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易建联:上场时间靠自己争取 姚明让我选11号

2016-08-29 09:22 网易体育

打印 放大 缩小

易建联已经正式签约湖人,时隔4年重返NBA。赴美前,他接受“壹球”独家专访,谈NBA、家庭、生活,以及整个篮球事业规划。

专访易建联:科比激励我奋斗 姚明让我选11号(来源:网易体育)

问:几个月前你在现场看了科比退役,这次以主人的身份回去斯台普斯球馆,感觉有什么不同?

当时看球也没有特别想过说自己会来打球的一天,直到今年夏天这个事情开始正式接触,到最后签约完成,这件事情发生以后,自己去到湖人的训练馆……应该说湖人整个更衣室都布满了科比的气息,里面的画像、里面的照片,都会感受到科比好像还存在球队里的样子。

问:科比的气息会给你带来压力吗?

并不会有什么压力,反而是一种说不出来的期待、兴奋。

问:离开四年后,这次再回到NBA有什么不同?

当时是很年轻,对NBA不了解。去了以后,两国文化……现在已经不管是经历了NBA还是回来经历了CBA,参加了国际大赛,面对不一样的球员、对手,种种都是一种比赛的经历、时间的累积。到现在自己心态上变得沉稳。

问:这次为什么选择11号?

其实9号11号都是我很喜欢的号码,之前一直用9号,国家队以来用11号。签约前几天姚明给我发信息说你不会又选9号吧,我说那我选11号怎么样,他说好。

问:在这支湖人队给自己的定位是什么?

定位我觉得在球队里面最重要的是怎么发挥自己的特长,来帮助球队怎么赢球。因为我跟沃顿聊过两次天,我们都在聊大家的概念理念,最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聊怎么去赢球。

所谓的上不上场,时间是要看自己表现嘛,这些都自己争取。怎么通过你的能力表现让球队场上打得更顺畅。篮球本来就是竞争,所有东西都需要在场上表现,这个对所有球员都是一样,都是公平的。

问:对自己的表现有什么样的期待?

我觉得回到NBA最重要的事情是通过努力不断突破自己、提高自己,在场上更有侵略性。赢球都是要靠防守的嘛,怎么去保卫好自己的篮筐,协防,保卫整个三秒区,每个细节都是赢球的关键。

问:最终决定加入湖人队是因为家人都在洛杉矶吗?

大家都觉得是因为我家庭所以选择LA,其实我在国外的比赛她(妻子)也是陪着我回来,陪我住在广东,所以说不存在因为家庭的关系去选择洛杉矶。家庭和事业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东西,两个缺一不可,这才是一个完整的人生。

问:和孩子在一起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你要不断地去充满精力,每天回到家里,老大就开始跑来跑去,每天吃完饭都要出门口,家附近的公园跑上一个多小时才回来。

问:里约奥运你的表现非常出色,东京奥运还会参加吗?

希望能够保持一样的状态吧,如果自己到时的状态还能帮助到国家队的话,当然是希望能够为国出战。因为作为一个运动员,能够代表自己国家出战奥运会,我永远都觉得这是一件至高荣誉的事情。这种经历让你整个运动生涯都是很难忘的。

问:和习主席握手感觉如何?

没想到会有机会跟首长握手,更意外的是他握手的同时还叫了一下我的名字,这是让我很惊讶的一个事情。

问:谈谈创立“薪火阵营”的初衷?

当时脑子里有个想法,希望可以办一个训练营,一个专业的训练营,创造这样一个平台来给他们参与进来,一起去享受篮球。因为自己是因为篮球变成今天的我,也希望自己能通过篮球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问:为什么会成为“壹球ONEBALL”的创始人?

自己作为“壹球”的联合创始人觉得是一个很先进的理念,能够在一个新的平台上把篮球带给所有热爱篮球的青少年,给他们更多的机会、信息和理念。通过线上的平台和线下的活动,能够把篮球越做越大,希望自己和篮球一辈子在一起,不管是在场上或是退役以后。

问:最想对热爱篮球的年轻人说什么?

我觉得篮球是一个可以让你改变生活的一件事情,不管你是以它为一个终身的兴趣爱好,还是你有一天会以它作为自己的职业,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兴趣爱好,有机会走到一起。希望通过“壹球”和“薪火阵营”能够让我们这帮热爱篮球的人最终走到一起,可以用篮球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石凝(QS0003)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