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不顺逆转郑荣植 马龙初尝奥运艰辛

2016-08-09 08:3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局不顺逆转郑荣植 马龙初尝奥运艰辛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8日体育专电(记者苏斌 张寒)“这就是奥运会。”经历了对阵韩国选手郑荣植的一役,首次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项目的现世界第一马龙终于深切体会到了艰辛。他在8日的里约奥运会男单第四轮中以4:2逆转郑荣植,晋级八强。

马龙说,自己此前对阵格罗特时也做好了困难准备,但比赛进程总体非常顺利。然而面对24岁的郑荣植,头号种子开场后就连丢两局。

“第一局开局3:0,第二局10:7领先时,自己还是有些急躁,过多想去拉开比分打出平时流畅的球。在这样的场合,郑荣植这样的对手又不是第一轮或第二轮,给你空间那么大,所以一旦咬住,还是有些急躁,无谓失误比较多,”马龙分析道。

前两局颇为不顺,马龙在局间休息时出场换了件干净的球衣。经过两局的激烈战斗,他的球衣早已浸透汗水,马龙也希望通过这段宝贵的更衣时间,调整一下自己的心绪。

他说:“(局分)0:2落后,心却踏实下来,一分一分去打。前面自己还是有很多机会去赢,但没有把握住,对手2:0领先时也会出现急躁,自己能静下心来还是不错的。”

马龙表示,落后时场边指导的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并未给他过多技术方面的指导。“在场上只能相信自己,当时也不能过多去体会技战术”。

作为去年苏州世乒赛的王者和2015年世界乒坛最闪耀的明星,马龙在奥运会单打项目中还是只“菜鸟”,与郑荣植的缠斗让他对奥运会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奥运会的比赛与平时的公开赛还是有很大区别,不能像平时那么一帆风顺,这就是奥运会”。

马龙获胜后,刘国梁长舒了一口气,他在经过记者面前时说:“总归要过这一关。”提早遇到点障碍,对于马龙追求个人“大满贯”梦想不失为一种好处。“肯定会有帮助,虽然对比赛过程不是很满意,但能赢下来还是不错的,”马龙说。

马龙9日在八强战中的对手将是尼日利亚选手阿鲁纳,被评为2014年国际乒联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后者当日淘汰了德国名将波尔。阿鲁纳是一个陌生的对手,马龙此前与他从未有过交手,也没看过他的比赛录像。这位非洲选手给中国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与张继科在2014年男乒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中的交手,当时张继科以4:2取胜。

责任编辑:刘宇坤(QS0006)  作者:苏斌 张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