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炜:建互联网体育生态要看到远方 也要脚踏实地

2016-09-27 17: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zhuanfangqiangwei

9月24日,乐视体育首席营销官强炜受邀参加中国国际冬季体育大会。图为强炜接受千龙网专访。 千龙网记者 朱李可摄。

9月24日上午,首届中国国际冬季体育产业大会暨中国北京国际冬季体育产业贸易展览会(简称IWSI)在怀柔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乐视体育首席营销官强炜在首日的“北京2022设计产业论坛上”,围绕“打造体育产业生态中心,助力体育产业升级”这一话题展开了主题演讲。论坛结束过后,强炜接受了千龙网专访。

记者:乐视体育在重要体育产业方面一直都是强势推进,那么在未来乐视体育会有哪些新的想法和战略布局呢?

强炜:乐视体育成立两年半了,狂奔之下成为了整个互联网体育产业当中的领头羊。在过去的两年多中,我们确实是把自己放在整个行业的制高点,来形成更多的自己的话语权,按照自己的生态产业模式来快速推动,确实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当然,还谈不上什么成绩,因为目前来看,从乐视体育的发展来说,还处在一个早期的阶段。而从整个公司的发展战略上来说,是建立在以用户为中心,以内容为纽带,以技术为依托,以多元与产业融合的生态的全面发展模式,创新了整个体育产业成长的一种方式。不仅是在传统的一些赛事运营和媒体运营方面,更主要的是利用了互联网的移动技术,对与体育关联的产业,比如体育与文化、消费、科技、教育等领域进行了充分融合。那么未来就要以建立一种互联网的体育生态为长期的发展目标,尽全力地去推动和发展。既要看到未来的远方,又要脚踏实地,解决我们实际当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把我们自身发展的方方面面,夯的更实,走的更稳。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挑战,能不能具体说说是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

强炜:媒体是我们现在运营的核心业务,互联网的体育媒体,尤其是视频网站的运营模式,最大的挑战实际上就是传统的体育视频商业模式,就是付费广告和流量的问题。一般的视频网站在体育端的流量是总流量的大概五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也就是说它的流量不足,本身的体育用户的总人数也不占比例的时候,我们所面临的商业的广告的收费模式显然是受到巨大挑战的。要改变传统的收费规则就面临着很大的跨越和挑战。另一个方面,体育产业本身处在发展早期,从互联网的体育产业生态上来说,就要建立起更多样化的体育产业的整合,而当每一个维度都处在发展早期的时候,整合也就是从最初期阶段开始。那么就面临着是自己着手去做,还是联合更多的人一起去实现的选择。如果自己着手做,那么很难面面俱到。如果要整合,但是环境和发展的生态体系还不够成熟。这就是在发展战略上和实际运营当中所存在的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目前来说,“版权变现”是否会影响到用户的数量?

强炜:体育这几年从整个收看的总量来说,是逐年递增的。另外,互联网的体育用户中,90后正在成为主流,结合新的零零后一代来说,更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所以他们首先对于互联网是完全不陌生的。而对于体育来说,随着最近几年,体育的大环境、体育教育和体育文化的发展,更多的人接触体育,热爱体育和消费体育。所以从大的趋势上来看,我不认为这是有什么问题的,它(用户)会出现一个巨大的增量。但是在增量的大社会背景之下,就看任何一个企业或机构怎么去把握这个趋势,在产品端、在内容端、在服务端以及资源体系或整个营销模式的创新上,要持之以恒地建立与用户的不断交互,不断根据用户的需要不断提升。保证这不仅是用户增量,更加是体验感和归属感方面的提升。

记者:乐视体育在16年3月主办了X-Dragon驭雪挑战赛,此次大会后是否考虑增投其他项目或比赛?

强炜:首先就冬季来说,驭雪挑战赛是我们小试牛刀,但这又产生了极大的反响。主要原因是我们首次实现了在雪地上的AR和VR的直播,第一视角的直播给了很多滑雪滑友们一种特殊的体验。我们把国际顶级的滑雪运动员呈现在用户面前,带来更刺激的视觉体验。我们把娱乐的元素和运动的元素充分整合。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滑雪运动的整体水平和专业化赛事体系还处在比较初级阶段。我们希望通过乐视体育的努力,更好的推动滑雪运动的发展,尽快与国际接轨,让我们在2022年的时候我们的冬季运动能更好地呈现。另外从赛事的角度来说,因为冬奥会,我们会考虑在滑雪滑冰等项目上不断深入,一些重大的国际性赛事我们也在积极申办,让高水平的,高欣赏性的比赛不断落地。这也是通过乐视体育的全场景化的运营体系,全生态化的营销模式,把赛事与用户之间建立起更紧密的关系,让我们的赛事做的具有更酷体验,更全面地让用户走入体育运动消费环境当中。

记者:此次大会是否会推出新的智能硬件和智能系统?

强炜:我们下个月就将会有一个新的产品发布。这一款产品将可能运用在运动的各种场景。它既能成为可穿戴类的媒体新闻摄入端,又可以满足专业类的转播广角需求,也可以成为随身带的手机智能伴侣。就是我们即将推出一款运动智能相机。

记者:能否透露,本次大会乐视体育是否有大的动作,开发冬季体育产业资源?

强炜:针对冬奥会,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早期布局。我们在智能场馆、在一些青少年运动普及和培训、在运动教学及文化传播上,都做了很多准备和积累。一方面,利用好我们核心的互联网媒体视频品台的优势。一方面积极打造全生态链的冬季运动产业的链条。在未来的若干年当中,我们会在上述方面都会有更多的动作。

责任编辑:张龙(QV0010)  作者:刘宇坤

猜你喜欢