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形容生死战似精彩表演:无论输赢女排精神都在

2016-08-17 17:12 新浪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赢了巴西,郎平心情大好。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一展久违的“郎式幽默”,充当自己的翻译,帮助现场不太灵光的小翻译度过“难关”。

郎平率队,吸引得不只是中国媒体。面对英文媒体的提问,郎平通常不会使用翻译,但为了照顾今天到场中国媒体,她全程采用中文回答。随后,还自己翻译成英文,贴心举动引得大家会心一笑。

3比2赢下巴西,中国女排晋级里约奥运会四强,郎平的兴奋其实只持续了几分钟。面对提问,她重新恢复冷静。谈及比赛,她说:“今天踩上了节奏,前几场我们自己技术发挥不好,主要是怕输,遇到困难思想不够集中。”

中巴生死战,中国女排已经没有退路,郎平坦言大家已经把比赛当成最后一场来打。“这就是你死我活,大家胜负五十五十。巴西的经验和技术远远胜过我们,我们必须一个一个打,打出自己的水平。”

赢下巴西,并不是百分之百的把握之战,特别首局在15比25大比分落败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实属不易,将近两个半小时的比赛时间中,双方毫无保留。郎平甚至用“表演”描述整场比赛,精彩程度可见端倪,“我们今天的比赛第一局是个意外,其他两个队伍都展现了或者说表演了精彩的比赛,这么苦难的比赛我们都没有放弃,真的要祝贺我们的队员。”

夺冠热门——如此形容中国女排不足为过。但小组赛的糟糕表现一度让人们动摇,那个熟悉的中国女排哪去了?郎平说:“我们今天位置摆得非常低,一个球一个球的打,甚至没有追求结果,只要我们自己满意。”

小组赛五场比赛,每一场背后都有故事。对阵荷兰后,魏秋月腿部拉伤,郎平没有公布于众,只是不再安排她首发。对阵意大利,杨方旭受伤。每场比赛,郎平和姑娘们都在经受着考验。“她们的伤都好转,今天派出她们,就是大家把比赛当做最后一场在打。”

老将有伤,年轻队员波动,小组赛的心理调节工作同样是个大问题。赢球是心态,输球同样是。对于郎平来说,同样是个课题。“我们一直在做运动员的工作,担心大家摆正不了位置,毕竟太年轻了 。前面的比赛就是运动员还有杂念,技术不成熟。其实有杂念很难打,我们一直等待球员的扭转 。”

“八强生死战,就是最后的机会。今天是最后一次机会,不把自己表现出来,就有一点遗憾了。”郎平说,无论输球还是赢球,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女排精神的传承一直都在,我觉得不是赢球是女排精神,输球没女排精神。我们的训练很刻苦,不能单谈女排精神,要看到整个努力的过程。如果成绩还是不好说明我们技术还不够好,年轻队员太多了。我不希望赢一场球,大家就把女排精神抬得这么高,输球也说明队员很努力。”

对于对阵荷兰的比赛,郎平的担忧依然是队员的伤病。“我比较担忧的店老队员很多,后面的阵容要根据伤病调整,今天这场球太关键,需要有经验的运动员所以没有派出龚翔宇,如果不能达到意愿 也会换其他方案。”(里约最前方报道组 李昕)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作者:李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