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国际奥委会“放生”俄罗斯 日本最失望

2016-07-26 13:34

打印 放大 缩小

俄罗斯兴奋剂丑闻近日连续抢占世界各大媒体头条,从事件的性质与影响力来说无疑已经超出体育范畴,然而,让我们回归到体育层面仔细思考,这种俄罗斯与美国撑腰的WADA形成鹬蚌相争的局面,夹在中间的国际奥委会肯定不是那位从中得利的渔翁,那,又会是谁呢?

在距离里约奥运开幕不到两周的时间内作出是否让一个体育大国无缘奥运会的决定,这吸引了全球关注。结果,国际奥委会把该国运动员是否具备参赛资格的“皮球”踢给了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

除了国际田联对俄罗斯选手的缺席做好预案之外,其他项目的联合会面临着在10天之内甄别出每名俄罗斯选手的参赛资格,万一不符合再商议出候补名单,而候补运动员的选拔机制又如何确定等一连串问题。短短十天八天,任凭本事再大的体育组织也根本无法得到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因此,国际奥委会的决议,也被看成利用时间太短的优势对俄罗斯体育代表团进行“放生”。

过去半个世纪,作为体育大国的俄罗斯从没有跌出过夏季奥运会金牌榜五强,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与美国、中国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尽管上届伦敦奥运会被东道主英国代表团抢占了第三位,但俄罗斯代表团依然拿到了24金位列金牌榜第四位。俄罗斯的强项主要集中在田径、艺术体操、柔道、摔跤、花样游泳、皮划艇、排球、拳击等。以上届为例,单纯田径赛场俄罗斯健儿就贡献了8金。现在看来,由英国人主导的国际田联把俄罗斯田径队挡在里约奥运门外,也多少有点司马昭之心。虽然骂得最狠,但是英国也并非渔翁的真身。那中国呢?其实我们与俄罗斯在体育上的强项没有太多重合的地方。记者认为,对俄罗斯没有被全面禁赛最为失望的,是在这次事件中一直保持低调的下届夏季奥运会东道主日本。该国体育在柔道、摔跤、花样游泳等项目均与俄罗斯构成竞争,为2020年奥运会,日本正在大幅度提升对竞技体育的投入。现在俄罗斯人如常赴“约”,原本得利的渔翁看来要“失”利了。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