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之最风靡】“中国神器”为啥能漂洋过海风靡奥运?

2016-08-11 09: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里约奥运会正在火热进行中,赛场上中国健儿奋勇拼搏怒夺奖牌,而赛场外漂洋过海而来的“中国神器”正风靡里约。奥运会不仅捧红了中国制造的“爆款”蚊帐,还顺便让咱祖传的拔火罐名扬四海。这不禁让人产生疑问,为啥这些“土掉渣”的“中国神器”能漂洋过海风靡奥运呢?

 美国奥运冠军身上竟有中国火罐印!

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比赛时,身上的红色印记格外吸引眼球。他在8月7日的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帮助美国队夺金,这也是他获得的第19块奥运金牌。美国民众对他启用的“秘密武器”留下的红色印记感兴趣极了。美国媒体都在报道:许多美国运动员身上多了一些神秘的东方黑色印记……

赛后,菲尔普斯本人则轻松给出答案,其实那是他拔火罐后,在身上留下的痕迹。除了菲尔普斯,美国体操选手纳多尔和游泳名将歌芙琳,以及白俄罗斯选手桑科维奇等也都是拔火罐的忠实粉丝,并予以很高评价。

歌芙琳说,拔罐可以减压,比其他花钱去减缓疼痛的治疗更有效。而纳多尔也称赞拔罐帮助舒缓了运动带来的压力。

菲尔普斯身上的火罐印清晰可见。资料图

中医理论认为拔罐疗法具有通经活络、行气活血、消肿止痛、祛风散寒等作用。有中医专家介绍,拔火罐可将组织内瘀肿拔到体表,让局部的瘀肿尽快消除,效果较好。一般游泳运动员身上会出现火罐印,因为他们常年在水中浸泡,湿气寒气进入体内,可以用火罐拔出。这样能有效的放松身体、缓解疲劳。

驱蚊神器——蚊帐成新晋“网红”走红里约

其实,拔火罐走红之前,另一项中国神器——蚊帐就已经成为新晋“网红”风靡奥运。

奥运会开始前,极易通过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就在南美地区肆虐的轰轰烈烈,所以各国运动员都准备了防蚊神器,香薰、驱蚊环……可是这一切都敌不过中国队的驱蚊神器——蚊帐,这甚至被网友们笑称为“来自古老东方的神秘结界”。

中国运动员在里约奥运村的蚊帐。资料图

防蚊神器一出,外媒们一时也炸开了锅。替中国运动员挡住寨卡病毒的蚊帐被西班牙媒体《阿斯报》形容为“国家法宝”。英国《太阳报》也震惊了,中国体操运动员坐在蚊帐内的图片在外国媒体上广为流传。

其实,蚊帐在撒哈拉以南以及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都在普遍使用,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方法,用于防止蚊子传播的多种疾病,最主要是预防疟疾和现在让人比较头疼的寨卡。

从某种角度看,当人类还不能消灭蚊子,以及还不能研发出预防疟疾和寨卡的疫苗时,就只能改变自己,“躲进蚊帐成神仙”。蚊帐不仅能抵御病毒,还能让运动员保障睡眠,缓解疲劳,轻松应对比赛。

其实,所谓“中国神器”并不神秘。他们贵在能解决问题,既实用方便、又简捷速效。在里约奥运的赛场上,这些“神器”们能让运动员们缓解疲劳、轻松应战,尽可能的释放出自己的“洪荒之力”去超越自我,实现奥林匹克精神,他们就已经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神器”!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