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热必死!美巴女排受挫中招 塞荷崛起冲击旧格局

2016-08-19 10:41 新浪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博斯科维奇的反击一锤定音,塞尔维亚女排在决胜局一度落后3分的情况下成功逆袭,3-2险胜美国历史性闯进奥运决赛。继卫冕冠军巴西在1/4决赛被中国淘汰后,世界排名首位的美国女排同样因为决胜局把握机会不力饮恨。至此,在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包揽冠亚军的巴美两强双双出局。

本届奥运女排比赛传统强队屡遭挑战。意大利小组赛4连败落位B组第5未能出线,自2002年首夺世界冠军强势崛起后,第一次无缘奥运8强。伦敦周期三大赛均打入4强的日本,小组赛4遭败绩、1/4决赛被美国零封,抵抗力锐减毫无悬念地出局。荣膺A组前两名出线的巴西和俄罗斯在1/4决赛双双落马,主场作战的巴西没能顶住中国的冲击2-3惜败,俄罗斯在与塞尔维亚的交锋中更是网口竞争力难显0-3脆败。里约周期表现稳健的美国半决赛再战塞尔维亚没能抵挡住对手的强攻,2-3告负痛失争冠机会。即使是拼进4强的中国,小组赛也先后被荷塞两队挑落仅列第4。

与传统强队纷纷落马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塞尔维亚和荷兰的强势崛起。以往在欧洲比赛都难有稳定成绩塞荷两队,本届奥运会的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不仅发扣拦主动得分能力突出,而且把握机会能力上也有明显改观。冲击力尽显的同时,所表现出的稳定性也超出预期。塞尔维亚接连战胜中国、俄罗斯和美国3强;荷兰相继击败中国、塞尔维亚和韩国,与美国也是打满五局惜败。塞荷两队双双跻身4强创下奥运历史的最佳战绩。

塞尔维亚和荷兰都属于高快结合的球队,不仅有王牌强攻手压阵,而且副攻也有较强的牵制力。塞尔维亚的主攻米哈伊洛维奇和接应博斯科维奇所展现出的两翼强攻突破能力,堪称里约奥运诸强之最;副攻拉西奇发扣拦俱佳,多次在球队强攻受阻之际斩获关键分数。荷兰的攻防转换速度甚至胜过亚洲球队,接应斯洛特耶斯的前后排进攻极具杀伤力,替补主攻普拉克同样攻击力出众;副攻德克鲁伊夫的背飞颇有特色,也是球队右翼进攻突破的主要手段。

巴西和美国在2008年和2012年两届奥运会包揽金银牌,世界女排大奖赛更是连续9年垄断冠军。与欧洲球队高举高打不同,巴美两强在重视进攻的同时,更加看重技术细节和整体的战术配合。本届奥运会两队虽基本发挥正常,但关键分把握稍逊,缺少一锤定音的重炮也是其最终饮恨的重要原因。

技术细腻的巴美两强双双无缘奥运决赛,新生代攻手涌现的塞尔维亚、中国和荷兰均打入4强,冲击了世界排坛的原有格局。攻势排球盛行之际,对进攻的杀伤力和稳定性有了更高要求。要想在未来竞争中保持强势,在降低自失的同时,还需着力培养有突出攻击力的选手。 (高加索)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