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小丫名字该怎么读? 听任茜为自己“正名”

2016-08-19 13:5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北京时间8月19日凌晨,在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十米跳台决赛中,中国15岁小将任茜以439.25分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获得了本次奥运第20金。另一位中国选手司雅杰以419.40分获得亚军。

任茜生于2001年2月20日,来自四川成都。任茜近两年佳绩不断,关于她的报道越来越多。有趣的是,她的名字怎么读,有不少争议。“茜”有“Qian(四声)”和Xi(一声)两个读音。在奥运官方系统中,“茜”对应“Qian”,央视解说员也这样读。

奥运前,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任茜。“两个读法都有,护照上是任茜(Qian),所以在国外都是叫任茜(Qian)。”任茜说,“不过在国内,还是喜欢被大家叫任茜(Xi)。”任茜终于揭开了谜底。记者顺势而上:“好,那以后我们就叫你任茜(Xi)了。任茜也笑着认可了。

任茜3岁时在成都市少年儿童业余体校练习体操,2007年被输送至四川省跳水队。2014年是任茜进入国家队后的首个赛季,也是她参加国际比赛的开端,她的表现非常抢眼,连夺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四站冠军。随后,任茜又作为中国跳水队历史上最年轻的选手,参加了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后,世锦赛对参赛选手年龄有限制,女子10米台选手必须年满14岁,任茜是刚过年龄标准就获得了世锦赛资格,算得上是新标准执行后该项目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她的职业生涯上升路径非常光明。在2016年跳水世界杯上,任茜拿到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责任编辑:戚连民(QE0001)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