟”已起

2016-07-26 13:14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约奥运未开 “战争硝烟”已起

距离开幕式还有14天,里约奥运会筹备中的种种失误和混乱,让这届首次在南美举办的奥运会令人担忧,然而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横空出世,转移了所有人的视线。

就在北京时间21日晚,国际体育仲裁法庭驳回了俄罗斯田径运动员的上诉,这就意味着俄罗斯68位田径运动员将全部无缘里约奥运,这在奥运会120年的历史上还从未有先例。

俄罗斯兴奋剂丑闻未来绝对可以拍成一部电影,事件刚刚被披露的时候就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爆炸性,“兴奋剂”、“政府操纵”,甚至连神秘的克格勃都牵扯其中;体育部长下台、反兴奋剂官员暴毙、了解背景的人员跑路,各种信息勾画出一张体育史上前所有未的黑幕。直到后来,美、加等国联名上书,要求将俄罗斯踢出里约奥运会,俄罗斯的兴奋剂丑闻已经让人闻到了隐隐的政治斗争硝烟的味道,更有甚者冠以新时期“冷战”的名头。

田径一直以来都是兴奋剂违规的高发项目,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曾经出现过“禁药门”事件,但从未有一个国家因为兴奋剂事件被取消了整个运动项目的奥运参赛权。可以说,这次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对于俄罗斯的处罚,已经创下了体育与兴奋剂斗争历史上的最高规格。

奥运会之所以成为世界体育盛会,正是因为“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也因为“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多少运动员穷极一生也无缘踏上奥运赛场,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一纸裁决,又将多少运动员可能一生才有一次的机会轻易扼杀,“跳高女皇”伊辛巴耶娃在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次亮相,也将化为泡影。严厉打击兴奋剂无可厚非,但是那些“干净”的运动员平白无故的失去了奥运参赛资格,是否有失公允。

虽然还有俄罗斯田径运动员依然有上诉的机会,但时间恐怕已经来不及,里约奥运的田径赛场上没有俄罗斯运动员的身影似乎已成定局。而在未来一周里,整个俄罗斯奥运代表团的命运还将等待国际奥委会的裁决,如果所有俄罗斯运动员都被拒绝参加里约奥运,那么无疑是奥运会一百多年历史上的一个巨大的污点。

里约奥运即将揭幕,希望若干年之后回头再看,世人能回忆起一届精彩、非凡的体育盛会,而不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