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无人喝彩的独自上场

2016-08-20 17:29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地时间18日晚7点,当美国选手巴托莱塔手执接力棒准备起跑时,这已是她同一天中第二次以同样的姿势出现在同样的位置上准备开始同一场比赛。唯一不同的,是此时偌大的阿维兰热体育场跑道上,只剩下了包括巴托莱塔在内的4名美国选手。7个多小时前,里约奥运会女子4×100米第二组预赛中的那次掉棒不仅没有给美国队带来惩罚,反而给她们提供了这样一次毫无对手干扰情况下的重赛机会。正是凭借着这一次“独自上场”,美国队以41秒77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并将决赛的入场券从此前以42秒70排名第八晋级的中国队手中硬生生夺走。

当天早到的观众“有幸”能够见证这场诡异的比赛,首先要“归功于”国际田联对于美国队申诉做出的莫名其妙的判罚。在上午进行的第二组预赛中,美国队第二棒菲利克斯与第三棒加德纳在交接棒时出现掉棒的严重失误,直接导致美国队最后一个跑过终点。赛后,菲利克斯认定是邻道的巴西选手冲撞了自己才导致了掉棒,美国队随即进行上诉,本届奥运会田径项目的仲裁委员会经过仲裁后认可了美国队的上诉,在取消巴西队成绩的同时,也给美国队提供了重跑一回的机会。

仲裁声明中指出,此结果根据国际田联竞赛规则中的第163.2b条做出。这个判罚看似有理有据,实际上却完全违背了国际田联自己制定的规则。恰恰是第163.2b条款中指出,当认为有选手被其他选手冲撞而成绩受到严重影响时,裁判可以在罚下犯规选手或队伍后令所有队伍重赛,或者直接令被影响的队伍晋级下一轮的比赛。但无论是规则中的哪种处理方式,都与只让美国一支队伍重赛的最终判罚大相径庭。也就是说,此判罚决定并没有规则上的依据。

这样的决定意味着,只要美国队在重赛中成绩好于当时排名第八的中国队,就将取代后者晋级决赛,这对于美国队来说实际上并非难事。毫无根据的判罚难以令中国队信服,中国队随即提出申诉,指出巴西选手并非有意碰撞,且不足以对美国选手交接棒造成影响,以及重赛较为宽松的环境与预赛时有很大差异,然而中国队的上诉却被驳回,尽管国际田联的官员也承认,这个判罚并不完美。

如此不负责任的表态,让中国队无法接受。在美国队重赛跑出41秒77的成绩之后,中国队再次申诉,并提出了9支队伍进入决赛的提议,不过最终依旧被驳回。“判美国队可以单独重跑是一个毫无根据的荒唐决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说。由韦永丽、梁小静、袁琦琦和葛曼琪组成的中国队已经发挥得足够出色,然而一个并不公正的判决还是迫使她们停下了继续前进的脚步。她们没必要感到气馁,因为重赛时体育场内刺耳的嘘声已表明,阻止她们脚步的不过是一次无人喝彩的独自上场。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刘硕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