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之后,谁将成为中国第五代“跳水皇后”?

2016-08-10 13:3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在完成里约奥运会最后一跳之后,吴敏霞和施廷懋走出泳池,面向观众深深鞠了一躬。带着个人第五枚奥运金牌宣告了自己的谢幕,“我的比赛结束了,我的跳水结束了。”

年满31岁的吴敏霞可谓中国跳水的常青树,在郭晶晶退役之后,她成为中国跳水梦之队新任“跳水皇后”。作为跳水队现役年龄最大的选手,她在本届奥运会只参加三米板双人比赛。

“稳定得可怕”——有媒体如此评价吴敏霞的比赛。起跳,翻转,入水,几乎挑不出毛病。有人说看得太没意思,因为吴敏霞赢得没有悬念。的确,全程都以较大比分领先对手的吴敏霞和施廷懋组合,并没有给观众忐忑的机会,取胜的过程用“碾压”来形容再确切不过。

现在,吴敏霞手中的金牌数已经超越了郭晶晶和伏明霞的总和,中国跳水第一人名副其实。一向谦虚的她都说到,“没想到自己能坚持这么久,感觉应该挺伟大的吧。”

跳水女队向来薪火相传,从跳水皇后高敏,到后来板台兼顾的伏明霞,再到霸气外露的郭晶晶,直至性格恬淡的吴敏霞,中国女子跳板从来就不缺少明星。一旦吴敏霞退役,那么谁会是女子跳板的下一站天后呢?

何姿:美中不足

1990年出生的何姿,一直都被称为郭晶晶的接班人。她爆发力好、腾空高度佳,是公认的能力型选手。从阅历经验、大赛战绩等方面综合考量,何姿是吴敏霞之后当之无愧的跳水队“一姐”。

她早在2007年世锦赛就获得女子一米板金牌,2010年世界杯力挫吴敏霞斩获世界冠军头衔,同年广州亚运会再次夺魁。在伦敦奥运会上,何姿以微弱的劣势输给吴敏霞屈居亚军。

但何姿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刚性有余,柔性不足,在技术细腻程度和身体美感方面还有欠缺,在空中画出曼妙的抛物线并非她的特长,此外何姿的稳定性较之吴敏霞也稍逊一筹。

北京时间10日凌晨,江苏南通“老将”陈若琳与“新手”刘慧瑕搭档斩获奥运跳水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拿下这枚金牌,年仅24岁的陈若琳追平了吴敏霞创造的5金纪录。

陈若琳14岁成名,在跳水队她是首位包揽奥运会、世锦赛及世界杯冠军的“大满贯”选手。十年时间,陈若琳成为了跳水队的“琳姐”。在此期间,她凭借超凡的运动天赋、惊人的自我约束力、心无旁骛的职业态度,成为了比肩伏明霞、郭晶晶的领军人物,当之无愧的“梦之队”女子跳台的新王者。

24岁的陈若琳是一名“年轻的老将”。虽然还年轻,但出道时间长不免伤病缠身,有人猜测“里约之跳”极可能成为她运动生涯的“谢幕演出”。

施廷懋:离“一姐”还远

施廷懋是跳水队的奥运菜鸟,但25岁的她却早早就将跳水世界杯、世锦赛、亚运会冠军收入囊中。此次收入奥运金牌,她也成为一名“大满贯”得主。

其实,施廷懋的运动生涯并不是从跳水开始,8岁以前,她学的是体操。2012年施廷懋进入国家队,在星光熠熠的中国跳水队,施廷懋十分低调。除了比赛期间,日常几乎看不到关于她的消息。但她在比赛中的表现,让人无法忽视。2014年,施廷懋囊括了世界杯、亚运会等多项赛事的金牌。2015年施廷懋当选国际泳联年度最佳女跳水运动员。

有人认为,施廷懋是比陈若琳和何姿更合适的跳水队“一姐”,但施廷懋却对这两个字完全不感冒,“我还年轻,需要历练,离一姐还早着呢。”施廷懋认为,奥运会是她的一个新开始,在跳水的路上,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跳水队内“一姐”的竞争,领队周继红并不排斥:“一个队伍里有竞争才能够走的更好更高更远,如果没有竞争的话这个队伍永远提高不了。我希望他们都能是最棒的,我也希望能在队伍里面有一姐,有一哥,有大腕儿。”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