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冬奥一周年]英语课进社区 助力北京冬奥

2016-07-29 21:4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358916682644981850

7月29日,千龙网记者走进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英语培训班,感受在炎炎夏日之中老年人们热情学习的氛围。图为现场正在认真听课的老年学员们。千龙网 周剑桥摄

千龙网北京7月29日讯(记者 周剑桥)“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歌声是从奥运村绿色家园的一间活动室里传出的,志愿者老师正在教社区的居民学习日常英语。

社区英语课程的开设是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做准备的。这次活动是由奥运村街道办事处组织,曙康社工事务所提供志愿者老师,对这些居住在奥运村的居民们进行日常英语的培训,使他们可以在冬奥会期间与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简单沟通,并为其提供帮助。

英语课程的学习是从今年四月份开始的,每周五下午三点半到四点半由志愿者老师授课,至今从未间断。在今天一个小时的授课时间里,除了学习歌曲《you are my sunshine》外,老师还为大家讲解了日常交流常用的英文。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记住和运用,两位阿姨更是在现场模拟了遇到外国友人的对话。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天气炎热,但居民的学习热情却不小。她们说,学习英语不仅可以提升自己,更可以在2022冬奥会期间为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提供服务。

家住绿色家园社区的常秀华阿姨告诉记者,她是从第二堂课上到今天的,“我基础比较差,稍微长点儿的句子就有点儿记不住,但是老师很耐心,她会把句子拆开,一个词儿一个词儿的教,重复得多了也就会了。”记者发现,常阿姨手里厚厚一沓的笔记上,单词旁边还记着密密麻麻的发音中文标注。

284282595717616256

7月29日,千龙网记者走进奥运村街道绿色家园社区老年英语培训班,感受在炎炎夏日之中老年人们热情学习的氛围。图为学员舒才生正在认真学习英语单词。千龙网 周剑桥摄

在以社区阿姨们为主的英语学习班里,坐在第一排第一个座位的舒才生先生显得有点突出。千龙网记者了解到,舒先生不仅是英语学习班的成员,也是社区柔力球队的队长,更是申冬奥成功的见证者。“去年的7月31号我永远记得,那天我和队友一共50个人,一起见证了北京申冬奥成功,当时报出北京张家口的时候,我们别提多激动了!”舒先生说到这儿,颇为自豪地补充,“作为申冬奥成功的见证者,我也希望自己能够多学点英语,等国际友人来到奥运村,我也可以给他们提供帮助!”

今天为大家讲课的是侯文静老师。侯老师既是社区英语学习的志愿者老师,同时也是绿色家园社区的居民。一位来上课的阿姨告诉记者,侯老师是她最喜欢的老师,“她会把我们要学的英语内容和日常生活结合起来,比如‘how much’,她会告诉我们买菜的时候可以用,是‘多少钱’的意思,这样我们记起来也比较快。”

社区居民英语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零基础。侯老师说,“为了照顾基础比较差的学员,上课时我会先带着大家复习上节课的内容,节奏尽量放慢,多重复几次,然后才会慢慢补充一些新内容。”

此外,记者从奥运村街道办事处绿色家园社区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此次社区居民学英语活动从今年四月份开始,共有万科星园、风林绿洲、双泉、林翠等12个奥运村社区参与。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周剑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