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奥运双金王汤普森的急速攀升 

2016-08-18 16: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李铮、姚友明)终点线前的全力冲刺让女子200米新科世锦赛冠军席佩斯重重地摔过了终点。躺在地上大口喘息着的荷兰人知道自己输掉了比赛。24岁的牙买加姑娘伊莱恩·汤普森以21秒78的成绩拿下了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项目的金牌,成为继1988年的格里菲斯-乔伊娜之后,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包揽女子100米、200米金牌的双金王。

人们惊奇地发现,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汤普森就完成了从泛泛之辈到奥运双金王的急速攀升。

尽管已经在里约奥运会上击败各路强手,拿下了女子100米的金牌。但在200米决赛前,汤普森并非最大的夺冠热门。毕竟汤普森在2015年之前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角色,来到里约之前,她在200米项目中只得到过一枚世锦赛的银牌。而席佩斯是近年来在女子200米项目中跑得最快的运动员,是新科世锦赛冠军、欧锦赛纪录保持者,被视作赛前的夺冠热门并不奇怪。

17日的里约奥林匹克体育场内,穿着传统橙色服装的荷兰观众数量格外多,他们都想见证荷兰田径的领军人物席佩斯的夺冠。就连国际田联官网的官方预测也以《席佩斯期待反击》为标题展望这场比赛。不过,荷兰人最终还是以0.13秒的差距败下阵来。一枚银牌显然无法令席佩斯满意,赛后她将跑鞋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我的学校的校训是‘闪耀光芒’,今天我确实闪耀了自己的光芒。没想到我会拿到这枚金牌,因为我的腿还有些伤。但我必须克服这一切,击败席佩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汤普森赛后说。

汤普森提到的学校是被称为牙买加田径摇篮的牙买加科技大学。2012年汤普森加入该校,师从保罗·弗朗西斯。保罗·弗朗西斯的兄弟正是曾经培养出鲍威尔、谢伦·辛普森、弗雷泽-普赖斯等名将的牙买加著名教练史蒂芬·弗朗西斯。

加入牙买加科技大学的前两年,汤普森的成绩虽有提升,但整体水平依旧算不上拔尖。特别是在牙买加百米女飞人弗雷泽-普赖斯的光芒照耀下,汤普森始终只是个不起眼的小角色。到2014年,她的100米最好成绩是11秒17,200米最好成绩23秒23。

如今,她已将100米个人最好成绩提升到10秒70,追平了弗雷泽-普赖斯的全国纪录,200米项目中汤普森更是神奇地将成绩提升了1.57秒,距离名宿奥蒂在1991年创造的全国纪录仅有0.02秒的差距。

2015年,汤普森就经历了成绩的突飞猛进,100米曾跑出10秒84的佳绩。但教练在北京田径世锦赛前却坚持安排汤普森放弃100米,专攻200米项目。当时保罗·弗朗西斯给出的理由是汤普森起跑是弱项,在100米比赛中更容易暴露这一弱点,因此不如全力备战200米项目。最终,汤普森在鸟巢跑出21秒66的个人最好成绩,不过由于席佩斯的发挥更胜一筹,牙买加人最终收获了银牌。在女子4X100米接力项目中,汤普森与队友一起赢得了接力的金牌。

13日的百米决赛中,汤普森的起跑反应时在全部8名选手中排名最后,但她依然以10秒71赢得了冠军。17日的200米决赛,汤普森的起跑反应时排在第五,是前三名中最慢的。看来,在汤普森神奇的进步速度下,起跑上的劣势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