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 北京张家口冰雪运动人数增长30%

2016-07-26 15:34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25日下午,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韩子荣表示,冬奥组委初期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冬奥组委已研究制订了今后6年筹办工作的总体计划及2016年重点任务。

冬奥组委现有工作人员170名

冬奥组委目前设置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70名,其中60%参加过北京2008年奥运会筹办和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冬奥组委已入驻首钢主题工业园,既体现可持续发展和节俭办赛理念,又为推动冬奥会筹办与区域融合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冬奥组委研究制订了今后6年筹办工作的总体计划及2016年重点任务,并着手研究赛事基础规划和交付计划,积极推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制订了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启动了国家速滑馆概念性设计国际竞赛,交通、水利等一批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

京张冰雪运动人数已达680万

北京在申办冬奥会时曾承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参与者有多少人?据介绍,2015年至2016年冬季,全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30个开展了冰雪运动,北京和张家口地区的冰雪运动人数达到680万,增长了30%。目前,国家体育总局已经研究制订了群众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北京市、河北省也出台了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相关政策。冬奥组委将积极配合国家体育总局以及北京市、河北省,把冬奥会筹办与冰雪运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冰雪场地建设,培养冰雪体育人才,实施冰雪体育进校园、进公园、进商业园工程,形成政府推动、政策拉动、规划策动、宣传鼓动的强大合力,努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

冬奥组委将观摩里约奥运会

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要求,今年八九月份,冬奥组委将派团赴巴西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观察员项目。观察员项目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一项常规性项目,是奥林匹克知识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帮助未来奥运会举办城市了解奥运会组织运行情况,学习办赛经验,提升筹办工作水平。观察员项目内容涵盖场馆规划与运行、宣传与媒体运行、特许商品经营、城市运行保障等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所有关键环节,形式包括运行考察、圆桌会议、体验考察等。冬奥组委将前后派3批、共80人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观察员项目。

国际奥委会和国际残奥委会要求观察员参加“场馆与赛事运行理念”圆桌会议、“可持续性与遗产”运行考察、“交通利益相关方”体验考察等120余个观摩学习项目。除这些规定内容外,围绕基础阶段总体计划和基础规划编制、筹办初期各业务口的难点和问题、现阶段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新趋势新特点等,每名观察员分别确定学习提纲,明确了任务目标,要求切实做到“带着问题去、扎实有效学、带着收获回”。

将征集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

未来一年,冬奥组委有以下重点工作:一是抓紧完成赛事基础规划和交付计划任务,确保明年1月份陆续提交给国际奥委会;二是全面做好场馆规划和建设工作,基本完成新建场馆建设前期工作,尽快确定各场馆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实施主体和资金来源等,加快推动开工建设;三是积极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相关活动,重点做好巴西里约奥运会相关陈述与赛事考察观摩工作,筹备将在北京召开的冬奥会协调委员会第一次全会;四是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启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组织好长城冰雪文化节、国际冬季运动(北京)博览会等活动;五是进一步加强筹办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好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招聘组委会工作人员工作,充实和加强我们的筹办队伍。同时,将加强组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高效率、高质量地做好各项筹办工作。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