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心率说事!不要被这些健身讹传蒙蔽了心

2016-08-26 15:00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有一定跑步经验的跑者,对最大心率这个词肯定熟悉。最大心率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跑者的无氧能力,也就是所谓的跑步天赋。通过最大心率,跑者们可以预估自己的恢复时间、脂肪燃烧量、乳酸阙值、无氧心率训练水平等。但是,关于最大心率存在不少讹传,跑者们需要注意甄别。

最大心率越高就越好? 不要被这些讹传蒙蔽了心

讹传一:超过最大心率,心脏就会爆裂

如果这种说法是真的,那就太恐怖了,实际上这是不可能发生的。美国运动生理学家迪恩·格里奇说:“当心率达到最大值时,心脏就无法足够有效的输送血液,不再具有生产能力。”当这种情况出现时,人体的自我保护能力就会发挥作用,心率会开始下降。“大部分人都会有1-2分钟时间达到最大心率,高训练量的运动员可能持续稍长时间。但总体来说,最大心率的维持时间都是短暂的。”

讹传二:年龄相同最大心率就相同

这个说法主要是根据一个曾经盛传的最大心率的计算方法,220-年龄=最大心率。实际上,这样计算的结果偏差是非常大的,所以上述说法也就不准确了。最大心率是无法通过训练来提高的,主要是由基因决定。

“但是最大心率并不能作为运动能力高低的标准。如果你的最大心率为200,其他人是190,这并不意味着你就是更优秀的跑者。”格里奇说。另外,随着年龄的增长,最高心率会逐渐下降,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会损失健康。常规的训练和好的营养补充对身体的影响更大,而且能减缓最大心率下降的速度。

讹传三:心率决定着训练努力程度

心率的确是对运动做出的反应,但是它并不能作为实际努力程度的真实记录。比如,跑者三分钟内都进行了同等强度的运动,但是心率会在第一分钟、第二分钟和第三分钟呈现出不同的数值,实际上你在每一分钟的努力程度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心率值不同而已。

讹传四:没达到最大心率说明训练不刻苦

最大心率的运动还是少做为好,因为高强度的运动易导致受伤、极度疲劳以及其他过度训练的症状。另外,在不同心率范围内做运动对身体是很好的,不要单纯的追求最大心率。

讹传五:从事任何运动时最大心率都一样

其实,最大心率是会变的。跑步时的最大心率和游泳时的最大心率可能就会不同。像跑步之类的承重运动,会让心率值提高,因为需要克服重力。而像骑自行车,由于有车轮的机械帮助,最大心率值就会降低。游泳时的冲击力比较小,最大心率和跑步时相比也会有所降低。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