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济成:冰雪产业附加值高 助推冬奥三大优势

2016-09-26 17: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60926172615

9月24日,中国国际冬季体育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出席大会。图为大会期间徐济成副部长接受千龙网记者专访。 千龙网记者 朱李可摄

9月24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大会暨中国北京国际冬季体育产业贸易展览会(简称IWSI)在怀柔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徐济成出席大会,并接受了千龙网的专访。

记者:本次大会对于北京冬奥和中国冰雪产业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

徐济成:我认为对北京冬奥和中国的冰雪产业起到了一个启蒙的作用,或者说是让我们推开门,打开思路,到底这个冰雪产业和冬奥会需要设计哪些方面。我们原来说解放思想,现在思想已经够解放了,但是目光还需要更远一点,视野还要更宽一些。它(IWSI)就是起到拓宽我们视野,启发我们的思想(的作用),然后找到可以去行动的一些结合点。我觉得这个大会在这方面有着划时代的意义。因为有北京奥运会在前头这么一个宏伟的目标在等着我们,那么在宏伟的目标和现实之间这6年,应该怎么把它充分利用,我觉得这个大会能够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推动和普及知识,同时找到路径的作用。

记者:我国借助冬季运动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模式,目前处在一个什么样的阶段?

徐济成:这个我不是专家,我是做媒体的,我从媒体观察者的角度看的话,其实是刚刚起步。第一,现在很多的场馆在建设,建设场馆的逻辑关系就在于,有很多人想滑雪以及滑过雪的人回来之后对于没滑过雪的人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号召力。第二,它反映出我们国家整体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休闲时间增加,同时也是工业迅猛发展带来的城市污染的后果,使得人们渴望更清洁的空气,更舒适的生活。实际上我们国家发展路径和冰雪产业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法国,瑞士它们兴起的这种,和咱们国家是一模一样的,当时也是面临着比如说两次世界大战的破坏,大战前工业革命造成的城市污染,很多人就逃离城市到山里去,随着他们修建的滑雪的设施,滑雪的项目、方式,渐渐形成了欧洲,特别是北欧的滑雪产业。实际上我们国家也是在沿着同样的道路走。但是我们国家可以弯道超车,为什么,因为我们有各方面的经验可以借鉴。那么另外呢,推动冰雪产业一来是对我国未来体育产业5万亿大目标的构成,没有冰雪产业几乎完不成,因为冬天在我们国家北方几乎占一年三分之一的时间。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冰雪产业的附加值和项目价值非常高。最关键的是,它可以带动我们国家青少年在冬季去增加体育活动,同时达到强壮青少年体质的效果。实际上现在在全世界都是把青少年参加冬季运动和夏季运动、团队运动结合起来的,这不但是关乎到一个国家未来的人民体质的强弱,另外也关系到国家各方面发展的需要。这远远超过了体育、娱乐和健身的概念,这是整个国家未来国民素质和国家质量的重要基础。

记者:您认为在北京冬奥来临之前的期间,哪些优势是我们宣传的亮点?

徐济成:我们的优势太多了,其实在我们申奥时体现的优势,都是我们要继续宣传的。比如说我们的三大优势。第一个,我们有非常好的政治稳定的国家体制。一个动荡的国家和一个动荡的时代是没法办好奥运的。第二,我们有迅猛发展的经济作为基础。未来我们的经济还会继续发展,虽然比原来极高速的时候降了一些,但是我们现在求得更多的是质量,所以现在的速度要放缓一点,但是这也是跟我们自己比,放缓下来依然还是世界的好几倍。经济是办奥运起码的基础,如果没有排名前10的实力是办不下来的。同时,最关键的第三点,我们的人民是热爱体育的。而且冬季体育对我们来说,常年来欠发达,是空白的。都说(改善)欠发达和(弥补)空白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奥运,可以起到一个加速器的作用来带动。还有一个就是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长期以来,京津冀三角区蕴含大量潜力,但是长期的政策,经济因素发展不平衡。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经说过,奥运会现在是促进一个地域经济发展最好的一个加速器,它可以使一个城市进行良好、健康、有规划的再发展,而且这些优势都是我们办奥运可以利用的。同时,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到目前为止北京是唯一承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像现在我自己和其他同事一起在冬奥组委,其实(工作人员)都是夏奥会工作过的,因此我们是老马识途,就是怎么节俭,怎么安全,怎么才能让媒体、让观众、让运动员得到最好的体验,我们正好还有这个经验,这也是我们独一无二的天然的优势。所以我们一定会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实现习主席说的“我们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我们是有这个实力来实现的。

 

责任编辑:袁帅(QS0006)  作者:刘宇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